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萬千世界、法式刺繡

飛越半個地球,揭開法式刺繡的神秘面紗——巴黎法式刺繡師 Rosy (中)

《圈外》Out of
圈外 Out of
Published in
Jun 29, 2021

--

【採訪 / ACHU、阿桑;撰文 / 阿桑】當 Rosy還在台灣時,早就久仰法式刺繡之大名,但卻一直苦無機會去進一步瞭解「法式刺繡」,而這美麗之名,仿若迷幻的咒語般牽引著她,縱使在毫無法文的根基之下,她仍奮不顧身地決定飛越半個地球,親身來到法國,尋覓那優雅細緻的「法式刺繡」軌跡。

對每個旅法的逐夢者來說,「法文」永遠是這浪漫的國度中,最殘酷的一道隱形城牆。抵法第一年,Rosy 一邊上著語言課程,一邊著手進行學校申請。為了能儘快提升自己的法文,Rosy 除了老師出的作業、有空看看影集之外,也會盡可能在生活中,找到任何能讓自己學習並加強法文的機會。

「以前在地鐵上寫法文作業,如果發現旁邊的人在偷看,我會直接問他這個字怎麼麼唸,」Rosy 笑著說。「有一次有個男生一直在看我的作業,突然指著一個單字說:這裡要連音『l’école』,因為我寫成了『le école』。」聽著Rosy 帶點輕笑的語調,突然間,《Emily in Paris》的劇情彷彿在眼前播放,原來在浪漫的國度裡,小說中的情節是真的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

與此同時,Rosy 向 Lesage 刺繡學校提出申請——這是一所在法國非常有名的刺繡學校——早期 Lesage 是一間為 Chanel、Dior 等各知名品牌提供繡品的刺繡工坊。在高級訂製服的時尚圈中,Lesage 的繡品佔有一席之地。爾後,Lesage 開設學院,直接培養時尚界所需的頂尖刺繡師;然而,並非所有自 Lesage 刺繡學校畢業的刺繡師,都能擁有走入流行時尚界的門票。

「我註冊時問校務人員:為何我不能報這個課程?他回問我:『妳有法籍身份嗎?』」,就如同某些國家,為保護自己文化中特殊產業時,頒佈的特定政策一樣,這或許就是 Lesage 學院對於法式刺繡所實行的文化保護主義吧!

黑色系法式刺繡練習;照片提供:Atelier Rosy Lee

燃燒生命,因為要與刺繡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一開始上課我還是什麼都聽不懂啊⋯⋯我就是把聽到的字記下來,回家再用發音去拼揍出真正的字,或是用發音問朋友⋯⋯」回憶起這段求學經歷,Rosy 輕瞇了眼睛,微微勾起的嘴角上甜蜜苦澀。在 Lesage 學院總共兩年多的日子裡,每天睜開眼都是刺繡。「我原本只計劃待半年,我想趕快學完趕快回台灣。」於是,在法文尚且還聽不懂、自身也沒有法式刺繡基礎的狀態下,Rosy 還是選擇了學習安排最密集的課程。

——若一年語言課所成就的法文程度,足以聽懂法文教授的課程,那麼法文就不叫做法文。

「那段時間可以說是沒有眼睛閉上的時候,隨時隨地都在刺繡。白天在課堂上學習刺繡技法,下課回家就是繼續接著做繡品。」Rosy 回憶,「為了節省時間,我當時幾乎每天晚餐就是站著吃泡麵,吃完回到繡台上繼續刺繡到天亮,然後就再出門去上課。」我們目瞪口呆地看著 Rosy 笑笑地說,「會選擇泡麵是因為只需要洗一個鍋子,所有材料倒進去煮一煮就好了,前後加起來只要花半小時,我就可以再回到刺繡台前。」

雖然每門課的作業都有指定的進度,不是每一位學生都可以依照進度完成,「有些同學們交上去的作品是有缺塊的,但是我無法接受自己交上不完整的作品。這是我的作品,即使只是作業,我希望他們每件都是一幅完整的作品。」因為這樣的高標準自我要求,造就了 Rosy 人生中最拼命的一年。醒著的時候都在刺繡,Rosy 在這一年裡,用她全部的精力,與法式刺繡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就像每位大廚都曾經被鍋子燙過手,在學習的過程中 Rosy 也難免會有被針扎手指頭的時候。「法式刺繡的針是倒勾的,」Rosy 輕描淡寫地說著,「每次被針扎到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先想辦法將勾在肉裡的針弄出來,好幾次轉不出來就只能直接硬拔。」

Rosy 笑著,「拔起來後立刻仔細檢查繡品有沒有受損、噴出來的血有沒有沾到繡品上,最後才會想到,啊,要上藥包紮。」我們在一旁靜靜聽著,指尖似乎也跟著疼了起來。自己親手拉開倒勾的皮肉,汩汩冒血後仍拿回針線,繼續為了刺繡而熬夜努力。這段苦不堪言的歷程,若沒有足夠堅定的決心,又該如何撐過每個繡台前無眠的夜晚,每次囫圇吞棗的晚餐,每次好了又傷的指尖?

「有幾次一邊吃泡麵一邊掉眼淚,問自己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什麼,但是既然要做我就要做到最好,我必須要這麼做,沒有別的選擇。」、「我的心情五味雜陳,這個過程很充實很值得,但是真他媽的好苦,我不希望未來的人生還要再經歷一次。」在敘說這段辛苦的學習過程時,Rosy 一直用一種詼諧的方式笑談各個片段,讓我們在一旁有時候也忍不住跟著大笑起來,整個過程幽默愉快,然而即便如此,這些故事內容依然狠狠衝擊了我們原先的想像,美麗事物背後殘酷嚴苛的血與淚,隨著 Rosy 輕鬆的話語,震得我們頭皮發麻,內心澎湃不已。

延伸閱讀

  1. 依循彗星的路徑而來,繡出細緻浪漫的人生 — — 巴黎法式刺繡師 Rosy(1)

關於法國台灣女力新知會

台灣女性有專屬的韌性與毅力,也有樂於交換資源的熱忱與互助的初心,法國台灣女力新知會,希望能夠結合這些美好的特質,讓我們彼此支持扶助,互相牽成。

--

--

《圈外》Out of
圈外 Out of

一份「感覺系」文藝月刊。站在「圈外」,以「單一感覺」來感受,觀察那些發生在非中心、非主流的文化,或是有趣跟特別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