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正夯?聊聊「OKR」

Jim Jen
Jim's Night Tal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14, 2019

上週讀完了「OKR做最重要的事」這本書,接著去逛書店的時候,發現最近不約而同出了兩三本和這個主題有關的書,今天就來聊聊這個最近似乎夯起來的詞──OKR。

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的縮寫,也就是目標與關鍵結果。如果你覺得這個詞對你來說很陌生,沒關係,你肯定聽過另一個類似詞的縮寫──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無論是OKR或是KPI,都是透過定義關鍵的結果,來促使個人或組織達成目標的一種方式。

想要成功的運用OKR達成目標,大概有幾個關鍵性的要素:

目標與關鍵結果的相輔相成

關鍵結果的長相,端賴目標是什麼而定。而目標的達成,也就在於關鍵結果的全數實現。目標是願景,而關鍵結果是執行的方式,想要尋求個人或組織的成功,需要具挑戰性的目標,也需要可執行可量化、並有關聯性的關鍵結果。

追蹤、調整、進化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以下的經驗,一年開始,花了許多時間與主管訂了今年的年度目標,訂完之後感覺良好地覺得自己衝勁滿滿,接著過了一天、兩天,很快地你和主管都把那些目標拋到腦後,直到HR提醒你該做季度review了……

OKR強調追蹤與調整,書裡提到了OKR應定期追蹤與review,並針對每一組OKR做出繼續更新啟動,或終止等四種下一步動作。如果某一組OKR已經不再適用、無法為目前的情勢帶來成功,那麼它就應該被改變,而不是成為一種無形的枷鎖。

由上到下的認知與執行

在組織裡,想要讓OKR真正帶動成功,必須從最高層到最基層都有正確的認知、以及積極執行的心態才行。如果有任何一層帶著「哎喲~啊不就每年都會訂目標,做做樣子寫完就好了啦。」這樣的觀念,造成目標無法貫徹的狀況,那麼這些目標和關鍵結果寫得再漂亮、再有執行性也是沒用的。

我覺得無論是KPI或是OKR,在現今的企業中難以執行的最大原因就在於這一點,所謂的關鍵結果、關鍵績效在現實生活中成了一季看一次、甚至一年看一次的東西,或是為了向人資交差所做的紙上談兵。

相對來說,我認為OKR對像新創公司之類的小型組織、或甚至個人是好用很多的。因為這樣的組織較為扁平,最高層對基層員工有更高的感染力與影響力,只要高層對OKR的運用有正確的認知並取得共識,要實作並感受到OKR帶來的好處並不困難。

後記─我的目標

前一篇文章裡,我提到要分享我在參加完CMX子彈筆記小聚之後所訂定的目標。在此獻醜啦!

不好意思,那個字是真的醜…orz

這些目標都是在讀這本「OKR做最重要的事」之前訂定的,在下個月,我也準備根據在這本書上學到的一些心得來更新我的目標。在此,有個問題想問問讀完這篇文章的好朋友:

你今年的最重要目標是什麼?這個目標的關鍵結果是?

謝謝大家閱讀這篇文章,歡迎跟隨、拍手、留言,我們下篇文章見~

--

--

Jim Jen
Jim's Night Talk

#行銷 #社群 #Crypto #Gamefi #NFT 正職是位行銷人,興趣是當個永遠的熱血籃球少年籃球,創作內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