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節目企劃(3):我們是如何產出與執行 Podcast 的「系列節目」

這節目可不可以變成「一個系列」?這個思維就可以讓頻道一直有源源不絕的內容。《空姐忙什麼》至今有四檔不同的節目內容,《空姐忙什麼》演出在飛機上和乘客的各種樣態、《空姐考什麼》當時要招募演員,也參考空姐真實考試的流程、《空姐宅什麼》前些日子大家沒得飛,宅在家、《超認真廣告公司》著實是「內容即廣告、內容即電商」的真正體現。

張智鈞
UnclesRadio
10 min readAug 25, 2020

--

《上班阿叔》Podcast 頻道

#幕後花絮 #寫在節目之後

和各位更新一下,2020 年至今企劃了三個不同調性、內容的 Podcast 節目,做節目很有意思,也重新整合和運用過去在工作上的經歷與技術。訪綱的能力累積來自於《創業新聲帶》,感謝陳老大的工作方法;和奕昕與擺爛人 v 製作了《擺渡人》,在這節目裡面我向她們學習的比較多;製作了《上班阿叔》由我和馬克共同主理,目前即將邁進第六個系列內容,「系列節目」的創作與執行,也會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軸。

用方法,辦公事

文章大綱

1.系列節目的企劃與創作方法
——《空姐忙什麼》巫秀陽導演的啟發
——系列節目的製作步驟:Step1 訂一個主題
—— 系列節目的製作步驟:Step2 寫下十字軸
—— BFA 簡報的 1.0 品牌名稱:BeForAfter 簡報小聚
——系列節目的製作步驟:Step3 用閉環做節目

2.第二季節目的內容企劃十字軸
——正片系列第二季〈Motivated Sequence〉搶先看
——高手朋友系列 [ 跨界貳〇 ]

發展節目有一個關鍵環節是:這節目可不可以變成「一個系列?」因為系列的重複性就高,黏著度也更好。- Show

系列節目的作用在於讓內容可以「有脈絡」、有「明確類別」的持續拓展。而系列節目就像是電視台裡的早安新聞、午後卡通和晚間的八點檔,這些都是相差甚遠的內容,但都由同一個電視台所播出。

我們總得先開始寫出第一檔系列節目。

2018 年的時候曾和《空姐忙什麼》製作人,巫秀陽導演合作到企業裡頭分享,秀導曾說:「發展節目有一個關鍵環節是:這節目可不可以變成「一個系列?」因為系列的重複性就高,黏著度也更好。」

工商時間:之前麻煩秀哥帶我去了片場,我在 #72 集裡面出現總共 11 秒

《空姐忙什麼》#072 最左邊穿深藍色西裝外套的就是我 XD

《空姐忙什麼》至今有四檔不同的節目內容,《空姐忙什麼》演出在飛機上和乘客的各種樣態、《空姐考什麼》當時要招募演員,也參考空姐真實考試的流程、《空姐宅什麼》前些日子大家沒得飛,宅在家、《超認真廣告公司》著實是「內容即廣告、內容即電商」的真正體現。

這節目可不可以變成「一個系列」?這個思維就可以讓頻道一直有源源不絕的內容。

系列節目的製作步驟:Step1 訂一個主題

我自己將「系列節目」的製作步驟,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我稱之為:訂一個主題。

在這個階段我會確認兩件事情。「這是不是我做過的事?」和「這是不是我還在做的事?」

這是不是我做過的事

我覺得這沒什麼懸念,做過、體驗過的,說起來才真實。而且只要「說真話」就不會緊張,就不會有冗言贅字,因為那是你的經驗,沒有人奪得走。

這是不是我還在做的事

我自己看待這點,就相對寬鬆一些。因為我們也有可能在某一個領域裡面,因為實務經驗或是唸書、聽課的關係,而逐漸學會。這個過程,我們就很有可能不見得在同一個領域,而是往上爬或是準備跨領域。

