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寫LikeCoin,我也來跟個風寫個好了,附加一個兌現記錄。

黑霧
黑霧小屋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3, 2019

坦白說,我忘了是怎樣接觸到LikeCoin的,有可能是OICE,也可能是其他原因。第一個讓我在意或注意到的記憶,應該就是讓讚賞變得有價值吧?當時的確覺得這句話很吸引,反正不用白不用,加入文章內應該不會吃虧,就在初期加入了。

基本我都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使用,況且又能多加入一個社群增加曝光。我不是加密貨幣的狂熱者,但也不至於對這技術反感(難道我有玩過BTC又跟你說嗎),多得主辦多次派Coin活動,我這種沒什麼人讚的小薯也幸運得到價值幾鎂的LikeCoin。

看著日積月累的小數目,還是很怕長計,便開始思考如何處理,最初的想法是拿來打賞其他喜歡的文好了,但好像只因為活動試了幾次就沒再繼續下去,怎麼說呢……這番話可能會引起反感,但還是得說,個人很不習慣「打賞」這個概念,優質的作品是應該付費購買,而不是讀完看心情打賞一點,當然我明白有街頭藝人表演打賞這樣的存在,但也無法否定因為居於香港,看到更多的「打賞」是乞丐又或者連乞丐不如的「偽」慈善組織。

那就只好改變當初的想法,來試著提現好了,讓LikeCoin成為真正的收入,正是讀過阿唯圖文並茂的兌現文章,又萌生了放棄的念頭,真的不懂為什麼交易所要提交身分證明文件、近照甚至住址證明,加密貨幣不就是要隱藏真正身分嗎?卻把自己的資料交到不明的第三者手上。

如此一來便丟著不管,直至到今年初開始推行「讚賞公民」,當下我的雙眼閃閃發光,這個概念太棒了,我不再需要去想打賞與否,而是只要按照以往的習慣去點讚,就能支持好文的作者,而且還不用煩給多少,背後有機制自行運作。

然後,個人很傾向「在何處取得了什麼,就應該在該處使用」,當然這不是數學上百份百投入,又或者用愛發電成放回百份之二百進去,單純就是一種「取之於X,用之於X」的想法,當時立即就想加入「讚賞公民」一列,然而當我嘗試加入時,我又打住了。

沒錯,我的LikeCoin目前無法兌現,我真的有「取」嗎?原本以為既然LikeCoin是真正有價值的,又為何不能用LikeCoin加入「讚賞公民」呢?在這樣的想法下就丟著未有加入了。

在這裡註一個,以上想法有向官方提出,據回應指會加入研發行程中,但不知道何時才能完成。個人算是明白技術上的難度,畢竟LikeCoin是傳送給各作者自己的錢包,官方是不能直持抽取LikeCoin,得要正式經區塊鏈技術傳輸。

嗯,只是這樣的狀況改變了,在這裡我得感謝各位讀者一直以來的讚好,特別是「讚賞公民」的讚,讓我這個還沒加入的人實在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在六月開始決定加入了,就和M記一樣加了個框框,不用再那麼糾結地使用LikeCoin。

至於「取」的問題,我選擇認命交出身分資料,開始註冊帳號並且進行提現的作業,在這裡再次感謝阿唯的教學文。

在這裡吐槽兌現過程中的幾件事。

一、因為由MetaMask的Wallet傳進Liquid的Wallet需要GAS,如教學文中所說未開始交易過的人又何來GAS費用?最終我得反過來,先到Myethshop存入港幣,在那裡購買以太幣,把以太幣傳去MetaMask的Wallet才能夠把LikeCoin送去Liquid。

看到已完成錢包卻沒入帳,心臟真的飛出去了。

二、把LikeCoin送去Liquid時,看到MetaMask說已經完成,可是Liquid錢包沒收到錢,驚慌下立即調查是不是發送到錯誤的地址了,然後透過MetaMask的TO地址一查,竟然看到那地址是Like.co的?不是吧?我哪裡找到Like.co的錢包地址啊?

就是這裡的TO,騙我!實際要看傳到哪裡,請點Detail看交易記錄。

我全程都是用複製貼上而且有比對過,不會這麼蠢吧?我的四萬九千LikeCoin要飛走了嗎?幸好只是我蠢,去查區塊鏈的交易記錄,確定到該筆交易確實送到Liquid的錢包,只是Liquid那邊需要時間確認交易而未入帳,在等了十幾分鐘後總算看到入帳了,虛驚一場。

黃色框是目前他人賣出價,紅色框是目前他人買入價,相差非常之大。

三、LikeCoin的預估價格似乎有點誇大了?其實我在買入/販賣成ETH時就看到兩者價格差很大,最終還是決定以市場價賣出,預估價格我記得是二百三十多鎂,但目前換成ETH後只剩餘一百三十多鎂。

嗯,沒錯,我應該是從LikeCoin推出至今一直都有參與,目前為止能兌現出一百三十多鎂,因為過往都是抱著參與就好的心態,沒有進行過關於各文章、日期的詳細記錄……

好吧,我知道這太佛系,我單純只是想寫小說,沒想過要記錄這些事……

換好的ETH總共能賣出1035.72HKD,而我為了MetaMask能傳出LikeCoin而先在這裡儲值了100.32HKD。

最終我實際從Myethshop提款的金額為 1092.58HKD,因此實際收入是992.26HKD,差八塊錢就破四位數了……當然我有留一丁點ETH在MetaMask方便日後當GAS用。

1.75鎂,其實有過一千啦!

我當然知道這不是什麼大錢,而且還是累積了一年以上,但除了Medium目前連會員月費也支付不了的收入外,這算是我全職寫作以來真正的收入吧。

感謝「化讚為賞」,讚啦。

題外話,不知道有沒有人發覺最近我的某些文章沒放LikeCoin了,其實就是以前沒想到,但在看其他作者的文章才察覺到的問題,不會再在Paywall內放LikeCoin啦。

但不論有沒有,手還是要拍的,有得讚亦要讚!

旁邊是化讚為賞計劃,有興趣參與請前往這裡註冊,拍五下為上限。

如果有用FB的話,希望能來讚好我的專頁,別小看你的一讚,那是超乎你想像的龐大力量!

當然也別忘了Claps,作者需要你的支持!

--

--

黑霧
黑霧小屋

人生多少年?當中能拿來追夢的日子又有多少?毅然辭職,全力朝職業小說作者進發。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hei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