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也會生鏽:公務員在忙什麼?

為何我自公部門辭職系列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Sep 11, 2019

--

示意圖,非當事辦公室

一直都想要寫一篇來聊聊我為何好好的公務員不當而要踏上前端的不歸路,只是每當要下筆時都會遇到障礙,因為我真的很不想回憶起那段工作經驗,而且我覺得既然要寫,就應該寫得面面俱到,但又怕會淪為流水帳、沒重點。

儘管如此,這好歹也算是我人生中的重大轉折,不紀錄的話感覺心中總有個結,我會盡量有條理地書寫的。

考國考的動機

我畢業自政大歐語系德文組,家境不是太好,當同學們都在計畫出國交換的時候,我爸正在病床上彌留。爸爸過世成了我考國考最主要的動機,我當時考慮的點有兩個:我媽跟我自己。

我媽是藍領階級,收入是浮動的,也不知道職業生涯可以持續到什麼時候;而我自己有自知之明,依我的外型跟家境,將來要是有論及婚嫁的對象,說不定會被對方家庭嫌棄。

如果我當上公務員,憑這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應該可以解決這兩個問題吧。於是,我開始輔修公行系,升上大四後買了函授準備公職,也順利在畢業那年考上普考人事行政類科。

分發之後

我被分發到臺北市某個區公所,然後開始體會到為何 PTT 上稱雙北公務員為「屎缺」。我必須澄清一件事,跟許多人相比,我已經相當幸運了,因為我在機關裡遇到的長官跟同事對我都很照顧,只有少部分同事很難溝通而已。

然而,雙北公務員相較於其他縣市而言,真的是難做。在居住、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工作,但薪水跟其他縣市一樣;雙北人口爆炸多,業務量當然也跟著多;臺北市長柯 P 又是個點子王,他嘴巴動一動,下面的人做到死;更不要說臺北市是首都,很多中央的新政策都拿我們當白老鼠,由於首都的表現要當其他縣市的示範,所以承辦人都要很「丁金」,不能出包。

順帶一提,我永遠不會忘記去年地方選舉綁公投,區公所全體同仁都被「灌檔」*擔任選務人員,最後我到隔天凌晨 4 點才下班。

*灌檔:指大學系上必修課會被自動且強制放入學生的選課清單裡,這裡引伸為強制參加之意。

工作內容

上面講的是雙北公務員普遍性的困擾,接下來我想介紹一下我本身的業務。

我是人事人員,名義上負責的人事業務有:組織、任免、考績、獎懲、資訊。這些工作項目都是概括性的類別,實際上我做的事很雜,尤其我又是人事室跟其他課室之間的窗口,所以其他課室(甚至其他機關)如果有人事業務的疑難雜症,都會先找我。

用月份來講一下我一個年度裡都忙些什麼好了。

1 月 - 3 月

  • 校對職員錄、主管名冊: 確認人事資訊系統裡所有人的現職資料都是對的, 該通訊錄送印的時間大約是每年五六月,在那之前我們機關會不斷有人事異動,就要記得隨時修改。
  • 前一年度高普考錄取人員實務訓練期滿:要評分、申請考試及格證書、核發派令、整理當事人的人事資料送銓敘部「擬任人員送審」。每份擬任人員送審要準備的書表總是厚厚一大疊,有時候有些小地方寫錯,銓敘部就會打電話來洗臉一番。
  • 地方特考錄取人員分發報到:要電話聯絡錄取的人,確認他們來報到的時間;報到當天要上網下載實務訓練計畫表,三天內填寫上傳完畢;如果剛好有人曾經擔任過公職,就還要申請縮短實務訓練。時常有人五等錄取分發到我們這,結果放棄分發,我就要另外發公文處理。
  • 報送全機關公務人員的年終考績給銓敘部審定:年度大事,通常年終考績的前置作業從 10 月下旬就開始了,考績作業時間會延續大約三個月,中間有非常繁瑣的行政流程。
  • 發前一年度考績通知書給同仁:等到銓敘部核定都快 4 月了,接著我本人就要一張一張親自發給一百多位同仁簽收,因為考績是很機密的,如果找人跟我一起發,就會有同仁抗議。

4 月 - 6月

  • 推派升官等訓練人員:要依據一套複雜的評分方式幫符合資格的同仁算積分,然後送進甄審會中給委員們審議,才能發公文薦送出去。作業流程從 1 月就開始,也是要持續三個多月才會結案。
  • 平時考核:5 月要為全體同仁 1 月到 4 月的工作表現做考核。
  • 甄審暨考績會委員改選:委員的任期都是前一年 7 月到今年 6 月,所以每年 6 月要經由全體同仁互相投票重新選出,不過有些人不符合被選舉跟選舉資格。
  • 職工考核會委員改選:工友也是我管,他們也有委員,也是依同樣模式改選。
  • 幫退休的人做另予考績:由於法規規定,工作到 6 月之後離職的人可以領一筆考績獎金,所以許多人在 6 月以後陸續退休或離職。做考績本來就是很複雜的行政流程,就不贅述。

7 月 - 9 月

  • 地特錄取人員實務訓練期滿:要評分、申請考試及格證書、核發派令、整理當事人的人事資料送銓敘部「擬任人員送審」。
  • 平時考核:9 月要為全體同仁 5 月到 8 月的工作表現做考核。
  • 人事處辦的人事績效考核:我們的上級機關人事處每年都會考核我們在辦各項人事業務的成效如何,必須填一堆表格跟附一堆檔案佐證。

