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ann麥肯廣告實習心得AE Intern紀錄

只來兩個月能獲得什麼? 大學最後一個暑假實習

林宗賢 Jason Lin
宗於自我
17 min readJan 14, 2020

--

2019實習生合影 feat.浩哥 -大家都看不同鏡頭,這樣比較促咪啦哈哈

大家好,我是宗賢,在成功得到了McCann麥肯廣告實習機會後(2019年暑假_麥苗計畫),我在麥肯展開了一段探索廣告和自己的旅程。以下,想要摘要分享實習心得其過程和思考,但我得說,並非一切或你未來將遇到的實習心得都非常美麗,因此如果可以,仍希望在看完文章後,能先勇敢地去嘗試實習。

儘管未來無法預測,期許你有個耐人尋味的冒險。

進辦公室的第一天

進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就被嚇到(好像也真的還好xd)。當天我被指派要收集新光金網路保險的競品,公司要比稿用,越快完成越好DDL很急,當下除了有點朦了,其實根本就不太明白網路保險的服務流程,而且主管也沒有交代詳細的架構,這樣要怎麼做? 打開brief後(原來這都市傳說廣傳的東西就長這樣!),我大致清楚這次的活動目的是什麼,但對於競品分析還是只能硬著頭皮上了(做中學,在整理的過程中不斷的修改)。感謝還好過去在學校時,雷隊友都有讓自己有充分的練習機會,當下以為自己整理的相當不錯,沒想到...。

印象中,當天我在辦公室待到晚上10.左右,在檢視完簡報的整體性後,還自得意滿地緩緩走到主管旁邊,跟她報告我完成競品分析的簡報了,沒想到主管卻對我說:「你怎麼還在這裡?」xd(他不希望實習生太過勞累,但我很清楚地明白,我就是要來這裡學東西的啊啊啊,加班沒關係的),因此在她簡單的跟我溝通內容上哪裡出錯外,我想,當初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指教是:

除了蒐集和整理,你能落一個完整的脈絡,告訴我這次可以朝哪方面邁進嗎 ?還有其他競爭者的主軸是什麼 ?不是發揮創意,我要的是市場定位。

左邊是部分競品分析的整理內容(其實這只是我整理的冰山一角QQ) , 還有協助整理5Cs ,把消費者的歷程重新構思一遍才能讓比稿更有說服力

我想這除了是個震撼教育,也是讓我有重新審視自己闡述資料時使用架構的機會,所以後來我重新順了一次簡報邏輯和排版內容,將競爭者以表格的方式進行類比,摘要強調他們在市場上行銷的差異化,並建議了我認為在Brief提出來的條件下,可以執行的方案和理由,才讓主管(可能)滿意的通關。

我的神主管Robin , 始終與我保持神祕的距離,感謝她給予我的一切幫助, 還有讓我一直黏著她問問題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認知到業界需要的水準(看了主管以前提案的簡報)和自己過去累積所學的差距多遠,因此在後續的練習我也持續地精進著自己的思維,構思每份簡報應該包含什麼敘述和架構,而且學習著探索「除了主管交代的事項,你能舉一反三地預先準備了什麼」(這真的很重要),讓他人覺得你是認真有所準備的。其實整個實習過程有非常多內容可以分享,但也很怕如此紀錄的像流水帳。

廣告分成了:業務、策略和創意,主要由業務與客戶做接觸和縝密的溝通,了解客戶的需求所在(問對的問題),再回到公司準備市場和競品分析,與策略確定整體大方向,待確定的主軸落成時,再藉由創意發想此次可行的點子。在這當中會由業務聯繫,不斷與客戶進行協商(妥協)和確認整體方向;待廣告執行時,創意則幫助產出圖文,與業務合力執行當初規劃的內容。

AE要懂的永遠比你想像的多

那時候聽到有H&M的合作案就非常興奮,好奇該數位廣告要以什麼方式呈現,沒想到卻是場煉獄的開始xd。因為專案要以時下流行的chatbot作為行銷管道,我除了協助聯絡了相關負責的廠商,還有個重大任務是要模擬出運作可能呈現的畫面(客戶只相信實體呈現)(殘忍啊啊),因此我便開始著手拼貼出(ppt)模擬介面(煎熬),為此,還額外複習和學習了許多知識,包含:UI/UX 、IA / IB( 拆解IA資訊架構)和原本根本沒聽過的Wireframe(了解各領域)(什麼是 Wireframe ?),才能足以「溝通」和完成交代任務。

