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也會生鏽:願技術帶我去更高更遠的地方

為何我自公部門辭職系列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Sep 19, 2019

--

先前已經向各位介紹我從事公職時的工作面貌,但仍遲遲未講到為何我選擇轉換跑道至前端領域,所以我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來做個交代。

我先總結一下公職對我的推力:

  • 過多來自上級機關各窗口、同機關長官同仁的情緒勞務
  • 機關內的人事案往往被關說左右
  • 因為人事異動幾乎都受到關說,無法為機關招攬真正適任的人才,因此沒有感受到身為人事人員的價值
  • 公部門看重年資勝於能力,享受得到公務員好處的永遠只有資深老人
  • 工作年復一年,做完不會有成就感,長官同仁也認為這是你應該做的,沒辦法獲得任何激勵
  • 體會到何謂官僚作風,當公務員越久越會踢皮球、打太極,勇於任事的人很少,往往是菜鳥在收爛攤子
  • 人事法令多如牛毛、日新月異,又有市府人事處訂的業務內規要遵守,同時又要滿足機關長官同仁的需求,導致人事人員案牘勞形
  • 職涯發展有限,普考進去只能一直苦熬,如果不繼續考高考,可能要等到 10 年、15 年以後才有可能當上小主管
  • 看著身邊的同事就能想像 5 年以後甚至 10 年以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我並不嚮往那樣的生活
  • 業務 loading 很重,讓我壓力山大而且很不快樂,甚至需要參加北教大心理諮商所的職場舒壓團體,然後內分泌也失調,痘痘狂長、體重狂飆、月經遲來等等

「流於形式表面但不重視實質、馬屁及造假文化盛行。每一天,不同的部會內有不同的承辦人忙著許多沒有意義的彙整跟表格,在公文上進行無關痛癢的文字遊戲修改,並在面對許多不合時宜規定的同時最後卻決定『因循前例』。」— 前外交官 護台胖犬 劉仕傑

接觸前端的開端

我工作到第 10 個月時,有一次和正在某家軟體公司實習的大學友人聊天,聊到公司內有工程師是文科轉職的,這讓我很驚訝,因為我一直都認為「工程師」一定都是數學很強、高中大學都理組的人在當的,文組怎麼可能當得了工程師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前端工程師」這種職務,於是我上網查了相關的資訊以及一些學習的資源,覺得也許我也可以試試看。此時是 2018.10,我心一橫買了線上的前端套裝課程,從 HTML CSS 開始學起。

對職涯的期待

其實我從高中就開始學日文,大學除了本科系是學德文以外,也有輔修日文,要說我從來不想體驗海外生活是騙人的,只是礙於家境也只能把出國夢藏在心底。

自從投入前端學習後,我發現有很多前端工程師到海外去工作,例如日本、新加坡等等,也有遠距工作這種選擇,於是我又燃起了一絲希望,也許我未來也能夠憑著這個技術,到不同的國家工作生活?

原來, 我希望過的生活應該是:擁有一項能帶著走的專業技術、透過工作能不斷累積自己的能力、甚至能夠憑著這個本領到海外工作。顯然,在公部門從事行政工作並不能達成以上的目標。但也正是因為有從事公職的經驗,讓我知道原來這不是我要的。

學習歷程

從 2018.10 到 2019.7 我都是兼職學習的狀態,從 2019.8 開始全職學習。

在兼職學習的過程中,即使已經盡量每天都上一點課程進度,但是仍然是龜速前進,當時看到其他學員能夠全職學習都很羨慕。在我辭掉工作之前,我已完成的課程有:HTML CSS、jQuery、RWD,JavaScript 則是正在學習中。

在學習的階段,也常常被心魔干擾。看到其他學員一樣是兼職在學習,每天投入的時間都比我多,我會焦慮;社團裡大家在討論的東西我都看不懂,我會慌張;旁人都說景氣很差、當工程師沒有我想像中美好,會讓我懷疑自己是否太天真。當時煩惱到寫諮詢信給線上課程的老師,老師馬上就回我信還加我的 line,傳送了一則分析產業現況及加油打氣兼而有之的語音訊息給我,讓我有力量繼續投入,真的非常感謝。

原本我打算撐到年底再辭職,但是在 6 月時,我同時要負荷工作上的各項大小事、JavaScript 的程式邏輯、日文 N2 檢定,腦袋全天候處於高度運轉的狀態,身體也越來越多狀況,於是我申請了辭職。辭職的過程中又經歷了各種慰留(我中間一度動搖,又去向老師諮商,老師再一次給我當頭棒喝)及行政流程,終於在 8 月恢復了自由之身。

目前的進度是:學會用 Git & Github、完成了 JavaScript 最終作業、參與 The F2E 精神時光屋練功活動IT 邦幫忙鐵人賽進行到第 18 天、Bootstrap 4 學習中。雖然辭職之後的進度不像我先前所想像地一飛衝天,但是多了許多時間把所學到的技術整理成部落格文章,無形中對技術有更扎實的了解。

能夠把時間跟腦力全部用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我覺得很幸福。也許現在的我一無所有,只是一個前途未明的待業人士,但是我相信這個過程是必要的蹲低,我終將因為所習得的技術以及一顆好學的心,得以走到更遠的地方。

以上就是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職涯紀錄,也希望能夠給有志當公務員的人以及想轉前端領域的人一些參考。

也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再發一篇轉職成功的文章 XD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