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美食紀錄】蔡萬興老店 — 湖州鮮肉粽、湖州豆沙粽,目前心目中第一名的湖州粽

Yuan
宅配美食流水帳
Jun 8, 2021

寫在前頭:這系列文章純屬紀錄,不會有圖片也只寫個人感受 murmur。可以參考的資訊是我喜歡偏甜的食物、因為太愛買東西所以價格標準寬鬆。

蔡萬興老店

  • 口味:★★★★☆
  • CP 值:★★★
  • 回購率:★★★★
  • 簡評:目前心目中第一名的湖州粽,糯米香軟黏糊、酒香提味點睛

上一篇介紹郭家肉粽說到我是個不愛吃粽子的人,但這次吃蔡萬興的湖州粽真的讓我有驚喜的感覺。

小時候沒什麼吃過湖州粽,去年才開始探索名店,吃了南門市場內的「南園、立家」,另外還有「億長御坊」的川味麻辣粽和東坡福菜粽(不是湖州粽)。

去年吃的幾家裡,對於立家的「臘味鮮肉粽」印象比較深,不過主要是因為我愛吃港式臘味煲仔飯,港式臘腸跟肝腸的油脂滲進飯裡面真的好香好好吃,雖然在粽子裡面香氣就有點被蓋掉,稍微可惜,但還是比一般粽子更得我心。

今年決定再嘗試兩家湖州粽,又研究了一番網路評價後,選定「蔡萬興老店」和「九如商行」(下次介紹),另外還有一家因為沒有提供宅配服務,因此今年只能放在口袋名單,沒有機會吃的「四喜食品行」。

第一次嚐鮮,也不知道合不合口味,所以買得不多,先買了「湖州蛋黃鮮肉粽、湖州鮮肉粽、湖州豆沙粽」三款各 2–3 粒。(然後剛剛看他們 Facebook 粉絲專頁,蛋黃鮮肉粽已經售完啦!幸好買得早!)

肉粽的部分,糯米真的是完全香軟黏糊,味道很夠,入口糊糊綿綿的,是我喜歡的口感。基本的湖州粽只有一種料,就是粽子正中間的豬肉,蔡萬興的肉份量不少,肥瘦相間,肥肉部分油脂豐富、香氣濃郁,大多化開滲入糯米,真的好香好好吃,不過很怕油膩的人可能會不太喜歡喔。

蔡萬興的湖州粽吃起來有淡淡的酒香(感覺是紹興酒),不會濃不會刺不會苦,不喜歡酒味的我可以接受,認同它帶來的提味效果,在豬肉部分酒味比糯米更明顯一些。但對酒味不敏感的家人甚至沒吃出酒味。

不喜歡粽子裡帶蛋黃的我把蛋黃鮮肉粽給了家人吃,差異應該就只在多了一顆蛋黃,我嚐了一點,味道不差,但對我來說還是不存在更好一些XD。

整體來說,蔡萬興湖州粽的口感、味道都很合我胃口,說實話我對粽子內的五花肉永遠不期不待,嫩口好吃是不太可能的,但蔡萬興的五花肉一劃就散開,有肥有瘦讓整體的口感好上不少,另外主要就是糯米的部分真的太棒,多了豬肉的油脂香和很淡的酒香讓它昇華到另一種層次,讓我印象深刻的好吃,雖然價格比其他家略高了一點,卻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豆沙粽的個頭比肉粽稍微小一些,但這個份量還是建議 2 個人分食一顆比較剛好(糯米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大家要注意啊)。

豆沙粽的糯米比肉粽的糯米多保留了一點 Q 度,沒有那麼軟爛,味道很淡,只有輕輕的微甜,要配著內餡吃。內部豆沙綿密滑順,同樣也不太甜,第一口甚至會覺得「好像不夠甜」,但吃到最後一口就會理解這個甜度才是剛好的,更甜的話吃幾口就太膩啦。

跟肉粽相比,蔡萬興的豆沙粽沒有那麼讓人驚艷,但也算是不錯,特別是不喜歡太甜口的人應該會喜歡,對我來說是想吃的時候可以買一顆來解解饞的那種程度。

最後想碎唸一下,好幾間肉粽名店在電商通路上的價格真的都貴了好多,就算扣掉運費也比店裡買還要高價不少,因此這次能直接跟店家訂購的我都是直接跟店家訂購,能省下不少,不然一顆粽子算下來要一兩百塊錢真的很傷心啊 QQ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