做中學的過程中,我認知到AE除了要負責比稿的前端內容、聯絡客戶、和技術合作廠商溝通細節外,執行廣告內容時,又要包辦所有行政和瑣碎的小事,讓顧客能夠信賴和對服務感到安心;最後更要製作簡報,和客戶交代廣告投放的進展,與預期結果是否達標,負責的範圍可以說非常廣泛(很辛苦,會玩出命的😨)。業務有時都不會在「當天」下班,雖然看似只有工作沒有生活,但除了對於廣告的熱情與執著,等你來這,你就知道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持之以恆了,真的是有魅力的。
協助完成H&M部分的chatbot 專案, 雖然後續執行內容有所改變, 但仍以模糊處理 , 請見諒

交辦事項如果要及格,需要非常多的練習

在兩個月裡我做了數十份簡報(真的變ppt魔人惹),其中包含了許多市場資料的調查、競品分析和調查客戶過去數位和實體活動的近年行銷主軸,其交代事項除了需要處理的資料量龐大,也考驗著資料蒐集、整合和收斂的能力;畢竟主管需要詳細的資料,卻沒有多餘的時間看多份簡報,因此去蕪存菁成了首要原則。但一路走來也不是在剛開始就非常順遂,想當初我在協助整理柏克金的社群主軸時(菜味濃烈!),竟然只考慮臉書上貼文的讚數和互動來評斷未來品牌方該多做些什麼活動,而非思考過去柏克金在數張貼文中,其實想要表達什麼訴求,以此延伸規劃未來想要傳達的concept。

以後來的感想來說,社群除了互動數據重要,廣告代理商在思考社群的關鍵成功和規劃要素時,也應該思考品牌在社群上想要的「人設」是什麼個性,且圖文皆具備該明顯的風格,讓粉絲能更明顯地分辨出該特殊性;接著確認每個規劃的campaign除了與節日活動有關之外,也要緊扣品牌背後的訴求。

準備中後期的資料簡報時,除了將數據盡量轉化成圖表,為每頁簡報落下簡單的註解外,也讓我明白在準備比稿或規劃下一期的活動時,其實都需要準備詳盡的背景數據,而並非僅是創意而已,縝密的數據支撐才能夠說服客戶;比如針對16茶的目標客群做媒體使用和社群行為的調查,以說服客戶要使用什麼投放管道最佳(答案出乎常理);或了解過去台灣精品近年活動主軸為何,避免相關的規劃再發生以尋求新的創意。感謝這些紮實的蒐集訓練和思考練習,都令我進步了不少。短短暑假我的電腦就多塞了好多檔案xd。

為16茶做了相關的消費者習慣分析 , 右下圖是台灣精品近年的社群和實體活動(統計了63個活動QQ

比稿完,AE更重要的 , 就是廣告內容的執行

金賓 Jim Beam X 頑童 MJ116 JB手勢大募集活動

後續,我也協助執行金賓和頑童的聯名活動,品牌方透過在IG社群平台上的手勢募集,抽出特定的聯名獎品給參與的群眾, 除了以特定手勢加強品牌的形象,我想也是想透過社群的擴散來影響類似的潛在客群。我負責監控每個參加者回覆和標記的限時動態,除了要檢查是否符合規定還要一一收錄和回報,實質地體會到了AE業務的廣泛和辛勞。(在活動結束後也要將所有的限時動態下載和收錄,並協助主管給予客戶相對應的簡報(彙整網路上的成效和檢討預期KPI是否達標,針對後續的推廣做討論);印象深刻的是,由於是幫助品牌方營運粉絲專頁和圖文製作,因此在每個環節執行前,AE也要和客戶依依確認每個細節(甚至是命名),在客戶同意的情況下,才能令廣告活動順利的完成。(就像非常細心的媽媽一樣。)

