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準備備審+面試的(台大國企+工管+政治)

賴澤霖
二十一世紀教育現場
13 min readApr 21, 2020

推薦閱讀對象:正在準備大學二階的人

此篇文章目的:申請大學通常是人生遇到的第一個小難題,準備過程中我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所以也希望能再回饋出去給更多人知道~

2020 年我申請了台大國企、工管、政治國關組、政治政論組,文末會分享我的備審給大家參考,不過想提醒一下,我的經驗和準備方式不見得完全適用你,因此參考就好。如果覺得不錯有幫到你,希望你申請上後也能回饋學弟妹囉!5/8更:國企(正14,第一志願)、工管(正4)、政治政論組(正1)、政治國關組(正3)目錄:備審準備時間軸備審小提點自我介紹準備面試實例面試心態面試小提點如何請教學長姐推薦資源

在開始製作備審前,我想先邀請你沉澱一下自己,現在的你在想些什麼?感到很焦慮慌亂?還是自信滿滿?

如果我們能先搞清楚自己現在的狀態,那在製作備審的路上我們會更了解自己在幹嘛,做備審又是為了什麼。(參考文章:做備審做得很累嗎?為什麼我們要「病態」地追逐不一樣?

備審準備時間軸

備審越早開始越好,因為過程可能會發生一堆你想不到的事情,證書找不到、格式弄錯或跑掉、電腦螢幕壞掉等,也要考慮到除了備審還有段考要準備,或是像我在線上有修其他課程。

一、找資料(準備學測時~開始製作備審)

搜尋系所課程、網路上學長姐的分享,準備備審最開始的一步就是要先了解科系要的人才,這點其實在準備學測的過程中就可以開始探索了,也可以去確定自己是不是對這個科系有興趣。

這部分我推薦Collego來搜尋,裡面清楚陳列各校系大一到大四的課程、校系要求的學生特質、常見的錯誤印象等等,在這一步時可以好好善用Collego!

二、製作國企&工管備審

第一稿:我在寒假結束前(剛剛好寒假延長2周)就把商管科系的第一稿產出,並給朋友同學檢視一次,這階段主要是確認內文沒有矛盾、錯字等技術性問題,未來如果沒有意外,大框架就是這樣了,提醒一點,備審要打就一次打完,不要邊打邊修。完成後再整個檢查就好。(2/24)

第二稿:因為不久後就是228連假,我也順便根據同學的意見做些微調,再產出第二稿給學長姐看,學長姐給的建議會更針對你是否符合科系或這樣子的描述能否帶給教授深刻印象等實質層面。

這是備審有可能大幅調整也是最需要再度釐清自己特色的階段。備審做到這邊大概就已經定型了,如果有申請其他科系,也能以這份備審為基底修正。(2/27

第三稿:第三稿會在學校舉辦的備審諮詢確定,教授給的建議就是從評審者的角度出發,包括內文重點順序、圖表安置,通常來說也是蠻有參考性的(但還是會有些教授只是為了講而講,可能是想展現自己很厲害吧)。

因為諮詢的時間通常不會太久,也剛好能知道備審是否夠架構清楚並讓教授迅速描繪出你的輪廓,這些細節確定後應該就是最終版了,這時也離繳交時間不遠,自己也應該要把整份備審看熟,並且對內文提到的議題要有充份的理解。(3/31

三、製作政治系備審

在商管系備審第二稿完成後,我就開始準備政治系備審,由於台大政治系是要求繳交規定的個人資料表(有兩頁A4的內容限制,拿前一年的來寫就好了,因為大概十年沒變過),包括自傳、動機、讀書計畫。

自傳跟讀書計畫我就直接拿商管類的做些增修刪減,動機是我花費比較多時間和心力的部分,因為要找出屬於自己的問題意識、接觸政治的脈絡,也是在面試時更容易被針對的點。整體來講是做得蠻快。

