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薦骨的聲音

您好,感謝您的到來。

因為種種原因,我決定將不在Medium更新文章了,有關人類圖研究的心得,將會在圖謀:我的人類圖研究筆記繼續發表。

目前我正在方格子整理自己歷年來的寫作成果,某種程度上來說,我的人生也是。而這也可以說是人類圖研究的重大實踐成果,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對於人類圖研究的方向有了重大的調整與體悟,累積了不少紮實的心得,期待在未來能夠轉化為文字繼續分享給大家。

感謝您來到這裡,每一位拜訪者的駐足,都讓我覺得自己付出的時間寫下的文字是有意義的,慶幸自己曾在Medium留下足跡,這裡的文章都會繼續留存,作為歷史而存在著。

期待未來與您在方格子上的重遇,和那份相視而笑。

上次探討了什麼是生產者的類型以及策略:

這次要來進一步研究生產者人生策略中很玄的一個部份─聆聽薦骨的聲音。

一、何謂薦骨

首先看看人類圖官網對薦骨的定義:

薦骨英文名稱是 Sacral, 就是尾椎骨的位置,但在人類圖的體系裡,薦骨是一個動力十足的能量中心,簡單來說,如果你的薦骨部位是有顏色(標示的顏色是紅色)代表你的薦骨是被啟動的狀態,那麼你必定是屬於生產者的設計。所謂的生產者,是生來建造這個世界的人,佔全部人口的七成。(沒錯!!!這世界上有七成的人就是要來工作的。)若是生產者正在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充滿動力與滿足感,相反地,如果沒有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感到沮喪與挫敗。

薦骨具有定義的示範圖(生產者)

從生理學角度來看,薦骨看似是一大塊骨頭,其實共有五塊骨頭所聯合組成。

就脊椎骨的角度來說,薦骨被賦予更多神秘的色彩,在希臘文的字根中原本就有「聖骨」之意,亦即骨盆的主力結構,牢固地捍衛著身體的心,與上下力量的承接。薦骨連結著生殖系統,是原始能量的起點。瑜珈學所說的脈輪(chakra)、東方醫學系統所注重的丹田,都是指薦骨所在之位置。

在人類圖系統當中,只要薦骨中心是有定義的,那你就是一位純生產者或顯示生產者,也因為薦骨在生理學上扮演著人體動力的來源,所以生產者被依循這樣的特性而被認為是具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以及創造力的特性。

二、什麼是薦骨的聲音?

所謂「薦骨的聲音」是指生產者不時會發出一種嗯嗯啊啊,類似語助詞的聲音,一般人常常忽略它,這其實是生產者有所回應時,身體真實發出的聲音,這種回應的方式,與頭腦分析的是非對錯,或是社會價值道德規範無關,這是你在這個當下存於體內最誠實的心聲,溝通出來的是內在真實的渴望。

嚴格來講薦骨並不會自己發出聲音,它更像是一股潛藏在身體深處的能量運作。

當你接收到外界的刺激時,若你的薦骨對它產生反應,薦骨會發揮能量推動你的身體,藉由你的喉嚨發出的嗯、啊、喔的單音節或語助詞的聲音,在歐美國家較常以「嗯哼 / Aha」代表 Yes、「嗯嗯 / UnUn」代表 No。

三角骨(Mooladhara)被稱為受到神袛格涅沙(Ganesha)守護和掌管。在印度神話之中,格涅沙被描繪為象頭童身的子神。事實上,任何一本解剖學書籍都會顯示出,組成薦骨的一組骨塊就是大象頭臚的模樣。 (大象的三角形臉龐),兩側是髂骨(iliac bones)組成雙耳,而尾骨(coccyx) 則在下方組成彎彎的象鼻。相似的是,神聖之音「唵」(Aum)( 另一與格涅沙有密切關係的符號)的書寫形相也描繪出側面的象頭:耳朵在左,象鼻在右。

所以我認為人類圖所謂薦骨的聲音,那個透過喉嚨發出嗯嗯的聲音,更可能是以梵音「唵」(Aum)為起源的,與一般口語化的嗯嗯聲有所區別,有聽過梵音的人應該都知道那種好像發自丹田的低吟頻率,似乎更符合人類圖對於薦骨聲音的描述。

無論是哪一種音節,薦骨是一種振動,是一股來自體內的內在聲音,而非經由頭腦的思考才給予出的回應,能將這兩者辨別才是最重要的。

薦骨的回應能引導生產者做出「當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它代表生產者內心真正的渴望,若將薦骨的聲音封閉住,讓頭腦主宰思考做決定,反而會走向「挫折」的非自己。