小結

雖然可以從網路資料上得知廣告公司整體的運作流程,但真實的廣告公司都是如何0-1的,是我在進麥肯前的大哉問,而最後我也在實習的數個專案中了解運作流程。在這兩個月我從中協助完成了不同的專案,有些是幫助蒐集比稿的競品分析,有些則是在合約關係中,不同月份或主題時,協助蒐集下期Campaign所需要的背景資料,有一部份則是幫忙執行廣告的運作,雖然自己只是小螺絲釘,基本上還是我的主管們大顯神威,但能從中參與這麼多的專案,有了這些經驗真的仍是心懷感激其服務客戶也包含了:金賓、柏克金、H&M、16茶、(比稿:新光金網路保險、台灣精品)。

雖然看似無主軸地協助了很多專案,但這樣我反而認為自己並不會被侷限在某個產業裡;每次我協助不同專案時,都能重新認識那個領域所需的專業知識,快速地讓自己進步,真的很棒。若要以一句話形容整個可能一直在循環的過程,我想就是「一直重複說服他人的過程。」準備資料時要先說服主管資料的縝密,接著主管在內部提案時說服ceo,最後提案時說服客戶這campaign的可行性,而過程中每個人彼此不斷地說服自己、他人和被他人說服,最後,我們利用品牌的故事,說服了消費者。

另一方面,在看到自己曾經努力的元素被真正放到市面上時,若真要為這暑假內做的數個專案下個評語,我只會說:

「超級過癮 , 而且成癮 ! 令人皺眉的著魔啊 啊斯 !」

雙環分析

拆解日常 , 桌上有酒應該也是很正常ㄉ吧? feat.放空的shirley

每個禮拜業務企劃總監 Brady都會幫我們實習生上課,內容主要是透過雙環分析的架構,針對每個廣告提案還原從0到1,雖然看似事後諸葛,但其實對比一般消費者在看這些OTV的視角,我們更要重擬當初廣告代理商製作此廣告Campaign所鎖定的目標客群和想要傳達的big idea等元素(既然是心得,還是不要變成教學文章比較好xd)。

每次的開會都會有數個答案寫在白板上,讓大家看見多元的想法、切角和自己所遺漏的思考。數周的時間我們用這個框架討論了數十個坎城得獎的案例(17/18年的都可以購買閱讀,但通常很難購買的到,廣告公司比較有獨家的管道;看到國際視野的廣告案例,才能知道自己對於廣告的了解有多稀少)。雖然剛開始還對於探索真正的消費者洞察感到陌生、解析方向錯誤,不過後來則能反過來利用這個架構去設想提案要執行什麼方向。而這個練習真的需要很扎實,才能為自己的分析架構奠定基礎。

每次在雙環分析的時候,大家很常在「消費者洞察」或在「Concept」有分歧點,也許提出來的方向並沒有錯,但其實很有可能與目的或挑戰有所衝突,因此我們每次在順整個邏輯過程時,都要回想是否和「目標客群」或一開始討論的「廣告目的」相吻合。而我的缺點和所學習的要點,便在於陳述事實時的分析太過鋪陳或冗長,因此總監常對我說:

「不行,我要再精準一點,你必須一句話就讓別人認同你的分析,再短一點」。廣告是說服和轉換為相信的過程,你必須先讓客戶認同你才行。

左圖是日常的拆解練習 , 右圖: 第一個勇敢還原「那個來」真相的廣告 , Bodyform
成功其實並不是一簇可及,其實Bodyform在推廣這個訴求推廣的非常久,透過不同的角度倡導和挑戰對於月經的禁忌,讓群眾和消費者正視這件事情,因此我也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眾多文章針對這系列Campaign的分析,相信一定讓你更有感。反觀,在看到案例前,如果你是衛生棉的行銷小編,在眾多品牌的市場中,除了束手無策的強調產品功能,有什麼Campaign是更能令你搶走消費者的心佔率? 我想這就是應該要努力思考的點;再延伸,除了讓紅色顏料登上螢幕的創意外,在後續如何推動品牌往同樣的方向前進,品牌方更是需要著墨。
Blood normal , 不只是口號,而是用各種方式,盡可能讓消費者感受到

