第一次爬玉山就高山症

作者:陳文學 醫師

攝於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

今年春夏交替之際,很幸運的抽到排雲山莊,可以有機會來爬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因為是攀爬超過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屬於高山症的好發族群,在上山的前一天我也開始服用Acetazolamide(Diamox,丹木斯),預防一下高山症

一開始攀爬的過程都還算順利,但因為是第一次背裝備上山,腳程比較緩慢,9:02從玉山登山口出發,到達排雲山莊已經是17:27了

高山症發作

最先開始出現高山症症狀的不是我,而是同行的夥伴,大約距離排雲山莊1.5km路程的時候,開始有些不適的狀況出現,變得容易喘容易疲倦,走一小段路就需要停下來休息,在平地的時候夥伴體力是比我好的,這種狀況真的不尋常

而到達排雲山莊吃完晚餐後準備睡覺時,我也開始出現高山症的狀況,包括頭痛、失眠、噁心、厭食等等,奇特的是我和同行夥伴都還有拉肚子,在排雲山莊整晚就是在跟高山症奮鬥,完全沒有休息恢復到體力,因此果斷取消清晨出發攻頂看日出的行程

預防高山症

關於高山症的預防,衛福部疾管署以及玉山國家公園的網站其實都有詳細介紹,這邊分享一下這次爬玉山時,自己沒有做得很好的部分:

1.控制爬升速度

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海拔的上升速度,要給身體一些時間適應高海拔的環境(氧氣濃度)

這次爬玉山我跟同行夥伴是凌晨就從平地開車出發,直奔海拔2610公尺的玉山登山口開始登山,然後第一晚就睡在排雲山莊,等於說一天就爬升了3402公尺,身體當然會不太適應

比較好的做法會是前一天先睡在海拔2580公尺的東埔山莊,或是海拔2216的阿里山,先讓身體適應一下

2.預防藥物

爬高山的時候可以吃預防高山症的藥物,最常使用的就是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吃法是登山前一天就開始吃,早晚各吃一次,吃到登頂或準備下降高度時

有吃過丹木斯的人應該知道,吃完以後會比較想上廁所,確實丹木斯是有利尿的作用,但是在高山症的預防中,主要是依靠丹木斯作用在腎臟減少碳酸排出,讓人體的血液pH值下降,略呈酸性,也就是造成代謝酸

在高山環境中,因為空氣中氧氣濃度下降,登山者很容易就會過度換氣,呼出太多的二氧化碳,造成血液的pH值上升,變鹼性,而一些高山症狀就和血液變鹼有關,所以要靠丹木斯的代謝酸來中和呼吸鹼

丹木斯的建議劑量有的是125mg 早晚各一次,有的是250mg早晚各一次,這次我是吃125mg,結果是慘遭高山症荼毒,當然這和體質和體重都會有影響,但我知道自己是容易高山症的族群後,之後應該都會吃250mg,而且要確實上山前一天就先吃,讓身體先進入代謝酸的狀況

3.保暖

此行登玉山,保暖真的做的不夠,畢竟在平地大概都28度,真的很難想像排雲山莊晚上氣溫只有3~4度,當天晚上在排雲山莊吃晚餐,真的是邊吃邊發抖(而且菜是涼的,越吃越冷)

在高山的時候因為氧氣稀薄,身體會代償讓肺部的血流變多,以獲得更多的氧氣,造成肺部高壓,而寒冷會讓血管收縮,讓肺高壓的狀況更加惡化,所以保暖沒有做足的話真的會非常痛苦

山永遠都在,安全下山最重要

遇到高山症時,降低高度是最有效的方式,這次在排雲山莊就遇到高山症,果斷就決定不要再往上爬攻頂了,畢竟急性高山症只是單純的身體不舒服,如果海拔繼續上升,出現高海拔腦水腫或高海拔肺水腫,那就會有生命危險了

山永遠都在,命只有一條,安全下山,下次做好充分的準備再來挑戰,才是最好的辦法

沒有攻頂,只好跟排雲山莊合照啦

--

--

陳文學醫師(Wen-Hsueh Chen, MD)
陳文學醫師

北醫醫學系畢業,現職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個人網站:https://fm-chen.tw 📅門診時間:https://fm-chen.tw/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