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專案】超實用的五個婚禮表格-Excel 小幫手

每個在乎婚禮的女孩,策劃起自己的婚禮都像個專業的 PM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6 min readJan 25, 2019

--

「所以,接下來該做什麼?」

被求完婚之後的幾天,腦袋依然一片空白(求婚記錄看這裡)。胡亂在各大婚禮平台、婚禮社團以及 PTT 的 GM 版上亂逛,發覺要做的事好多、好雜,卻不知該從何下手。

於是,身為表格控的我再次開啟 Excel,將我搜集到的資料、想到的待辦事項逐一填入我的「婚禮總表」。經過一年多的籌備,我的婚禮總表居然來到了十幾二十個分頁!

在此,挑出了五個我認為最重要的表格與大家分享:

  • 籌備日程表
  • 支出預算表
  • 婚禮流程表
  • 人員分配表
  • 賓客名單/座位表

其中籌備日程表和支出預算表是在籌備期間給自己參考的表格,而婚禮流程、人員分配和座位表則是交給婚禮當天的工作人員,好讓我能遠端操控著自己的婚禮 XD

一、籌備日程表

婚禮,就像是個一生一次、為期一年的專案。

首先我會規劃一個籌備日程表,列出每個階段應該做的項目,接著按部就班地完成。有了這個表格,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當下的任務,就不會因為太過慌張而手足無措了~而且每當完成一件事情,可以在上頭做上標記,會有一種任務解鎖的成就感!(應該不是只有我會吧 XD )

籌備日程表(結婚的部分與訂婚類似,就不列於此)

二、支出預算表

與規劃日程同樣重要的就是制定預算了!

此時,我會和先生討論各自對於各個向度的重視程度(當然是都很重視,但是婚禮花費項目眾多,在有限的資源下必須有所取捨),大致上有了共識之後便開始制定預算。有了預算表才能稍微阻止腦波弱的新娘太過衝動呀 XD

支出預算表及圓餅圖

從圖表可以看出宴客的桌錢就佔了一大半!不過訂婚跟結婚的菜色後來都得到賓客們非常高的評價,雖然我只吃了兩小口,依然備感欣慰。

除了宴客桌錢之外,第二高的花費是蜜月。難得的假期,我們規劃了瑞士 18 天的深度自由行,那又是一段令人心醉的故事了~還沒看過的請點我:【瑞士蜜月】18天深度自由行火車鐵道之旅

各項婚禮花費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雙方有共識而且在能力範圍之內,就開心的去做、去享受吧!但千萬不要「因為別人有,所以我也要」,這種比較的心態反而容易是不快樂的源頭呢!

三、婚禮流程表

婚禮當天的流程表,不外乎就是規劃時間、地點和活動,而我在表格上也記錄了工作細節、協助人員和所需物品。這份表格會先給雙方家長看過並重複確認細節沒有問題。

到了婚禮前幾天,我會將表格給新秘、婚攝以及所有工作人員,讓他們明確知道當天的活動和細節,並且依照流程表來進行,以確保當天的活動如預期且沒有太多意外 XD

訂婚流程表

我們是訂結分開,訂婚當天早上有基本的訂婚儀式(傳統儀式太過複雜了,所以我們稍加簡化),而結婚當天是在飯店迎娶並到教會證婚,結束後才到飯店宴客。

結婚流程表

四、人員分配表

列出婚禮當天的工作人員和負責項目,在婚禮前幾天將表格給所有工作人員。

人員分配表

五、賓客名單/座位表

終於到了第五張表,也就是傳說中最麻煩的 part!這張表是掌握度最低、到婚禮前一刻仍有可能變動,而且不能靠我獨自完成的表。

首先,我們邀請平輩朋友填寫表單以利估計人數。而長輩的部分就得有勞雙方家長估計了。將所有賓客的名字依照與新人的關係填入格子。

左:賓客名單;右:座位表範例

再來,就是最困難的部分-安排座位。這部分需要經過多人的協調加上無數次的調整,如果你也安排過就會懂我在說什麼 XD

此時,我會用顏色來標記特殊的需求或類別,如右上圖。如此便可以從下面的座位表中一眼看出每桌有幾個小孩(需要兒童椅)、幾位素食、哪些桌還沒排滿…等等。

座位表

婚禮前一天將座位表印出給負責帶位的招待,在這之後的其他變動就得靠我的招待們臨場反應了~

有了以上五個表格,讓我能如實掌握自己的婚禮。當然,除了上述的五種表格之外,我的婚禮總表還包含了各項類別評估、喜帖發送、禮俗紅包、婚宴當天物品清單、蜜月規劃…等表格,不過礙於篇幅就先不在這裡分享了~若有興趣也歡迎詢問唷:)

>> 籌備日程表(甘特圖)

>> 2–5表格

其實以上表格都沒有用到複雜的功能,喜歡的話照著key就有囉~而第一張籌備日程表是用 Excel 內建的甘特圖。

--

--

Tzu-Chin Lee
工程師小夫妻

與先生相識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究所畢業、工作不久之後,在交往滿七年的時候結婚了~ 籌備婚禮的一年多以來,有好多想分享的事情,於是決定藉由這個小小的平台,開始記錄、分享小夫妻的新生活。撰寫的內容會先從我們用心籌備的婚禮開始,未來也會加入我們都喜歡的旅遊,以及任何值得記錄給自己、分享給大家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