最後就是歸納出節目發展的可能性了。在節目初期,我們有寫下一份目錄清單和一張節目延展圖,直到目前為止,我們大略都還是照著清單在進行,初步估計到 100 集是沒有問題。

《上班阿叔》節目延展圖

從上面這張「節目延展圖」中,你就會發現,我們把「商業開發」的脈絡先寫下來了。裡面其實又跨了不同的專業,在這我們當然有相對擅長和不擅長的地方,但先寫下來,才知道有哪些可以做,哪些需要找人幫忙。

回到《空姐忙什麼》,觀察他的主題設定,光是「忙什麼」就有說不完的故事和可能性了。更別說後來的宅什麼、考什麼和超認真廣告公司。這節目可不可以變成「一個系列」?這個方法就可以讓頻道一直有源源不絕的內容。

系列節目的製作步驟:Step2 寫下十字軸

在第一階段的《上班阿叔》我們將 X 軸分別列為節目時間長和時間短,在 Y 軸分別列為節目內容嚴謹(重)和內容輕鬆(輕),於是我很快就可以區別出我錄製內容中的四個象限的節目。分別是(如下圖)

《上班阿叔》1.0 的節目十字軸

文章後半,將會有《上班阿叔》的第二張十字軸,和大家分享以及共同體驗我們前進和轉變的過程。其實有第二張、第三張的變動都是很有可能的,我自己在做節目的時候,滿能夠接受節目的變動性。

相對於天生演說家的美國人,華人普遍害怕上台發表見解。華人世界需要一個社群。- BFA 簡報共同發起人 Young

BFA 簡報在 2015 年發起時的 1.0 品牌名稱:BeForAfter 簡報小聚。顧名思義一位講者的 Before 到 After 的過程和呈現,都可以在簡報小聚看見。

在官網上的描述是:「每次簡報小聚,Before Speaker 會在沒有任簡報顧問諮詢交流的前提下,呈現一場以簡報溝通為主題的20分鐘分享。成為 After Speaker 之前,講者需經三位專業簡報顧問進行一對一諮詢與輔導,方可在下次的活動中再次登台。」

圖片來源:BFA 簡報粉絲頁

也就是說,我們看見 Before,也會想看見 After 轉變的樣子。這一瞬間,就成為了閉環。這個月來了,下個月會想要再來。

有趣的是,如果你突然加入可不可以?還是可以的。就像是單元劇,你可以只看一集,不至於看不懂,而彼此的角色、設定、小支線劇情又能互相關聯。小叮噹、烏龍派出所都是很好的範例。

系列節目的製作步驟:Step3 用閉環做節目

知道了 BFA 簡報的 Before / After 概念之後,就可以嘗試著在節目裡頭做出類似「閉環」的設定。比如說,在《上班阿叔》中,有一個系列叫做〈用方法辦公事〉內容就是直接取用正片系列 BD Talks 中的部分段落,我們直接講技巧和案例,讓你可以聽完了馬上用。

〈用方法辦公事〉概念來自於,如果我今天下午就馬上要上場打仗了怎麼辦?我們想立即為你提供子彈。

又比如說即將出現了第二季節目內容中,我們會確保你途中加入可以聽得懂(也就是單元劇的概念),不過我們不見得會重複解釋裡面的專有名詞,因為那有可能前面的節目中就出現過。

步驟三的結論先寫給大家:

.單元劇
.彼此相關聯:閉環

當然更接近商業些的操作,比如與社群平台結合、舉辦線下活動等等…,因為現在還沒有做嘛!就先放在心中,有機會和大家分享了。

正片系列第二季〈Motivated Sequence〉搶先看

在商業簡報領域裡,有三個說出來不起眼,卻十分貨真價實的技巧。這也是當時我在 POWER FOR POINT 時所習得和修煉的技巧之一。

.說真話
.用故事說真話
.用圖片說故事

運用在聲音節目裡面也是如此,唯有你把自己曾經經歷過,或是真正學會、平常在用的東西拿出來分享,你說起來才不會覺得困難和心虛,當然你也會開始從中學習、調整。

於是我想再一次重申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期待能和聽眾彼此啟發和成長,提問、實作和回應,永遠是學習最快的方式。
.大道理很美好,但不能只有大道理。要有案例,要有方法,要親身經歷。