做廣告,你要保持對人性洞察的興趣

有一種好,叫做 “我是為你好”。而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無愛的未來。

保持對人性的探索,是Brady說做廣告要保持的興趣。除了用雙環分析坎城創意結案報告的案例之外,在後期實習的小作業便是每個禮拜看一部電影,在下周開會討論電影的人性洞察。原本我以為大家只要簡單討論劇情,但在數周的討論下來,改觀了我自己看電影的習慣,原本我只會慣性地評論劇情的邏輯合理性和故事的鋪陳有無給觀賞者留下寓意,但在麥肯的討論,更多的是針對角色間的互動和金句背後的意義做反人性的探討。更感謝Brady額外傳授了很多對於愛情的觀點,對於何謂真愛有更多的解析,「首先你得先愛自己,才能好好愛別人 , 愛的完整是什麼? 」、「情緒勒索, 每個人對愛的表達方式不同, 原生家庭的影響和背離」,對於愛情的探討諸多,再寫下去就要變論文了 😂 看似心理學,但運用在消費者洞察很實用。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在電影「血觀音」的討論,聚焦在 棠夫人、棠寧和棠真。棠夫人常講"我是為你好",但在這句話的背後卻是合理化自己對於親情的算計;而棠寧看似遵從棠夫人的指示,但卻不時地想掙脫這家族利益的鬧劇,且缺乏棠夫人的母愛,想對棠真盡力彌補,但卻適得其反;棠真則在詭譎的教育和對真愛的破滅後失去了自我,我們交叉討論著「愛」對這些角色造成的影響。再次的反芻,我覺得這些練習都對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且正是令自己以同理心的角度洞察著不同的角色,或者應該說,是下一次提案時可能可以用上的消費者切角! 在這破碎的數位時代,分眾的效果已經深入廣告中,我們必須以更細膩的洞察,才能探索出消費者的輪廓,讓廣告的內容,實質命中心裡的隱藏需求

這個暑假,如此難忘

實習的最後一天 , 誰都沒有想到時間穿梭地如此快

有些心路歷程不用文字雋永,可能多年以後真的會忘記當初的想法和感動。當下,你也許無法參透痛苦帶給你的成長,但若回頭再看一次,時間總是能給出令人滿意的省思。人生如果沒有後悔,哪叫人生,但其實比後悔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期待。

我想,除了我自己收穫滿滿的心得,我也想歸納幾點摘要,給未來可能進到廣告產業裡的大家,一些自己的想法。

1.積極的探索和交流

我自己是業務部門,而業務部門又區分成好幾個team在運作,實習生們都被分配了不同的專案。為了能探究更多的領域,我常在休息或額外的時間,繞到策略部和創意部和其他的實習生交流,仔細聽他們負責的專案內容和得到的學習體悟,了解廣告公司的整體運作模式。因為無法使出分身,所以我想「勇敢的詢問和無私的分享」會是最好獲得更多經驗最好的方法。(至於別的部門的心得就要交給他們了哈哈,他們比較專業~)

2.與人溝通的藝術

因為前兩次的暑假自己都在當暑期兵,所以這次的麥肯實習確實是自己第一次到職場上工作,憑良心說,在剛開始時,自己真的很小心翼翼地摸索跟主管的互動;尤其主管們都非常的忙碌(很難分心特別照顧實習生),在快速完成任務,又非常希望得到下份指令的情況下,如果太煩主管,反而也會適得其反。

和主管溝通的藝術真的是需要淬鍊的,記得要適時讓主管知道自己的想法,這樣如果自己想要嘗試參與更多,主管才有可能適當給予機會,不然自己在辦公室角落上演內心戲,真的沒有人會知道啦😆;感謝我的主管Robin給了我很多的嘗試和練習機會,甚至在末段也常帶我進去開會,讓我像個小書僮(海綿)一樣,在會議裡觀摩大人們思考的架構,只可惜實習時間太短,好想要學習更多啊啊~

3.問對問題,不要浪費彼此時間

「問對問題」讓我在執行多項簡報時深有感觸,客戶或主管所交代的問題可能因為時間匆匆,所以較為朦朧,因此在普遍的確認過資料後,自己一定要重新提問要解決的問題,確認自己和對方的想法同方向,這樣才能讓對方滿意答案,且不會浪費時間。正確的切角,能更有效率地說服對方。

4.學習 實習夥伴多元觀點的必要

實習的夥伴真的很多元,每個人的背景都很不一,學習頃聽他人在開會時的想法非常重要。在開會時,常常會有些人看似來搗亂提出不同的觀點,但其實可能是我疏忽的方向,甚至讓原本的答案與新的觀點結合,也有可能產生好的新方法。在一群有創意的人面前,如果常常遵循太正軌的方向思考,反而很容易讓自己陷於故步自封的泥淖當中;在團隊中學會協調和包容是很重要的學習,也能重新檢視自己的觀點和題目有無悖離

