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O二部曲-島嶼Island》

VALO二部曲-島嶼Island》舞鈴劇場觀後感

舞鈴劇場三十五年來的薈萃與鉅作!

演出|舞鈴劇場
時間|2021/12/04 16:30
地點|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座位|C1區,5 排 06 號
費用|1600元(原價2000元)

▌前言

2019年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就有看過舞鈴的演出,當時就非常喜愛這樣的表現形式,也特別寫了一篇觀後感,而今年的表演規模更大,搬到了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演出,結合了更多的表演藝術,從舞台設計、燈光畫面、空間調度、表演型態等,都將作品提升到不同的維度,我覺得可以算是舞鈴劇場三十五年來的薈萃與鉅作。

Photo By 舞鈴劇場

▌節目簡介

盤古開天之初,伊娜女神化身島嶼,伊娜之心擁有掌握光明和黑暗的強大力量。島嶼上萬物生長,部落子民共生共存。黑暗勢力蠢蠢欲動,時刻想奪走伊娜之心,讓世界變成永恆黑暗。一個古老預言,當島嶼陷入危機,傳說中的真命天女,將帶著勇氣、智慧和愛,航向黑暗深處,找回伊娜之心,找回真正的自己,讓島嶼重見光明。

舞鈴劇場2021全新製作 【VALO二部曲-島嶼】最新預告

▌觀劇體驗

一、場地空間

這次觀賞的場地為「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表演廳,此廳總共分為三層樓,一樓的位置是由主辦單位自行規劃,因此一樓區域的椅子是機動擺設的方式,二三樓則是場館本身的座椅,大約三千一百席左右,加上一樓自行擺放的座位後,總共可以容納約五千人左右。

我這次的座位為「一樓C1區,5排06號」,大概是中間偏左側的區塊,整體來說都還蠻清晰的,也因為座位鄰近舞台,所以很有沉浸式的震撼感受,視覺受限區應該就是舞台左側深處,因為北流的舞台很寬廣深邃,如果是左側深處的話,就需要看螢幕來輔助畫面全貌,不過大部分都是看舞台即可,以這個價位來說,我認為仍是很不錯的視野及感受了。

假如再坐到一樓「D1、E1區」的話,某些視野就會受限,需要更多時間看螢幕輔助,如果要權衡之下選位,我可能會挑選中後方的票區,因為舞鈴的特色就是畫面很大且有震撼性,所以即便到三樓前排,我認為都不太會影響整體表演的欣賞,今天到現場時,三樓也比我想像中還靠近舞台些,分享給大家座位的想法。

此次票區價位
官方座位平面圖
觀眾視角
舞台視角。Photo By 舞鈴劇場

二、劇情發展

節目總長約 110 分鐘,中間休息 20 分鐘,共有十幕的演出舞碼,導演為「劉樂群」,編曲為「楊琇雲」,此次為前年作品《VALO首部曲-阿米巴Amoeba》的延續二部曲,不過就算沒看過首部曲,也不影響劇情的理解,拆開看也都是獨立完整的作品。

整齣劇是以歌舞劇的形式呈現,透過音樂、舞蹈、馬戲、燈光、多媒體等媒介的揉合,來呈現出每一幕的劇情舞碼,劇中有屬於「舞鈴世界」的獨有語言,據說並非是原住民語言,但具有原民風格的音調曲風,呈現出很強的音樂性與穿透力,觀眾欣賞此劇的角度,會以演員的肢體語言來感受故事劇情,屬於全齡皆可欣賞的故事作品。

前面提及到「舞鈴世界」這個詞彙,是因為我認為舞鈴劇場的「VALO系列作品」,已經創作出相當立體的故事線及脈絡,包含服裝、角色、音樂、語言、創意皆很細膩周到,也將故事呈現的很有新意,觀眾很容易投入到故事的世界裡頭。

「VALO」在芬蘭原意為「光」,此系列作品以「初心」出發,呈現生命變化的歷程、故事,整體氛圍帶來正向、激勵、初心的感動,此次二部曲的「島嶼」意象也像台灣,或是指所有默默耕耘的職人,一步一腳印地讓人看見耕耘成果,資源雖少卻充滿創意與努力。

Photo By 舞鈴劇場

三、演員表現

看節目手冊總共有三十多位的表演者,包含專業演員及專項藝術家,演員分別為飾演女主角的歌手「舞思愛」、飾演守護神的「嘎造·伊漾」、飾演占卜鳥的首席舞者「劉芸」、飾演依娜 / 黑后的「張仰瑄」。

這次的專項藝術家也有相當多的項目,包含特技、舞蹈、扯鈴、溜冰、拋球、鋼管、大鼓、大環、水流星、立方體、空中馬戲、民俗技藝等,許多畫面及意象透過這些藝術來呈現,成為舞鈴獨特的敘事語言,也是讓人產生期待與驚奇的表演元素。

舞鈴的特色之一是表演的空間感很大,甚至會拉到二樓拋接扯鈴至舞台,繩子就直接從頭上穿過,非常有感受上的臨在感,開場有一橋段是打破第四面牆,與現場的觀眾互動,今年這樣的元素比較少一些,不過我認為沉浸式的故事體驗,少一些這樣的互動,情緒也比較不會中斷抽離。