生產者必須知道,他們可以回應任何事情。舉例來說,他們在腦袋理智上決定要吃什麼的時候,需要聽見菜單上的選項,然後加以回應。多數的生產者只活在腦袋之中,他們與自己的薦骨失聯,為了恢復與薦骨的連結,他們必須回應來自外界的事物,這對初學者來說尤其重要。而自己問自己問題,對著鏡子裡面的自己說話,回應自己所寫下來的問題,都不是回應外界事物,而這些取巧的捷徑並不會對生產者帶來內在的真實。

所以配合生產者的人生策略「等待、回應」,等待指的是當外界的事物迎上來必須要生產者作個決定時,此時應該靜候薦骨的聲音浮現之後再進行回應。不過這個部份實在太過玄妙,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感受到何謂薦骨的發聲,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對於我這樣的生產者而言,採取一種純理性的行動方針並不是一個好策略,而且我也隱約認為所謂薦骨的聲音也並非是純然直覺或是所謂交由感性引導的反應,薦骨聲音應該比較像是一種「靈性」的呼喚,是綜合了我這個人的腦部邏輯到身體內在動力等等各方面的狀況而自然做出的反應。既然是綜合我的理性與直覺各方面,那麼也就無所謂需不需要邏輯分析或是直覺迎合的動作。

仔細回想自己較為快樂也較為順遂的人生時期,那時候自己很喜歡在各方面進行較量,因為自己興趣廣泛,對於許多事物都是抱持著開放而樂在其中的心態在學習,學習之後自然會希望能夠評鑑自己是不是真的掌握了相關方面的知識與技術,自然就會需要透過較量或是競賽的方式來比較出自己的能耐,而每當有較量的機會之時,登場的時候身體都會有一種像是「武者震」的感覺浮現,是一種因為興奮而微微顫抖的身體反應,並不是害怕或是緊張的負面情緒而已,也許,這也可以視為一種薦骨的聲音?這樣看來,薦骨的聲音也未必存在於單純的問答之中,也可能是在執行某一種工作或是任務之時,身體對此所以給予的肯定或否定的反應。

另外要注意的是,雖然70%的生產者(純生+顯生各佔35%)的薦骨有定義,但真正是薦骨中心權威的人並不如想像多。因為情緒中心定義的權威影響力大於薦骨,只有33%左右的人才是以薦骨中心權威為優先。以我而言,我是標準薦骨中心為決策權威的類型,情緒中心空白,那當然就是由第二順位的薦骨中心為依歸,雖然我的直覺中心也有定義,但畢竟是第三順位,然而可以確定的事情是,聽從內在聲音絕對是我應該採取的策略,因為我太常依賴邏輯中心來分析事情,但問題是邏輯中心根本就是一個外在而非內在權威,所以並不適合當作決策權威(但可以當作決策後的規劃與執行用途)。總之,作決定作選擇交給薦骨,規劃執行再交給我的邏輯。

三、重新與薦骨打好關係

根據Leela Swann-Herbert的意見:薦骨聲音是機械性的,是在體內產生的,透過橫膈膜與骨盆膈膜共振所發出的聲響,兩個隔膜間的聲音震動就像鼓一樣。拜人類生理構造之賜,所有的生產者都有透過薦骨中心發出薦骨聲音的能力。大部分人所面臨的難題在於,我們從很小的時候就被教導要使用語言來溝通,因此這些肌肉也就萎縮了。就跟起動幫浦一樣,要透過反覆練習才能讓這些肌肉靈活運用。

特別是因為我有定義的邏輯中心是接通喉嚨的,長久以來我早已養成表達腦袋想法的習慣(特別是經過分析整理後的想法)。所以怎麼樣不依賴語言、邏輯分析而重新找回內在身體的聲音,變成一個頗有難度卻非常有必要的練習功課。

綜整了網路上的分享,我暫時得到了幾個與薦骨重新打好關係的方案:

◆找個好朋友一起練習

  1. 首先因為是好朋友或親近的人,所以會減低客套或是禮俗儀式的需要,從而降低需要使用語言或是邏輯應對而產生的干擾。
  2. 這些問題可以不限議題,因為生產者能量場是開放的,而好朋友或親人的身份可以讓問題不受限地不斷被提出。
  3. 問題必須是一套YES/NO的問法,而且最好是牽涉到我喜不喜歡的問句:因為生產者的人生策略就是將能量投入到真正喜歡的事物上,所以薦骨的回應理應盡可能的貼著這個主軸發聲。比如說:你喜歡這個工作嗎?你喜歡你的同事嗎?你喜歡這樣的生活作息嗎?
  4. 同一個問題盡量用不同的角度或語句反覆詢問:比如說「你喜歡這份工作嗎」有點籠統,就改成問「你喜歡這份工作的收入嗎」、「你喜歡這份工作的內容嗎」等等,有時雖然是問我的工作,但也未必就要聊我,也有可能是朋友在講述他的工作方面時,而我突然有了反應,這也是薦骨給的回應。
  5. 不自問自答:因為薦骨是對外在事物有所反應的,所以自問自答並不是對外界的回應。所以我練習薦骨回應的節奏應該是先感知什麼來到我的能量場之中了(先看外),再聆聽薦骨的回應是什麼(再聽內)。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事物都要有個決定,薦骨雖然會對進入能量場內的事物有所回應,可是回應並不等於決定。比方來說,看到一幅畫有愉悅的感受,這份愉悅是薦骨給予的回應,但是這幅畫的存在並沒有要你決定什麼後續行動,它就只是在那裡讓你感受到美好而已,除非你進一步被推銷是否把這幅畫買回家,這才牽涉到決定的問題,也就是人生策略的問題。

◆善待薦骨

  1. 既然薦骨是身體中重要的一個部位,那麼在生理學上我起碼可以找到一個保健它的方法,加上我天生骨盆就不正(髖關節角度過大),從這方面來看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這一生挫折如此之多(笑)。
  2. 薦骨矯正操: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一篇文章,這個體操主要是一種叫「雙蛙腿上身側屈」的動作,目前執行之後確實有些舒緩的感覺,不過因為我的髖關節翹曲角度過大,所以沒辦法像圖例中那樣下身全部服貼於地面上,總之,堅持與相信。

3. 除了在生理上幫薦骨馬殺雞一下之外,還有把薦骨當作一個好朋友來對待也是很重要的,簡單來講,就是信任與體諒,一旦聽到薦骨的聲音,就應該相信薦骨的意見,如果你自己說的意見被朋友質疑,相信你也不會很舒服吧?另一方面就是,薦骨也是血肉之軀(咦?),有他一定的限制,如果一天到晚找一堆事情來詢問他的意見,相信他也是難以負荷甚至是會過勞的,所以,盡可能的不要把薦骨當作算命師,讓它自由發揮就好,保持它的彈性與自主性,這樣薦骨就可以永遠在適當的時候給出正確而清晰的意見。

◆相信正念

  1. 一般而言,聽的見薦骨聲音的人,所分享的情況大都是在給予正向回應之下感知到的,所以可以判斷薦骨聲音一般是以正面鼓勵的姿態出現的,所以應該盡量的去捕捉那些正向的聲音作為薦骨的回應,同時也必須保持對事物的正面看法,這樣薦骨才比較可能給予回應。
  2. 不要時時刻刻期待薦骨給於回應,因為這樣太過於功利也會產生一種期待的心理而讓自己變得緊張,如此一來,薦骨也就難以發揮。
  3. 盡可能的投入自己目前的狀況並且享受它,在一種「忘我」的情況下,薦骨獲得真正的釋放之後也比較容易運作,然而,因為薦骨聲音事涉一種決定,所以也未必就是肯定於當下的狀況,在薦骨聲音出現後,還是必須好好辨別其中的含意。如果直覺是一種負面的想法,那也可能不是薦骨真正的聲音,而只是本我的迴避反應。
  4. 總之,盡可能的樂觀,給予自己更好的選項,保持身體的放鬆,也能在比較好的能量場中吸引到正面的詢問,然後就可以讓薦骨不斷在正向的循環中運作。

參考資料:

【人類圖】薦骨,為生產者做決定的單音節

人類圖初學者懶人包:四大類型的人生策略

敲敲,請問薦骨在家嗎(上)

敲敲,請問薦骨在家嗎(下)

關於薦骨的聲音

神聖薦骨 On the Sacrum Bone

【人類圖親身實踐篇】顯示生產者─如何聆聽薦骨(兩年完整實踐版)

破除關於生產者和薦骨中心的五個迷思

【人類圖】初步認識九大能量中心

不吃藥改善腰痛、坐骨神經痛!矯正薦骨這樣做

一種深入人體核心的養生方法 - 顱薦骨平衡學

經痛、不孕 恐是薦骨偏離出問題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希望您能給我鼓勵,幫我在以下按鈕拍拍手。
(連拍五下還會出現無敵星星喔~)
除了利用FB或Google登入以外,您不需要為您的鼓掌付出任何代價,有關Likecoin基金會營造良好創作環境的計畫,請點選
此處參考,謝謝您的支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