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閱讀之路回顧」推薦書籍概覽 —文學類(世界文學)

Kimika@小鳥
小鳥的隨筆生活
4 min readAug 10, 2018

--

前言

本篇接續前篇 : 「我的閱讀之路回顧」推薦書籍概覽 — 文學類(日本文學)

文學書單補完,世界文學部分主要集中歐洲,比較常看經典級的作品,現代作品比較少閱讀,不像日本文學看了大量的現代作品。

以下書單是我選出的一些我會極力推薦的世界文學作品,因為世界文學部分同一個作者通常只有接觸幾本,因此就不像日本文學書單用作者分,而是依單書做區分。

阿爾貝·卡繆 -《異鄉人》

《異鄉人》是卡謬最著名的作品,對於存在主義哲學有興趣的朋友幾乎都會接觸、甚至是從此入門,文學性質的小說畢竟還是比晦澀的哲學專著容易閱讀,由此初嘗存在哲學。儘管卡謬曾表示他並非存在主義者,然而世間普遍仍將他的作品歸類為存在主義作品,書籍的宣傳也直接使用存在主義經典作為口號。

卡謬的作品我的接觸也是從《異鄉人》開始,而後《鼠疫》、《 薛西佛斯的神話》等,推薦的選書仍是《異鄉人》這本篇幅較短的經典,不要說存在主義,了解卡謬的荒謬哲學絕對是非常值得。

法蘭茲.卡夫卡 -《審判》《城堡》

說到荒謬,那肯定不能不提卡夫卡,卡夫卡的作品中總充滿了各種荒謬,莫名其妙的情節,《變形記》裡一覺醒來變成蟲子的人,《審判》裡不知道罪名的官司,《城堡》從頭到尾都充滿了不明,更加上開放式結局。

卡夫卡的作品閱讀較不易,如果是平常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可能會耐不下性子,入門來說《變形記》算是比較適合的,除了主題比較有趣,篇幅也比較短。但我仍想推薦《審判》《城堡》,尤其《審判》是讓我喜歡卡夫卡作品的起點,享受這一頭霧水的閱讀旅程。

安妮‧法蘭克 -《安妮日記》

《安妮日記》是猶太人安妮在二戰時期躲在密室所寫下的日記,不論文學性,其重要性更在於歷史,也被視為納粹迫害猶太人的寫照,戰後日記被公開,翻譯成多國語言,當時的密室也開放民眾參觀,作為歷史的記憶。

喬治.歐威爾 -《一九八四》

《一九八四》應該算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動物農莊的作者歐威爾寫的反烏托邦經典,村上春樹還有利用本書的概念寫出《1Q84》,《一九八四》描繪出一個無時無刻監控著人民的國家,利用思想警察控制人民的思想,書中則以老大哥作為暴政的象徵。

1984年雖然已經過了很久,仍讓現在的人奉為經典,讓人們思考極權政府,思想箝制的環境,進一步了解到現代民主自由的可貴。

杜斯妥也夫斯基 -《地下室手記》 《罪與罰》

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罪與罰》是最廣文人知的作品,還有兒童版,其實俄國小說我閱讀上遇到最大的困擾就是人名非常的長又難記,畢竟俄文一個字就非常多音節,音譯成中文就會很長,罪與罰還有附上人物關係圖協助讀者看到沒印象的名字可以參考。

奧罕.帕慕克 -《白色城堡》

土耳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因為土耳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帕慕克的作品中往往描繪出東西文化的交融與衝擊,宗教上、文化上、經濟上等等的差異,可以看到滿滿的異國情趣。

列夫.托爾斯泰 -《伊凡.伊里奇之死》

托爾斯泰也是俄國大文豪,不過我的接觸還並不多,《伊凡.伊里奇之死》描述一個人從得病到死亡的過程,短短的篇幅將周遭親友的反應、自己內心的變化血淋淋的呈現,死亡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事情,推薦這本《伊凡.伊里奇之死》給每一個人。

文學類書單就到此,將來會開始寫一些單書的心得/小書評等。

也會持續整理非文學類書單,包括歷史類、哲學類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