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記

一顆孢子
雲霧森林
Published in
May 19, 2022
Photo by Hush Naidoo Jade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因為妹妹,所以和小夥伴一起參加了台中菩薩寺辦的「萬眾寫心經祈福」活動。妹妹說,她與母親和小姑姑已經是第二次參加活動了,對於寺方提供的紙張與筆讚不絕口。

在預期的時間收到抄經本與筆,筆是 pentel 的柔繪筆,黑色,紙張厚實,除了扛得住柔繪筆以外,同時相當快乾又不暈染,確實是好紙。

規則是每天抄一次心經,不間斷抄 108 天,最後完成後可以自存也可以寄回菩薩寺。除此之外,抄錯也沒關係、生理期也沒關係、任何時辰抄寫也沒關係,規則非常寬鬆。

原本我打算每天早上提早起床抄經,不過受限於室友的活動時間,最後選擇了每日 0 時後,就寢前。剛開始覺得有點彆扭,但抄了幾天,忽然覺得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抄一遍心經,然後才去睡覺,這樣似乎也很好。

我對佛經的認識很少。最有印象的大概是陰陽師裡的鬼故事吧!一直誦念法華經直到死後舌頭還在動的僧侶、抄寫錯誤導致一直有無嘴女出現提醒的靈異事件等。菩薩寺提供的範本是一份無任何標記的版本,無斷句、無注音,當然也無註釋,非常乾淨。但對我而言會覺得有點不足。

我先嘗試求問 google 大神,在 wiki 上有一些有趣的關於心經的資訊,很適合寫最近流行的 #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但對經文本體的解釋非常籠統,於是我又找了幾個版本,最後騷擾另一個小夥伴,得到法鼓全集裡聖嚴法師的解釋。聖嚴法師的版本,讀起來比較流暢,也比較不會有陷在泥沼裡的錯覺。

當然,作為一個麻瓜(?),讀經的時候難免有很多亂七八糟的聯想。當我讀到時間、空間還有所謂「空」的解釋,會讓我忍不住聯想到量子力學的某些概念。於是,於是我想,畢竟都是解釋大宇宙秩序的學問,有相通之處,倒也不奇怪。

目前通行的中文心經裡,部分是意譯,部分是音譯,因此會有許多乍看之下不曉得意思的文句,不過,最後那句真言,我自己是覺得念起來,音調輕快,非常喜歡。

按照進度,要到 8 月底才會抄完,屆時再來發一篇日記留念吧!

分類:日常茶飯事

同分類上一篇: 電視劇〈天之驕女〉觀後感
同分類下一篇:有雨聲的音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