也提醒一下,如果是申請政治系不同組,建議可以為不同組別的特色客製化備審。

備審小提點

不要做封面

不要做目錄

不要編頁碼

這「三不」請牢記在心,因為這一點都不重要,繳交備審時要分開上傳,然後系統會自動幫你重新組合,所以這些都不需要花費心思製作。除非你想要印製出來交給教授(但現在也比較少人這樣做,因為面試時教授不可能再仔細翻)

家庭背景可寫可不寫

蒐集個人資料並分類

備審終究是要讓教授知道你是誰,家庭背景並不那麼重要,我的建議是如果科系備審有字數限制,且你認為家庭對塑造你的人格很難用文字描述,那就不要寫。否則寫出來的跟一般人差不多,也只是佔據字數空間。

簡單檢驗一下,可以問自己這東西寫出來有什麼特別意義嗎?如果你是教授你會留下什麼印象?

個人資料的意思就是定義自己,對自己做一次完整的分析,把能和科系連結的紀錄下來,這會成為你之後準備自我介紹時的主軸。

列框架(特質+經歷+動機)

做簡歷

有數據寫數據

備審通常是分為自傳、動機、讀書計畫、有利審查資料(也會有些例外),自傳我又分為家庭背景、求學歷程、個人特質,你也可以列出最能表現自己的框架,接著就一步步填入,每項都可以再細分下去,像是我求學歷程內就提到人際關係、寫作表達、學生媒體、模擬聯合國。

整份做完後,記得在檔案最前面加上一頁簡歷,也就是當教授沒時間時,看這一頁就好了。你也可以好好思考,你最想給教授看的是什麼?

我的簡歷

如果有任何東西能夠量化就量化,像是我提到Medium,自然就是把後台數據拿出來,如果你提到舉辦成發,就不妨提出活動成效、人數,它為你的社團帶來的效益是什麼。

PPT/Canva>Word

好好整理所有檔案

PPT/Canva都是製作備審較容易的工具,技術門檻不會太高而且基本上都能達成我的需求(我是用PPT),至於Word就見人見智囉,個人覺得它在圖片擺放以及文字排版很難使用。

檔案的部分需要轉成PDF上傳,如果有申請很多系所,建議分門別類建置資料夾,最重要的是,像我四份自傳大同小異,之後只要在一個檔案中修改,就一定要連同其他檔案一起修改,繳交前要再三檢查,也不能太相信自己,最好給同學、老師再過目一遍。

自我介紹準備

備審搞定後,接下來就要準備自介了,自介簡單來說就是備審的超級濃縮,設定一分鐘講完(面試通常只會要求一分鐘,如果被要求更長,就把語速放慢、重點加重語氣就行了),網路上有很多在教人自介的文章,下面附上我覺得不錯的連結,這裡我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思路。

一分鐘版本(200~240字):

老師好我是賴澤霖,我認為有兩個標籤可以代表我。

用兩個標籤讓教授迅速掌握你接下來的架構,這個標籤可以是個形容詞或是名詞,把你最想讓教授知道的、自己的亮點放進來。

第一個標籤我是一個分享者,喜歡將自己對教育的看法分享到Medium,為了分享,我不僅要建立自己的知識架構,也用字精練才能讓讀者更好吸收。

第二個標籤我也是一個領導者,高二創立學生媒體推廣循環經濟,從默默無名到現在有了十幾人規模,過程中,我也鍛鍊自己與人合作溝通專案執行的能力。這兩項標籤也恰符合貴系要求的深思性及主導性

我用名詞分享者及領導者當作我的標籤,後面粗體字的是我的支撐論點(如何證明標籤屬實、我做了哪些事)以及我的收穫(我學到什麼、我的成長是什麼),最後結論用系所要求的特質回扣,說明標籤是能夠與系所契合,並用成果來說服教授你是它要的人。

這段的目的在於回應教授的問題「我們系為什麼要收你?」,竭盡你所能讓自己成為教授無法割捨的學生。

我之所以想進入國企系是近來我很欣賞社會企業的概念,然而,營運一間社企並非易事,我認為至少要先培養出對消費者的洞察力良好的市場定位,我相信貴系的CMP及其他課程能培養我在行銷及決策上的實務能力。

