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井上真偽的《那種可能性我早就想到了》

.
ㄙsdfgh
Published in
Sep 9, 2020

我在兩個月前在聯合眾多出版社共同出版的《千本櫻文庫》這個交雜不同作家的推理小說系列裡,偶然看到三本名為「井上真偽」的年輕作家,我想應該是吧!我雖然一直遍尋不著他的生辰資料,但是在這一路上來也未曾聽聞這號人物,因此假定他是個年輕的男性作家吧!

井上真偽的作品在簡體版本裡總共有三本,在台灣則是由尖端出版社委由HANA這個譯者翻譯的兩本,分別是《那種可能性我早就想到了》以及《聖女的毒杯》,兩本,我的千本櫻還來不及開始翻閱,台灣的部分就已經迭不休地連忙上市了,真難取捨,我一來深怕逆思流系列粗糙的刊物,二來我多怕輕小說的嬉鬧幼稚讓我覺得自己有點為老不尊,或者,是一本年輕流派的從火星上來的各式阿貓阿狗對話與我溝通不良,緊接著造成消化不良,除了藏書的累積量與價值成反比的厭惡感,更有一種自貶身價的痛苦悔恨。

看一個兩岸都搶著發行的年輕作家作品,真要有一份完整的鎧甲上身才能有勇氣翻開第一頁呀!(放下執著,談何容易呀!)

以上的煩惱我早就想到了

邪教找一個山谷來幹壞事?矮鵝……..

反正這個預設立場的定心丸我已經服用了,並且注射了各種自我開脫的預防針,那我就嘗試一下井上真偽的這本《那種可能性我早就想到了》

井上真偽的這本小說,並非單一一個創造出來的人物故事,作者的企圖心就是要建立一群可以續作不斷的偵探群,從心思縝密的福爾摩斯、瞎攪和的雷斯垂德、隨伺幫忙的黑幫老大還有一個小學生天才神童的學徒。他筆下特殊的人物組合簡直是把卡通的質感給文字化了一番,我本來擔心的翻譯問題完全找不到霸閣,我擔心的活潑歡樂也能很適當的停在正確的節拍上,我本來恐怕覺得無聊的抓貓尋狗,牽強的辦案動機無聊的殺人動機這些都是我的庸人自擾,我把所有看推理小說前會存在的煩惱一字排開之後,正在得意洋洋地進行陳列展示之後,看完這本小說後,我突然驚覺:

那種早該想到的煩惱,還有一點:萬一我以後看不到這麼好看的小說怎麼辦?

我就不幫忙賣書了

我其實看過了許多「集體討論案情,互相排除錯誤」諸如此類的推理小說,發現這種規則裡,路人偵探們熱心得意、焦躁煩惱最後終於撥雲見物的喜悅都可以輕易帶過,畢竟最後的解答是終究要把他們的任何細節全都推翻。

你看西澤保彥的《聯愁殺》、你看中西智明的《消失》、你在看土屋龍夫的《天狗面具》、你最後看看約翰狄克森卡爾的《三口棺材》。這一類的奇情作品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這本《那種可能性我早就想到了》你並不能把路人偵探的推論輕易帶過,因為主角偵探在排除他們推論錯誤的時候,用了孔丘的一個叫做是「因材施教」的教學道理,因此推翻除錯的原因竟然還能在每一次不同猜想中有著相互的矛盾,全部的案情集合在一起,看來最糟糕的結論就是:上苙丞呀!你不懂推理呀!

我看了八成左右不免聯想到麻耶雄嵩的年輕作品《有翼之闇》這個作品,那個胡言亂語了一整本之後,跪地求饒的對讀者滿是羞赧歉意的結尾。雖然讓讀者對於結局的展開大失所望,但不免覺得創意十足樂趣滿分,但是,井上真偽頂著東京大學畢業的光環,我覺得能在這裡畢業的人至少也有最正面的學習態度吧?果然不出我這個推論所料,故事裡頭充滿著我最近著迷的基礎物理的計算論述(重力發電我覺得很可行!),若非不是高材生吸收後再吐納出來的解說,一班照本宣科的結果就是枯燥乏味了,賭魔陳金城不是也說過的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寫下的東西就是充滿新奇活潑的魅力呀!

年輕人不愧是年輕人,好看的推理小說。

我覺得這個委託人來尋求幫助的動機,最終交代之後我們這些沙發裡看書的讀者不難發現井上真偽的強大企圖心,每個作家都有一個可以打響字號擦亮招牌的偵探名稱,不意外的,井上真偽也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而且人物之間的前因後果,年少時期的恩怨,到後來隱約透露的交往中的誤會、衝突等等的人生必經的波折,彷彿就是在預告接下來還有許多追根究底的好戲等著要上映,容易聯想的,像是比較難讀到中文版本早版吝筆下的上木荔枝有著同樣的味道,雖然早版吝的作品吸引人的程度已經是核彈殺傷力的級別,但是井上真偽在推理樂趣上、人物對話的真實度還有角色定位的設定上也跛頗有一番全新的閱讀樂趣,精彩程度不遑多讓喔!

最後的正確解答原來是這麼簡單,我們全部跟著暈頭轉向了兩百多頁……..

像我,就已經緊接著翻開《聖女的毒杯》,中國黑幫,日本神探,教宗候選人的全球聯合解謎大作戰,實在太讓人期待了。

相關書籍、電影聯想

電影部分我覺得《獵謊者》的結構也可以拿來跟這本小說做一個相提並論,雖然拍攝不免粗糙簡約,但是猜來猜去峰迴路轉的確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推理小說的部分當然首推是西澤保彥的《聯愁殺》,一整晚猜到天亮都白花力氣的所有的「猜得到」與「猜不到」都是徒勞無功地讓真相石沈大海的惆悵感,跟這個破不破案都無關緊要的兜圈子,也帶來同樣的感受呀!

獵謊者,難得一見的國產燒腦懸疑,那種可能性,你想都沒有想到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