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萬千世界、法式刺繡

一針一線繡縫理想地圖,細節昇華而成粒粒珠光——巴黎法式刺繡師 Rosy(下)

《圈外》Out of
圈外 Out of
Published in
Jul 18, 2021

--

刺繡與婚紗工作室,承載著法式刺繡的夢想與現實。圖片提供:Rosy

【採訪 / ACHU、阿桑;撰文 / 阿桑】在 Lesage 學習的這段時間,Rosy 每逢遇到法國友人問起時,說明自己正在學習法式刺繡 — — 在法國人眼裡,這是一項非常高貴,也深具歷史價值的傳統工藝 — — 總能看見他們對其專業上所表示出的尊重與敬佩。Rosy 說,「原本是打算趕快學完趕快回台灣的,但課程結束後我發現,學校裡還有好多東西還沒學到,我還沒學會啊!」因此,Rosy 決定將在 Lesage 的學習延長至兩年半。

然而,原本學成即刻歸國的計劃,就在此時出現了轉折。

在一次回台的機會下,身邊長輩一句無心的話。她告訴長輩說:「我是法式刺繡師。」,沒想到對方說:「喔!就是縫珠珠的嘛!」她聽完苦笑,卻也敲醒她一直以來,誤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

法國與台灣兩地,除了國情與地理環境上的差異,表現在藝文產業,或甚至是對刺繡工藝的重視與價值觀也不同,這也成為 Rosy 打算完成刺繡學習,並繼續留在法國,敲響這個決心的最後ㄧ記定音槌。在她內心深處那個對刺繡抱持的夢想,讓她從此駐足法國,不再回頭。

巴黎聖德尼大街的起點,務實與夢想的兼容並蓄

「其實婚紗的需求並沒有原本想像中的那麼多」,身為一個金牛座的台灣女生,Rosy 的刺繡夢雖然看來唯美浪漫,但在逐夢的路上,每一步她都走得非常務實認真。「我的營業登記是刺繡及婚紗公司,因為我一開始以為,刺繡偏藝術品項,相較之下,婚紗有比較明顯的市場需求,應該會是營業收入的主力。」然而,實際營運的狀況,卻與當初的判斷有不小的出入。

不同於臺灣的婚紗多以租賃方式經營,法國的新娘較偏好擁有一件自己的婚紗。然而,這並不代表每位新娘都願意花大錢,置辦一件婚紗作為一生的浪漫紀念,除了極少數的極端客群,能夠預算無上限地訂製自己的專屬婚紗之外,將結婚預算的應用效益最大化,才是絕大部份新人們主要考量的方向。

曾有新娘向她訂製繡樣,準備縫製在自己的婚紗上;也曾經有客人跟她訂製過一百份的刺繡手帕,來做為婚禮小物。一次又一次,出乎意料的訂單需求讓她漸漸發現:刺繡與婚紗的市場需求,並不只限於目前產品本身既定的存在,而是可以相互延再伸發展出更多的可能。

「地圖系列」:一針一線繡成新居地點的地圖,訴說著這個新家的故事(左);因為要送給喜愛大海的朋友,「一定要有船喔~」委託的客人特別叮囑著(右)。圖片提供:Rosy

開業,是另一場磨練的開始

「我曾經將我所有的開業成本,攤提到一年 365 天,來計算每一天的營業成本,」Rosy 輕聲說道,「算出來後,每天早上醒來,都只想灌醉我自己。」因為疫情封城等各種防疫政策的實施之下,許多新人取消婚禮,原本預定的婚紗訂單也都取消了。

「婚紗材料都採買好了,結果訂單就這樣被取消。」經濟壓力、營運困境,這些外在的變因就像一顆顆殞落的巨石,在逐夢的路上朝她不斷襲來,每一天她都在咬牙苦撐著。「我無法保證我未來的人生是否會走入婚姻,所以我更沒有理由不讓自己在事業上有所成就。」

一方面努力地在疫情之下的蕭條中生存下來的同時,Rosy 亦同時思考著接下來該如何前行。原本預計可以平順發展的婚紗品項受挫,卻意外開展出訂製刺繡品的需求版圖。

靈感來自日本傳統建築的窗花,重重疊疊的圓,來自佛教七寶的寓意,以及 Rosy 加入的第八個圓,「自己」。圖片提供:Rosy

用靈魂昇華為美的藝術品,揉入生活的細節裡

在紡織業已極高度工業化的今日,由電腦排版精算、機械生產的刺繡品,亦可達到相當精緻的品質,「但終究還是少了點靈魂,」Rosy 坦言,「手做訂製品所傳達的感覺是機器無法複製的。」

市場上機械生產的刺繡布品,其大批量的特性,多為連續重複的刺繡圖紋,通常使用在成衣設計上;手做刺繡品則因具有單一與獨特性而有更多元的應用,例如家飾用品,猶如一件走入生活中的藝術品。

「設計應該是為了人而產生的,而不是由人去配合一件作品。」談到創作的靈感,Rosy 的雙眼就像在發亮,「我會想像這個作品所要賦予的對象是什麼樣子、什麼感覺,然後做出符合這個感覺的繡品。」

Rosy 指著繡台上正在進行中的繡品,「地圖系列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主題,我覺得用刺繡把地圖做出來實在是一件很瘋狂又很爽快的事!」一件作為新居落成賀禮的委託,成了這個系列啟航的契機,也讓人們看見——每一件訂製繡品,就是一篇動人的故事。

關於對未來的展望,Rosy 說道,「我最終的目標是,可以純粹只做刺繡,畢竟『刺繡』才是我真正所愛。」。若地圖系列是 Rosy 用針腳敘說行腳,那麼窗花系列,則是 Rosy 用法國傳統刺繡工藝,向日本傳統窗花工藝致敬。

「我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畫家合作,用刺繡繡出對方的畫作。」藝術與藝術間的碰撞,在她一針一線的刺繡世界裡,似乎沒有任何的不可能。從生活的細節與感受之中,揉入刺繡,將刺繡結合藝術,再融入到生活,Rosy 的法式刺繡,正實現著「美感即生活」的思維,亦在巴黎聖德尼大街的工作坊裡,如一齣齣精彩可期的戲劇,堅持不斷地上演著。

關於法國台灣女力新知會

台灣女性有專屬的韌性與毅力,也有樂於交換資源的熱忱與互助的初心,法國台灣女力新知會,希望能夠結合這些美好的特質,讓我們彼此支持扶助,互相牽成。

--

--

《圈外》Out of
圈外 Out of

一份「感覺系」文藝月刊。站在「圈外」,以「單一感覺」來感受,觀察那些發生在非中心、非主流的文化,或是有趣跟特別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