這裡我先用一個大概念(社會企業)來劃出框架,再用兩項能力去細化,再用系所的特色課程來支撐,這段通常會跟申請動機有關聯性,因為這段的目的就在於回應教授「你為什麼要來我們系?」

ps.商管科系可以準備英文自介,我是沒有被問到,不過準備一下也比較安心

面試實例

下面分享我面試當天遇到的問題以及我的回答(針對備審的回答就不放了,因為很多子問題,蠻零散的),由於有團體面試,也會放上其他人被問到的問題及他們的回答。

工管系 (6人團體面試,自介1分鐘+即席問答2分鐘,過程中教授除了說明流程,基本上不會說話)

Q:你是有想像力的人嗎?是的話請舉例,不是的話請舉出你覺得有想像力的人

A:是(停頓許久之後...),我看國際新聞時會想得比較多,像是新聞講到第三世界國家時,我會去想是什麼導致他們這樣,背後有什麼因素。

我的回答建議:這種題目其實可以誠實回答,如果覺得自己不是(或無法當下說明自己具想像力),就回答不是,因為教授通常可以判斷出來你是不是在唬爛。

-

Q:你覺得自學的意涵和意義是什麼?你有類似經驗嗎?(我被問到這題)

A:

Q:台灣兩個最能打入國際的產業(除了科技業)

A:素食肉,聽說台灣在這方面頗有研究且最近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素食肉的議題...食品業也是台灣很有競爭力的產業...

-

Q:在一場面試中,要怎麼看出應徵者有同理心

A:情境式的問題可以讓應徵者展現出它有無同理心...

-

Q:請說說你對於台灣大學入學制度的想法

A:我覺得台灣教育沒有給學生太多尋找熱情的空間...城鄉差距的問題也很明顯,包括交通以及資訊獲得的能力都會使都市小孩與非都市小孩在面試時出現落差...但我覺得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

國企系 (個人面試,分兩關,英文關及中文關各5分鐘)

Q:請用兩分鐘閱讀這篇文章(英文關會給一篇文章,教授會問裡面的資訊或是個人想法,沒時間看完也沒關係,因為很多問題看文章也不會知道)

Q:你是網紅嗎?(備審提到我在寫Medium)

Q:你提到的學生媒體有用哪些形式進行?

Q:循環經濟的發展有受到疫情影響嗎?

Q:疫情會影響到人類食用經濟動物的習慣嗎?因為這次許多人都認為疫情來源自蝙蝠

A:不會,過去也有發生過口蹄疫、禽流感,但人們依然照樣吃牛、雞,這次疫情後人們只會更關心食品生產過程的安全性及衛生環境...

政治系(個人面試,三位教授輪流問,共10分鐘)

Q:公投有哪些優點與缺點?

Q:你理想的民主是什麼?或是說現有的程序你不滿意哪點?

Q:可信度加權制可以應用在哪些公投議題?

Q:請簡述一下烏俄衝突

Q:你在學生媒體切入文章時,你的方向和資料蒐集的方式是什麼?

Q:自媒體對你理想中的民主社會可以帶來什麼影響

以上皆為我備審內有提到的東西,教授再追問。所以自己的備審請務必自己做,並且要準備充足,最好翻個十遍二十遍,然後找個人來根據備審問你問題!

Q:何謂獨立思考?
Q:何謂理性?

被問到這類問題時,我愣了一下,然後就半唬弄過去了,畢竟這種題目也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講得有道理、有邏輯就行。

Q:為什麼要來台大政治,這裡最吸引你的東西是什麼?為什麼不去政大政治或是輔系?
Q:你的缺點是什麼?
Q:如果有分組討論或小組報告時有freerider怎麼辦?

