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日

一顆孢子
雲霧森林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3, 2020

--

Photo by Manja Vitolic on Unsplash

天氣漸漸炎熱,家裡的貓也漸漸不再需要人的體溫。原本的同床共枕,只剩下鬧鐘響前 10 分鐘,三花貓會上床躺一會兒。等到人起床,她又再度離開了。另一隻白貓則是早早就搬回自己的小床上,對他而言,人類已經變成應該裝箱的冬被。

早晨,室友會陪貓在陽台上吹吹風,之後貓們會躺回各自的床上,開始作美好的白日夢。因此,當我們準備踏出家門,向貓主子報告的時候,主子通常不是已經睡了就是快要睡著--總而言之都是沒有反應。

當貓奴這麼多年,早就該習慣了。然而,今早當室友結束告別儀式,從房間走出來,卻是一臉賭氣:「換你去試試看!」

於是我進去,花貓像是昏到般側躺在床上,白貓則是在他心愛的小床上。花貓的眼睛已經瞇起來,被我一摸,勉強頂一下表示知道,緊接著就表演一秒入睡。白貓則是看著我的方向,但眼神渙散。

我走出房門,室友急切地問:「有貓理你嗎?」

「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我背起包包,往大門的方向移動。

下樓正在戴安全帽的時候,室友忽然說,路邊的白車後有隻黑貓。我望過去。恰好和黑貓對到眼。他一身漆黑,橄欖石般的眼睛閃閃發光,也就停頓了那麼一下子,黑貓便奔向斜對角的小巷裡去,我在小巷入口,看著放緩速度的他走到另一端出了巷子。

「小黑呢?」室友問。

「你又亂取名字。」

室友僅是嘿嘿地笑。

早餐店有隻白貓,說白也不是純白,他有點像是家裡的白貓,身上有些色塊,只不過家裡白貓的色塊是黑虎斑,而早餐店白貓是橘虎斑。當然,他也有著橘貓的身材,又或許是白色顯胖。他經常躲在早餐店路旁的休旅車底下。

室友騎車載我,抵達早餐店取餐後,當我要爬上後座時,忽然又對上一雙貓眼:早餐店白貓趴在車底下,抬頭望著我。

「欸!你看,貓在這裡!」

「原來是他啊!」室友說道:「從我的角度只看到一隻貓手。」

過橋的時候,室友忽然說:「雖然家裡貓無視我,但早上遇到好多貓的感覺很不錯欸。」

無論如何,有貓給推囉!

分類:日常茶飯事

同分類上一篇: 嘩啦啦雨來了
同分類下一篇:正體字 v.s. 簡體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