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發酵】慢酵蘋果歐式麵包

Ava Chang
黑糖笑樹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2, 2020

如果問我住加拿大最幸福的是什麼? 我會說這裡到處都有好吃的蘋果。加拿大蘋果的清香甜脆,是唯一可以說服鄉愁的味道。

我從小迷戀蘋果的香氣,第一次嘗試微酵飲,當然就是蘋果口味的!微酵讓蘋果的芳香鮮活了起來,初嚐那美妙滋味的瞬間,就讓燉煮的蘋果茶立馬被拋到雲霄之下,落入凡間了。微酵蘋果飲,聞起來的香味很有層次,果汁入了舌尖便開始舞姿搖曳,一路輕舞入喉,安撫了胃等待美味的寂寞。然後,餘香開始在口鼻處發酵,蘋果微酵飲的香氣,就在整個身體蔓延開來。

試了其他水果的發酵飲,微酵確實讓水果們更顯本色且變得濃郁又柔和,但終究是沒有誰可以動搖蘋果在我心中的女神地位。

於是我開始想把蘋果發酵出來的幸福味加入其他食材裡。我決定先從麵包開始。因為麵包發酵時也會醞釀出芳香的韻味,搭配微酵的果肉及果汁,應該會有琴鳴笛和的美妙吧!

我把同樣的麵團做成貝果和歐式,也試過饅頭和烤餅。最後發現歐式的香氣就是最符合我所期待的。我非常喜歡有嚼勁的硬口感,細嚼慢嚥最能最享受箇中滋味。以下是我個人的歐式作法:

麵團:

麵粉,加入一點鹽,一點糖,一些蘋果發酵汁,一些水(發酵汁跟水的比例大概是1:10) ,一些發酵後糖漬的蘋果丁,揉到麵團光滑不沾黏。

發酵:

將完成的麵團蓋上不沾布,室溫發酵二十分鐘後,放進冰箱十二小時。
沒錯!就是在冰箱裏面低溫發酵。讓蘋果酵母慢慢地去潛移默化麵團。美味的過程一定要慢。

想像就像溫柔的媽媽在教導孩子如何成為一個優雅的大人一樣,時間和耐心就是關鍵!而冰箱的低溫及濕氣,提供酵母媽媽最合適的發酵環境。低溫發酵12小時的麵團從冰箱取出來之後,並不會明顯感到麵團脹大。他們是結實的麵團呢!

烘烤:

因為歐式麵團沒有加油,所以要記得要把麵團包起來烤,讓水分在麵團內循環才不會過乾。我一樣是用玻璃纖維的不沾布包裹麵團,進烤箱。我的溫度是大約攝氏180度(華氏350度),細火慢烤約一個小時。

(沒有熟的麵團,才能看出蘋果的顆粒。)

其實溫度這麼低,是個美麗的誤會。

第一個誤會是我誤把華氏當攝氏,烤了二十分鐘之後才發現。第二個誤會是食譜的建議溫度是220度,但我實際放溫度計進烤箱時,才發現我的小烤箱最高溫只有180度而已。

反正我的麵糰也偏小,我也就沒有改用大烤箱。烤出來一小時之後,麵團沒有全熟,又再多烤個半小時,直到全熟為止。

這樣做出來的歐式,不比一般的麵糰有彈性,但正是我喜愛的扎實口感。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切下,就像吃牛排一樣的優雅。麵包大小剛好入口,細嚼之後,果香開始在口中慢慢釋放;偶爾蹦出的蘋果丁,像流星點亮靜謐夜空。

烤過的蘋果味道已經昇華,與麥香融合成一首感謝大地的祝禱,餘音繚繞。想搭配飲料,就用蘋果微酵飲調配康普茶。這是最極致的蘋果的活性饗宴吧!

由於如此紮實的麵包,又配上氣泡飲品。所以吃一點點就很有飽足感了。一個拳頭大一點的歐式麵包,我吃了兩餐。

第二次吃的時候,我把麵包淋水之後,一樣再用不沾布包裹著進烤箱回烤。這樣回烤出來的麵包變得更軟一些,而香氣依舊十足呀!

左後為康普茶。右後為蘋果氣泡飲。杯中漂浮物是紅茶菌製成的活性蒟蒻。

自從發現五感是此世特有的體驗之後,對於每一次觀察、每一次嗅聞、每一次品嚐、每一次觸摸,都格外地珍惜。

延伸閱讀:【生活在發酵】果物微酵飲

--

--

Ava Chang
黑糖笑樹

鴨子Ava~ 台灣苗栗人,現居多倫多。2017正式開始幼教人生 。2019正式開始零廢棄人生。目前在黑糖笑樹寫著自己的零廢棄生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