裡面也有飾演非人類的角色,像是動物、精靈、矮靈、狼人等,角色的戲服相當精緻,具有個別的個性與質感,即便戲份不多,但仍會讓人眼睛一亮,也許之後可以拆成不同的劇場作品,可能是規模較小品的創作,獨立發展出另一系列的故事線。

我很喜歡最後謝幕的編排,讓這些藝術家好好展現自己的專長,有時因為劇情的整體規畫安排,無法看見每位表演者的精隨所在,因此透過最後的謝幕,逐一呈現每一位表演者,並展示個人的藝術特長,讓謝幕也像一場秀,是一個很有細節且貼心的設計。

Photo By 舞鈴劇場

四、節目亮點

一、舞鈴獨特的馬戲美學
我很喜歡裡面將馬戲的畫面轉化,藉由扯鈴的操作控制、畫面設計、調度佈局,創造出獨特的視覺意象,不再只是雜技的技藝展示,而是將扯鈴變成奇幻的光點、有生命的精靈、正反派的對抗等,也能夠創造出獨有的氛圍,打破觀眾對扯鈴的原有想像框架。

裡頭有另一個雜耍「立方體」,透過剛硬的稜角外觀,以及旋轉的力道及動作,創造出反派的氣息,甚至將立方體變成「監獄」的意象,相當的巧妙及具創意。觀劇的過程當中,能產生觀眾對雜技的期待,又能讓故事畫面創意結合,是此劇很好的看點之一。

Photo By 舞鈴劇場

二、沉浸的大型繪本體驗
此劇創造出許多童話般的魔幻畫面,可以看到服裝的細節、音樂的渲染、多媒體的設計等,都不斷地打造出奇幻的劇場世界,童話是孩童心中最魔幻的時刻,成人也能透過這樣的體驗,感受到如同孩童時期的初心。

有許多細節做的相當充足,使孩童或成人都能被真正娛樂到,並從不同的角度去感受故事,尤其是服裝讓我相當驚艷,已經有電影感的規格。

Photo By 舞鈴劇場

三、虛實交錯的綜合表演藝術
此劇有相當多的表演元素,包含音樂、舞蹈、特技、扯鈴、溜冰、拋球、鋼管、大鼓、大環、水流星、立方體、空中馬戲、民俗技藝等。

這次的曲目很有原住民的元素及旋律,不過僅有一些隻字片語的原民附語,大部分都是屬於此故事中的獨立語言,島嶼音樂充滿磅礡氣勢,有如電影配樂般地撼人心魄,也有附有感性的祖母及孩童聲音,也增加整體的聲音多元性,是此劇很重要的靈魂。(推薦觀看:【藝講8分鐘】以台灣為創作起點、著眼於世界性的「島嶼」,舞鈴劇場《VALO二部曲-島嶼Island》演繹一段島嶼的故事與神話

劇中也使用了不少「全息投影」,創造出如同電影的奇幻動畫感,我很喜歡有一段與老祖母對話的畫面,將多媒體、燈光、故事、音樂揉合的相當精采,而後族人們提著火把,從四面八方匯聚至舞台,是此劇最令我感到動容的一個畫面。

Photo By 舞鈴劇場

四、頂級規模的國際水準
在國內除了演唱會之外,較少劇場演出的規模能夠大到至北流演出,看到有這樣的歌舞劇能夠在大舞台演出,其實內心相當的感動,可以看到從演員編制到幕後團隊,是相當專業細膩的分工,以及需要相當高的細節堅持,才能產出這種「史詩級」演出。(推薦閱讀:導演「劉樂群」臉書貼文 — 島嶼日誌20211206

使用「史詩」這個詞彙,除了劇中時空橫跨古今之外,就是當你看到這樣的演出,你會很難想像到底要費多少的功夫,才能完成這樣子的大型劇場作品,此劇團隊成員全部都是台灣人,也感到相當的驚嘆及與有榮焉。

舞鈴劇場【VALO二部曲-島嶼】島嶼之光 — 幕後製作 全記錄

▌觀後心得

我覺得看劇時的感動有兩種,一種是故事本身的感動;另一種則是作品美好的感動,而這一部對我來說屬於後者,這種感動是你不知道團隊背後花了多少時間,才能造就出這樣的作品,在這兩小時的時間,扎實的不想忘掉每一刻的畫面。

當然這部劇也有很多可以更好的細節,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的演出機會,讓更多民眾可以看見,作品的精進需要經過演出的淬鍊,當更多的觀眾看見,才能不斷地微調細修,打造出更精粹的表演藝術。

很可惜這次的作品演出場次不多,其實劇場創作成本很高,不管是場館還是人員成本,如果場次及客座率不夠,甚至連要打平都有點困難,這邊真心推薦大家去看「舞鈴劇場」的演出,他們就像是用心的職人,默默地耕耘於自身的藝術創作,將演出量能留在「島嶼」台灣,創造屬於台灣的迪士尼。

謝幕照片
與此次背板合照

December 12, 2021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鄭凱文。
我是一名職能治療師/魔術師/簡報老師。
喜歡研究不同領域的美好事物,誠摯邀請一同交流學習!📒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下 Private Note 或留言給我!📒
👏1下--------給我一點鼓勵。
👏2~10下-----文章對你有幫助。
👏50下-------有興趣看「觀劇心得」相關的分享。

--

--

鄭凱文
魔術治療師 — 鄭凱文Kevin

喜歡魔術、劇場、展覽、閱讀,分享個人所學所聞,工作邀請:c44553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