還有,「愛情番外篇」、「荒唐的故事」和「酒」 在廣告業也非常重要,jenny我有cue你喔,麥克風給你。後來每個實習生都走向了不同的方向,有的繼續前往奧美實習,有的則知道自己不喜歡廣告業,有的則是為了實習學分而來;每個人來到麥肯想要得到的都不一樣但我覺得這樣也沒有對與錯,因為大家都在探索的旅程上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養分。

盡量多聽別人的故事,才能讓自己像看電影一樣,體驗不同的荒唐人生

5.冒險

如開頭所說,我覺得不盡然所有實習的過程都是美麗的,也有些是不盡順利的,但別害怕,我覺得這樣的實習反而更為真實,能為往後的挫折和瓶頸打下更多預防針。如果你苦無方向,其實就應該起身前往探索(實習或商業競賽都可以);若你已經有方向了,期許你持續冒險,探索更多的領域與他人分享。 若你現在止步不前,但是? 就是這個 But ! 趕快動身去做吧 ! 😜

人生很難,為什麼我們要這樣逼迫自己 ? 其實我們總有理由可以「勸退」自己,但我們應該拚命專注在熱忱所愛的事物上,畢竟,正常人真的太多了,我們要當,就該當有病的那一個 ! #育聖

後記

實習的最後一天 feat.最親切的 Jenny姐

Jenny姐是我在麥肯的恩人,在面試的時候就對我微笑(也叫我要常笑),為人很溫暖和親切,也不吝對我煩人的提問給予答案,是個很溫馨的大前輩

「很多人一進來的時候,都跟我說對廣告多有興趣多有熱忱,但實習完我問他會不會想繼續留在廣告業,最後通常回答都是 , 不」這是Jenny姐跟我講過的話,在實習結束後,我也思考著這問題。

我到底有沒有喜歡廣告、社群,我想我的答案會是「我很喜歡」,但在後續幾個月的省思,我到底會不會繼續留在廣告業,我想我的回答會是「否」,並不是我不喜歡廣告了,在做專案的時候,我覺得每當完成一個廣告的組成元素,甚至是看到自己當初的構思在市面上時,那是無比的感動,更是相當罪惡的著魔和成癮,會讓自己更想要挑戰更多不同的品牌和領域。

但當我在思考職涯上的規劃時,自己並不是只是想來廣告業沾沾醬油,麥肯的實習無疑給予了我極大的影響,包含行銷、策略思維和與主管間的互動思考,但回歸我最原本的初衷:因為探索新創時,發現許多中小型企業都沒有能力行銷產品,因此自己便看了許多書籍和個案,甚至踏進了廣告業;回頭看,我仍是喜歡不同領域的商業服務,以創新科技的服務或平台經濟,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或解決其痛點。因此,我期許自己能夠帶著數位行銷的思維,至其他商業領域持續努力,在思考營運策略時,能夠同時考量更多元的觀點。

2019. 麥苗計畫 結業證書 feat. 麥肯CEO浩哥

在這次的實習經驗後,回到學校時,有非常多學弟妹向我請教關於實習的問題和方向,除了對於方向可能迷茫外,對於資訊的缺乏真的令我非常有感,因此之後我還會整理相關的實習資訊和管道(盡力擠出時間),希望能夠幫助更多有意願嘗試或需要探索方向的人!

也期待自己有天能寫出像呱吉一樣有深度的文章 *你剛剛是在發球嗎?xd

又到了拍手的環節,這次的文章我也試圖再努力提升整體品質,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有得到幫助,也希望你拍手給予鼓掌當作鼓勵或分享出去哈哈~

文章旁邊那個擊掌的~ 
進入拍手的環節~~就是那個按鈕~~ 🍣
如果你喜歡文章內容,請給10~20個 Clap~ ☁️
如果文章內容對你很受用,請給30~40個 Clap~ 🐤
其實最好是長按至50個哈哈!!!🐧

我是宗賢,我們下次見~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IG或信箱:jasonlin870104@gmail.com詢問我,我會盡可能地協助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