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轉身第二課 · 時間管理,管理的不是時間,是…

Miss Two Flowers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3, 2019

在第二課開始前,當然要複習一下第一課:優雅專身第一課- 時間,從來不能管理。

那為什麼我們老是說時間管理?市面上又有那麼多的書和課程在教時間管理呢?其實,當我們仔細探究每個時間管理的本質,就會發現,真正在管理的,根本不是時間!時間自己走自己的,不會為誰停留,也不會通融誰多一分一秒,更不可能讓你「管」它!

因為,沒能好好利用時間的,是「人」;浪費時間的,是「人」!關時間什麼事?(時間表示很無辜,你們管不好自己為什麼變成要管我?)

而這個人,沒錯,請把手指指向自己的鼻頭,就是我們自己!

每個人都很忙,越是想管理時間的人,越忙。媽媽們尤其忙,我還沒遇過哪個媽不忙的,媽媽永遠有事要做、有東西/地方需要整理和清潔,有事情代辦、有小孩要接、有錢要繳、有電話要打、有…(省略1000句)。

我們成天從這裡趕到那裡,試著在有限的時間裡,擠進最多、更多、再多一點的事…。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我在等孩子上柔術課時,跟另一位相熟的媽媽朋友在聊天,我很興奮的告訴她:

「我最近接了一個新工作,超級有趣,是做Culture Support Worker, 有機會從白色巨塔走進民間、深入社區和人群!」

她睜大眼睛說:「我的老天鵝啊~妳還不夠忙嗎?」我這朋友擁有放射線計算(之類的,太高深我老是搞不懂)博士學位,和先生兩人都在醫院做研究,她接著說:

「我需要給妳一種藥,calm you down, 不然妳會一直太嗨,下次妳大概會跟我說嘿~我這個禮拜還有一小時的空檔,我又找了一個有趣的工作!」

的確,很多時候我們都over commit ,過度承諾,不願意放手一些事,又忘了留時間給自己放鬆,最後把自己逼瘋,不只自己,身邊的人也不好過。

做很多事,不見得就很忙;同樣的,很忙,不見得產值高。

「拜託~我這不叫忙,這叫有產值 productive ,好不好!」

忙 vs 有產值,最大的差別就在這裡。

英文有句話說:Doing a lot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accomplishing a lot. 意思就是說,做很多事情,並不一定就“成就”很多事情。我們可能整天忙得暈頭轉向,但是回頭看時,卻沒什麼成就感,因為我們拿不出、說不出實績,證明我們“做到”了什麼。忙,要忙得有產值,才忙得有意義。

你可能要問:怎麼樣叫做忙得有產值、有意義呢?

有人覺得就是有“效率”,但是有效率,指得是有效的運用時間,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多的事。事情完成是完成了沒錯,但意義在哪裡?有沒有產出什麼結果或成就呢?

這樣說吧,想想看,你很忙很忙,那麼忙出了個什麼名堂?這就是產值所在。

比方說:妳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洗廁所、整理孩子的玩具、煮東西餵飽家人,但是放眼望去,孩子的玩具依然這裡也有那裡也有,想一屁股坐進沙發裡休息一下,又坐到孩子的一本書,浴室還是有哪個豬八戒把毛巾和衣服丟在地上…(整趴火都點起來了)。這樣的忙,就是做了很多事,但沒有產值

Photo by Fabrizio Verrecchia on Unsplash

我們都該戒掉把「忙」當成胸前徽章,我們不需要用「忙」來讓自己覺得有成就感,因為成就感不會來自跑來跑去做很多事,而是來自完成某些事、把某些事做好、讓自己和周遭的人有所改變、達成所設定的目標。不然,就只是瞎忙。

現在,請看看手中經過一個星期後收集起來的「時間相片」,利用這些時間相片,列出一個“工作清單”。

下一步,我們要把這些工作清單,和行事曆一起看,看出我們都把時間花到哪了?怎麼花的?

請拿出妳的行事曆,紙本也好、電子版也好、手繪也很好、隨便記載日曆月曆上的也可以。將妳的行事曆上已經寫上的行程、約會、代辦事項,加進妳的清單裡。記得包括所有的預約、活動、聚會、計畫、行程、讀書、考試、工作、報告、家事、探親訪友、娛樂、度假…等,無論是每天、每週、每季,還是半年一次、一年一次,全部都要加進清單裡。一邊整理清單的同時,你可能就發現,有很多「想做」的事,都還沒做到、來不及做、沒有時間做。

這星期的功課,就是每天花10分鐘,或是給自己一段空檔,好好的將整年的行事曆上的東西,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都加進從上週進行的時間照相中形成的工作清單裡。

如果你覺得自己整天忙到衝來衝去,但是卻不覺得自己忙得有意義、有產值(productive),有許多原因,接下來我們會一一探究。在那之前,我們先把時間管理最大的敵人好好抓住,鞭數十,趨之別院。

親愛的,做到這件事,一點都不難,對嗎?但是做到這件事,妳已經優雅轉身了喔?

準備好優雅邁步了嗎?

我們下週見!

我是二花,歡迎留言聊聊、追蹤或分享我是在澳洲橫衝直撞的帶著少女心的歐巴桑,在育兒、事業和進修之間穿梭。身兼媽媽、醫院教育訓練負責人、感染控制與作業安全經理、臨床導師、講師、專欄作者,創辦Reea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and Training, 同時也當學生。在臨床看盡生老病死,在異鄉遍嚐人情冷暖,在對成人的教育中反思對自己孩子的教養,在中西文化的衝擊中自省。相信勇往直前就會找到答案,擁有少女心,就擁有無限可能更多過往文章在: 二花個人部落格
生活、護理、澳洲文化和教養分享:二花小姐粉絲專頁
文章轉載、邀稿或合作歡迎從專頁私訊或是email聯繫:evaacu@gmail.com

--

--

Miss Two Flowers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RN, Clinical facilitator, Instructor, Columnist and Mother of 2, who is dedicated to finding the art of a meaningful life, work and parenthood. 少女心的歐巴桑,實踐生活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