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自我肯定的畢(成)業(長)典禮,美國另類大學 Goddard College。

編註:

在教育學者杜威(John Dewey)的家鄉Vermont,有一所另類大學 Goddard College,實踐杜威的教育理念超過150年,以進步主義教育理論為核心,引導學生設計自己的學習。Goddard 教育理論中的核心「Knowing, Being, Doing 」不斷地相互影響,形成學習的循環。

「當有人問我要如何衡量學生能否畢業?」,Goddard College的校長拿起講台上的水瓶說:「不如衡量他們今天流下多少喜悅的眼淚吧!」

沒有華麗的裝飾,只有發自內心,來自畢業生以及他們的Advisor最真誠語言,今天Goddard College的畢業典禮,更精確地說,是自我肯定的成長典禮。

「你可以選擇追求夢想,但你也可以選擇追逐你的恐懼,今天站在這裡,我敢說,我成功面對我的恐懼了」

「Goddard是一個起點,讓我們學習如何掌握自己、學習如何學習」

「進行研究計畫的過程讓我釐清我自己,我認為相信過程很重要」

「我要告訴我的孩子,不管別人怎麼想,堅持自己的方式與步調,最終仍會達成你的目標」

「我的研究專題不會因為畢業而終止,我會在我的人生中繼續實踐」

「找到完整的自己,並與世界連結」

「我真切地了解到我是誰」

畢業生們站在台前,說著自己的成長,說著自己對世界的觀察與行動。

我雖然沒有完全理解每一字每一句,卻掉下了許多眼淚。

Goddard College究竟是一間怎麼樣的學校?

如何創造他們所引以為傲的” Goddard Magic ”?

Goddard College

有人說Goddard College是另類教育大學、實驗教育大學、全世界最民主的民主教育大學,但他們並沒有特別為自己貼上太多標籤,就這樣默默從1863年,在教育學者杜威(John Dewey)的家鄉Vermont,實踐杜威的教育理論超過150年,以進步主義教育理論為核心,引導學生設計自己的學習計畫。而順應著時代的變遷,Goddard從住宿型學校一路走到低住宿型學校,鼓勵學生將學習、工作、生活結合,每學期只需參加八天的Residency(暫且稱為密集課程)。

(關於更多Goddard College的介紹,例如八天密集課程等,想等到下篇再好好紀錄,如果需要,可以先參考:https://www.goddard.edu/

而畢業生在畢業典禮前,學校會協助舉辦分享會,與所有學校教授、行政人員、學生、家長、校外人士分享自己的研究專題,接著進行樸實無華,卻最貼近畢業生的畢業典禮。

大學部與研究所的畢業典禮分別在上午與下午舉辦,流程大致是簡單開場、在校生/教授致辭、Advisor(指導教授)介紹畢業生、畢業生分享感言、校長致詞。

研究所畢業典禮流程表。
指導教授分享畢業生一路走來的成長與研究成果,最後將畢業證書交到畢業生手上。

在每一場研究計畫分享會,在每一位畢業生的分享中,總會聽到四個重點:「知識、自己、他人、 土地」,與Goddard College的進步主義教育理論中的核心“ Knowing, Being, Doing ”有很大的相關性。

Knowing(knowledge):奠基大量的知識與經驗。

Being(self):回到學習者本身,大量的知識與經驗與自己的關係為何?在這茫茫的知識海中,自己的立足點在哪?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Doing(others, the world):你想為這世界帶來什麼影響力?

這三個核心會不斷地相互影響,成為學習的循環。

畢業生研究專題分享會。

研究專題很多元,因時間關係,只聽到兩場,無法一一贅述,但還是想分享本屆畢業生們的研究專題主題:

【研究所】

“FACE Beauty: Conversations, Truth & Empowerment” — Gina Thompson

“Bodies, Ideology, and the Somatic Conditions for Social Change” — Rusti Poulette

“Reimagining the Mind” — Les James

“Freedom, Arts & Conversation Toward Sex-Education: Striving for Reproductive Justice Through Arts-Based Education” — Hayley Lewis

“Taking the State Out of the Body: Embodied Resistance to Nationalism from the U.S., to the Bund, to Palestine” — Eliana Rubin

【大學部】

“Crafting Resistance and Revolution” — Kat Gordon

“Finding The Way(s) Between: Skills and practices to participate in creating the social worlds you imagine” — Sarah Bunting

“Sustainability and the “Green” Mountain State” — Cecilia Giordano

“Growing Food Sovereignty: A Community Garden Experiment” — Kai Neuenschwander

“Trampled Wallflowers: Healing Trauma in the Body” — Amelia Comolli

回到這場畢業典禮,回到我自己,心裡的疑問是「畢業典禮對我們的意義究竟為何呢?」

這場畢業典禮不單單只是接受他人授權畢業證書、接收讚揚,而是由自己肯定這段人生的成長,並帶著期盼邁向下一階段。

人生走到最後一刻,終究仍是自己問自己:「我的人生可以畢業了嗎?」

他人的回饋是構築自我樣貌與成長的重要元素,但我相信,「肯定自己」會是人生課題” Who am I? ”最終的答案。

其實,開學第二天,我都還在問自己真的做對了選擇嗎?

為何把自己丟到一個語言、文化不太熟悉的環境,又不斷挑戰問我最不會的問題「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這件事情對你來說的意義為何?」…

雖然在出發前心裏清楚,我所做的選擇就是把自己送去面對一直以來最大的挑戰,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忐忑不安,也清楚面對恐懼,就是改變的開始。

如同今天一位畢業生所說的,

“ You can chase your dreams, and you can chase your fear too. ”

我想今天我又找到了一個答案,我相信Goddard能陪我一起走過這些恐懼,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

--

Yiting Lin / 林怡廷
魚水教育催化劑 To Be Educational Catalyst

在豐富的公關、實驗教育的工作歷程中,確立以橋樑作為人生自我實現的方向。盼能以教育為起點創造自由民主共好社群,現為 g0v 零時小學校專案經理,也於2020年創辦島島阿學學習社群,盼能與學習者一同解決自主學習與民主社群的困難,進而推動民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