10 月 - 12 月

  • 高普考錄取人員報到:要做的事就跟三月時地特放榜差不多。
  • 年終考績作業說明會:要到市政府開會,聽不知名長官講一些法典就翻得到的東西。
  • 年終考績作業:計算機關今年度可以有多少人拿甲等,蒐集所有同仁年度的差勤紀錄,印出所有人的考績表給各課室主管評分,開會讓委員審議所有人的考績。
  • 職工年終考核作業:另外開一個會來審議工友的年終考績。
  • 應付人事處不斷調查機關內考績甲等人數比例
  • 在過年前預借考績獎金:給同仁們好過年,但人事人員本身不會預借(因為步驟比較複雜),所以要等到隔年 5 月才領得到考績獎金,蒸蚌。

我不知道各位看到現在還有多少耐心,但我並沒有把所有業務都列出來,這些都是比較大條、例行的案子,我已經省略每月每季每半年每一年分別要填報哪些報表了呢~

光是每月報表就有十幾個要填,寫出來真的太長了。報表真的是我的惡夢,我們機關又是那種每個月人事異動可以十幾人次的那種,每次為了抓平人事數字我不知道燒斷了多少神經。

不過反正篇幅已經這樣了,我還是要繼續講非例行性的業務,ㄏㄏ。

非例行性業務

大家不要誤會,非例行性的意思不是這些業務很少發生,正好相反,就是因為太頻繁了,而且抓不到它發生的規律,所以才叫非例行性業務~

  • 人員報到離職:正式公務人員、約僱人員、工友都是我在管,除了要在系統裡建檔維護外,也要幫同仁申請職章、換辦公桌上的名牌,如果是約僱人員報到,要額外發聘函並簽契約書。離職的話,要發離職證明書。
  • 人員辭職:正式公務人員辭職,要請本人填寫辭職原因調查表,核發派免令並且送銓敘部審查。
  • 職缺外補甄選:業務課室如果有出缺且想要從他機關調現職公務人員過來,我要幫忙把出缺簡章上網公告,收到履歷後要依資格篩選,先給長官看過,請出缺的課室挑選一些屬意的人選,再由我通知應徵者來甄選會面試。等到決定要商調誰的時候,要詢問當事人是否可以直接發公文去要人?等發文過去要等對方機關的回函,依據他們同意過調的時間發派令。等人來報到後,送銓敘部審定。
  • 職缺內陞甄選:課室如果有出缺且想要提供升遷機會給同仁,我就要去調查有哪些人符合資格、調查他們的升遷意願、製作並填寫評分表、給首長打分數、進甄審會決定名次、最後陳給首長圈選升遷人選。之後就發派令,送銓敘部審定。
  • 職缺提報考試:如果業務課室出缺且想要提報考試,那我就要負責上網填考試職缺的相關資料,然後人事處每季都會來調查表,調查本機關的提報考試率。我們會提報的考試有兩項:高普考跟地特,由於地特會綁約比較久,所以大部分課室主管都只想報地特,偏偏政策鼓勵機關提報高普考,因此地特的提報時間故意設很短,我往往都要花費唇舌跟那些主管解釋為何現在不能報地特。
  • 人事人員管理:沒錯,我們人事室內部的大小事也是我的業務,舉例來說,我辦過自己跟同事的任用、嘉獎、考績;也碰巧在任職期間遇到舊主管調走換新主管,他們的業務交接也是交給我辦。
  • 留職停薪:要請當事人寫留職停薪申請書、依據申請書核發派令、送銓敘部審查;如果當年度有工作滿 6 個月還要辦另予考績,流程跟年終考績差不多,只是不需要經考績會審議,一樣也要送進銓敘部核定。有時候有些人會申請延長留職停薪,那還要再發另一張派令、再送銓敘部一次。同仁留職停薪結束前 20 天,也要主動提醒同仁來寫復職申請書,再發一張派令,等他復職之後再送銓敘部審定。
  • 發獎令:課室只要有可以記嘉獎的案件,就會交到我手上,累積到一個量就必須開考績會審議,審議通過後就要發獎勵令。原本都是發紙本的獎令,從今年開始全面電子化。電子化是好事,問題是,電子獎令存放在一個只有人事人員在用的網站,一般同仁根本不知道這個網頁的存在,怎麼可能知道要去簽收獎令。至於該網站常常遇到環境出問題,已經是常態了。每次被同仁投訴說不知道要去哪簽收、網頁都無法登入,要求我去幫忙排除,我都覺得很無奈。但儘管系統這麼難用,上頭還是堅持不懈地繼續開發其他一樣爛的系統🙂
  • 各種考試的監場人員推薦:由於一年中會有大大小小的國家考試,都需要監考的人力,因此人事處都會發推薦表下來,要各機關的人事幫忙找人監考。問題是,常常有人報名了又臨時不能去,或是臨時要換人等等,我就必須硬著頭皮問人事處的窗口是否來得及更動,被夾在同仁跟人事處中間的感覺實在很不好,我真心納悶為何要讓人事人員來擔保這些同仁一定會去監場呢?
  • 支援其他課室的活動:例如我在假日當過抓周活動的工作人員、在上班日公出協助參與式預算投票活動等等。
  • 三不五時被抓去上課:對有些公務員來說,職訓就像放風,可是臺北市的公訓處在文山區某個半山腰,每次去上課不是颳風就是下雨。我有一次要上 14:00 的課,11:30 就離開機關了,結果最後在離公訓處最近的捷運站叫了 uber 才趕上,超哭夭。

好了,跟各位互相傷害的時間結束。如果你很耐心地看完,我很佩服也很感謝。為了寫這篇文章,不得不回想那段被以上業務磨損心志的時光,也是讓我很難受,不過網路上其實很少文章有在討論公務員真實的工作內容,如果有人想考人事行政類科而能透過這篇文章更了解這個職務的話,我想應該也是功德一件(?)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