《上班阿叔》走到現在也將更新的第二張十字軸圖。

《上班阿叔》2.0 的節目十字軸

第一季〈BD Talks〉系列,預計在第 10 集就會完結。我們也已經錄完了,大略的把商業開發這角色的定義、主要的行動說明清楚。接著第二季〈Motivated Sequence〉我們將深入的去說明如何勸服。

也就提前和大家預告第 9、10 集分別是:

.EP9|老闆抬起頭來問你一句:「所以呢?」因為你給的是資料,不是情報!
.EP10 如何運用情報,成為提案的火藥?

未來的第二季〈Motivated Sequence〉節目中,訪綱和內容也大略完成了。

.EP11|用 A.N.S.V.A 五步驟設計你的銷售提案與講座課綱
.EP12|用 30 秒讓主管聽你說,專業工作者必備敘事法!
.EP13|英雄旅程,讓你的故事提案引人入勝

高手朋友系列 [ 跨界貳〇 ]

如同節目裡面所說,畢竟我和馬克在很多領域上也不是專業,〈跨界貳〇〉系列,讓我們想到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理由,找到跨界的高手朋友來,和大家分享不同領域裡的專業。

因為是頻道的系列節目,所以萬宗不離商業開發、組織管理和上班大小事。我自己很期待,也做了不同的集數封面。

也和看見這篇文章的朋友,預告〈跨界貳〇〉即將上線的節目和嘉賓。

EP4|《空姐忙什麼》節目製作人巫秀陽:「我是一個導演。」累積 14 年喜劇製作底蘊背後的故事。 feat. 魚尾紋導演 Show
.EP5|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Riven:「期望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聽得懂的話,說給每個人聽。」feat. RAR 設計攻略 / Riven 林育正

因為是貳〇嘛,我想是預計邀請 20 位高手朋友來和大家分享。目前排到 10 月了,總之先感謝願意來的每一位高手朋友,都是很強勁且豐盛的內容。

先約翰啦!我們最近也開了 IG @Unclesradio 歡迎大家追蹤。

很多連結

BFA 簡報|https://www.bfa.com.tw
十字軸的完整說明|《我們是如何從 0 到 1 企劃一個 Podcast 節目》
空姐忙什麼第 72 集有張智鈞露出 11 秒|《別再找我聊天啦啦啦》

《上班阿叔》Podcast 頻道介紹

上班阿叔是以商業開發、組織管理和上班大小事為主的 Podcast 頻道。我們強調從實際案例切入,印證可以做到的方法,因為這是馬克和智鈞每天工作的所見及專長。我們發現大部分的觀眾在企業奮鬥或正在創業,所聽可以直接運用在工作中。

不談大道理,大道理無趣而且不好用。從親身經歷和搜集的成功和失敗案例,案例都來自於第一線的創業環境、市場洞察,商務提案和商業開發的所見所聞。這些案例都能一聽就懂,卻同時帶來嶄新的觀念和實踐方法。

收聽平台請點
https://podlink.to/UnclesRadio

人生要記住的事情太多,按下訂閱,讓手機來幫你記得我們有更新。留言給我們,不要潛水,和我們互動!

📦 匿名說話箱子:https://peing.net/zh-TW/unclesradio?event=0
📪 匿名寫信:Unclesradio@gmail.com

--

--

張智鈞
UnclesRadio

張智鈞曾任創業社群媒體 Meet 創業小聚社群經理,主要負責社群關係拓展工作。任職企業溝通諮詢公司寶渥的營運經理兼核心講師期間,主要負責營運管理和商業開發工作。 張智鈞專注於商業開發及教育訓練兩大領域,他為知名上市公司與中小型獨資企業提供溝通顧問服務。目前經營 Podcast 節目《上班阿叔》、《擺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