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編輯花絮

蛇龜小姐 Miss slowly
今時此刻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30, 2018
《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內文長這樣。電子書可隨時叫出目錄,其實非常人性化呀!

身為一個地方編輯,這不是我第一個編輯作品,卻是第一本上架的書籍。

購書請按

編這本書的過程非常愉快而且精確,畢竟《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這本帶著孩子走遍山林的電子書前身,已是得獎並獲得報導的作品,加上書的調性原本就以輕鬆、明瞭的工具書為主,因此事前工作的進行就顯得相當重要。

拿到原稿之後,我趁帶兒子到大賣場的圖書區散步,當他沈迷於汽車百科的同時,我先進行了一些調查。(沒辦法,帶著小孩出門時,偶爾還是得為自己著想,地方媽媽沒有那麼多『獨自作業』的時間嘛!)
對我來說,大賣場就是一般家庭的標準閱讀值,架上的書雖然都是特價再特價,但類型非常明確,如果是文學性強的書,基本上找不到,但是實用類型的書卻能挖到一些寶。
瀏覽架上親子旅行的書,國外首選沖繩、國內主打各地的親子飯店與民宿,嗯!很好,《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這本書光是地點選擇就與眾不同了;接下來看的是內文,跟眾多旅店商家合作的業配旅行書相比,《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真的非常貼近生活,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週週都有金錢和時間上的餘裕造訪各地知名親子民宿,但小孩需要放電、需要活動,卻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殘酷事實呀!
下一步就是打開網路書店裡的親子旅行類型,談的多是國外旅行,或是有許多文字要讀的旅行說明書。嗯!跟作者的精簡文字相比,完全是不同類型。

經過討論,我和韋亭心中對這本書的想像於焉誕生:一本台灣自然的親子旅行指南,衍生品則是一本需要讀者自己把故事寫完的家庭回憶錄。

寫到這裡,我的工作產值看起來還是零(噗,我就是蛇龜小姐緩慢人呀,而且做功課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咩)

好啦!我真的有做事:這本飽含真心誠意、全無業配文,圖文比重差不多的書,最重要的是目錄,於是我將書中的景點分類
1、分區域(方便尋找)
2、分難度(能讓使用者輕易依照小孩當下的腳力和體力來選取)
3、分類型(沒辦法,有的時候只想進山裡,有的時候又非去海邊不可,這些偏執症頭我都有!)

看著雅萍與先生拍攝的各種美景,一邊享受之餘,一邊分析內容,接著那些標題文字也就跟著咚咚咚地跑進我的腦袋裡,然後就長成現在這個模樣了。至於前置作業的挑錯字、抽換地點,跟後續的校對,就是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在螢幕前擁抱台灣山林的美,以及讓我老公很煩的一直聽我說想去書中的這裡那裡玩而已了(笑)

定價450元, 特價 315元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也請不吝在「拍手圖案」上多拍幾下,給我們一點鼓勵喔!

關於今時此刻數位出版工作室,歡迎與我們聯繫!想看更多編輯說的話,請追蹤我們的臉書:今時此刻READ MORE【幕後花絮】>>>NO.2《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
與兒同行,走美濃森林裡

--

--

蛇龜小姐 Miss slowly
今時此刻

今時此刻數位出版工作室主編、台北女兒、府城媳婦、愛吃愛煮愛讀書,育有南國孩子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