這些問題只要正常發揮就行了,教授只是想更了解你。

面試心態

自介練熟

時事看熟

這是最基本的,可以寫在小冊子上面,沒事拿來翻一翻,自介通常會是第一個問題,如果發揮得好,接下來也會比較順利。由於政治系有筆試,時事一定要準備,可以先把幾個月來的重大時事(最近肺炎、石油、脫歐)列一列,每個事件找2~4篇覺得不錯的文章,理解他們的寫作邏輯、架構及分析層面,系網上也有考古題可以拿來練一練。

把緊張轉化成興奮

把自己縮小,其實自己沒那麼重要

在面試時間慢慢接近時可能會有些緊張或胡思亂想,試著把這種情緒分析一下,是在害怕什麼(自介?筆試?),其實只要把能準備的都準備就好了,並將這種情緒轉化成興奮,告訴自己這是進入理想校系的一步,轉變自己的感受或許會有幫助。

另外,把自己縮小,即便這場面試搞砸了,世界依然轉動,周遭的人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走到馬路上沒人在乎你是誰。很多時候我們會緊張只是因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觀察身邊環境

帶本厚厚的書去讀

進去前把注意力放到呼吸上

微笑

到了面試場地,沒事就看看周遭的人、環境,就當作勘察一下未來要讀的大學,也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掉。

帶本書去讀(越厚越好而且要讀得下去的,我帶了「原則」),除了一樣可以轉移注意力,也在面試前讓自己的腦袋先暖身一下,對我而言,帶本書去讀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摸著書皮感覺書的重量會讓我安心一點(可能只對我有效啦)

記得政治系面試時,學長姐會把你從休息室帶到口試教室外,這時候你身邊沒有其他東西,就自己一人孤零零地坐在那,此時試著注意自己的呼氣吐氣,感受正在加速的心跳,你就會發現心跳聲慢慢穩定下來。

保持微笑也很重要,但重點不是給教授看(戴口罩他們也看不到),而是一個人微笑的時候心情也會變得開心、自信,在表達時自然也會沉穩些。

面試小提點

戴口罩,更安心

戴上口罩可以掩飾自己的表情,心理上也會覺得被保護,如果覺得還是會怕怕的,不妨就戴上口罩吧!(我這年是強制佩戴)

口試時間安排

我報名的校系都可以填寫口試志願序,工管、國企同一天,政治兩組另外一天,我建議把志願序比較後面的科系放在早上當作熱身,其實也只有第一場會比較緊張而已。

另外,兩場中間的時間間隔也可以視自己需要安排,如果覺得第一場後想反思檢討一下為第二場做準備,那可以一個早上一個下午(我是這樣),當然也可以一次搞定,保持那股氣勢。

將一問一答轉變成互相討論

面試時最害怕的就是問到不會的問題,結果只能回答「之後會再學習」或是和教授尷尬對看,我建議能講的時候多講一點,把比較有信心的部分和教授討論,提出多方觀點及衝突點,吸引教授追問你的想法或是挖更深。就算不以面試思考,以一場對話來看,要如何讓對方想繼續和你聊下去?

要能做到互相討論,就一定要充份準備好你的主攻議題,即便現場被問到的其他議題是你沒準備的,也可以盡量找出關聯性,再以舉例的方式讓教授知道你也有關注,把他們目光轉移到你的主攻議題。

如何請教學長姊

請教學長姐在申請大學算是頗重要的一件事,有些簡單又有點困難,簡單在於就傳個訊息而已,困難在於彼此若不熟,要怎麼得到自己要的資訊呢?下面這篇我認為寫得很完整。簡言之:

  1. 事先做好功課,不要問找得到的問題
  2. 問題要明確,你的脈絡是什麼,得到的答案才會明確
  3. 面試結束後要再和學長姐聯繫

--

--

賴澤霖
二十一世紀教育現場

教育/終身學習者/初出茅廬的寫作者/嘗試當個給予者。期許自己能在這分化、矛盾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是有任何疑惑,歡迎寄信到s1035518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