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鎚新手指南《一》:基礎知識篇

這篇新手指南原本刊載在臉書網誌,現在有了Medium,所以搬運來這裡,當初是因為認識了一些對戰鎚的模型或遊戲很有興趣的新手,所以打算寫一個入門級FAQ,回答一些我發現新手常會面臨的問題,內容參雜著客觀知識以及我個人的經驗和建議。

我會大致分為幾個主題:基礎知識、遊戲規則、商品介紹和遊戲入門。

1. Q:「什麼是戰鎚?」

A:戰鎚Warhammer是由英國遊戲公司《Games Workshop》所發行的兩種遊戲品牌,分別為《戰鎚:席格瑪紀元》和《戰鎚40000》,兩者都是以實體微縮模型來進行遊玩的戰爭遊戲,但兩者之間風格有很大的差異,除了某些玩法上和故事設定一樣或相似以外,兩者之間幾乎毫無關聯,大部分的時候,可以把兩個遊戲視為無關且平行的。

2. Q:「什麼是《Games Workshop》?」

《Games Workshop》是一家英國遊戲公司,所以戰鎚的模型或遊戲出了任何問題,你都可以怪罪英國人,主要的產品為模型以及用模型來遊玩的遊戲規則。《Games Workshop》沒有正式中文翻譯名稱,通常簡稱GW。除了賣模型和遊戲以外,還有發售模型製作的工具,像是斜口剪等等,以及幫模型上色的顏料和噴漆等等。GW也有發行魔戒的戰棋遊戲《中土:策略戰爭遊戲》,跟其它小規模的戰鎚相關遊戲。

如果想知道GW有哪些模型或遊戲可以直接上他們的官方購物網站:https://www.games-workshop.com/en-GB/Home

3. Q:「什麼是《戰鎚:席格瑪紀元》?或《AoS》?」

A:《戰鎚:席格瑪紀元》(Warhammer Age of Sigmar),簡稱為《席格瑪紀元》或是《AoS》,是一款奇幻戰爭風格為主的遊戲,軍隊的戰士通常使用中世紀武器,並且會有法師會施展法術,這些軍隊中除了人類,還會有精靈、矮人、獸人、不死生物、惡魔、龍等等奇幻生物。玩家用微縮模型來組織軍隊,在桌面上模擬戰爭場面。

在遊戲中,玩家可以在戰場上移動模型、用模型的遠程武器射擊或使用近戰武器戰鬥,讓軍隊中的法師施展法術。在桌面上用量尺測量移動距離或是遠程武器的射程,用骰子結果判定攻擊命中是否成功等等。《AoS》在2015年推出,前身為《戰鎚》。

4. Q:「什麼是《戰鎚》?或是中古戰鎚?奇幻戰鎚?」

A:《戰鎚》(Warhammer),又被稱為《戰鎚奇幻戰爭》(Warhammer Fantasy Battle)或是《戰鎚奇幻》,簡稱為《WHFB》,有些人會用中古戰鎚稱呼之,因為其風格為中世紀奇幻,《WHFB》在1983年推出,主規則經歷過八次大改版,總共15個種族陣營。

直到2015年,此遊戲和產品線被《AoS》取代,故事也繼續被《AoS》承接。在玩法上,兩者最大的變動在於規則的簡化,讓原本較為複雜的玩法,能夠以更快的方式遊玩。《AoS》也將原有的15個種族陣營重新安排,並且增加了一些新種族,目前《AoS》有20個不同的種族,還有一些原《WHFB》的種族尚未改版、出書或是新規則。

5. Q:「什麼是《戰鎚40000》?或《40K》?」

A:《戰鎚40000》(Warhammer 40,000),通常簡稱為《40K》,1987年推出,到目前主規則已經更新到第八版,跟《AoS》和《WHFB》一樣是用微縮模型來模擬戰爭的遊戲,使用量尺來測量桌上模型之間的實際距離,並用骰子來判定攻擊是否成功。

《40K》設定在遙遠的未來,充斥著現代與未來科技,並且帶著恐怖黑暗風格,人類帝國的文明和科技已經停滯進步一萬年了,在銀河系中到處都是具有強烈敵意的異星人還有來自亞空間超自然生物的威脅,人類軍隊只能靠著戰爭存活下來。有些人會以為《40K》是純科幻,但這不完全正確,《40K》也有著像是靈能和亞空間惡魔等等奇幻元素。

新LOGO
舊LOGO

6. Q:「我想玩《40K》或《AoS》,請問我要怎麼開始?我該買什麼?」

A:首先我想先建立一些觀念,投入像《40K》或《AoS》這樣子的戰棋或模型嗜好是個長期投資,我自己就是一玩就玩超過十年了,身邊的朋友也都是玩了好幾年,有些玩得甚至比我還久。但一下子就買齊所有的東西,絕對不是投入嗜好的方法,你可以慢慢來,不用急。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先思考你最想在此嗜好中得到什麼樂趣?

如果你是只想要享受塗色和組裝模型樂趣的人,那就直接買一盒你喜歡的模型,動手開始吧,你甚至不必在乎怎麼組軍隊、遊戲規則等等。假設你從來沒有做過模型的經驗,連鋼彈模型都沒碰過,那你很幸運,比起十年前,現在Youtube上的模型教學影片相當豐富,GW官方也有個Youtube頻道叫做Warhammer TV,裡面有相當多優秀的教學影片,從組裝、塗色到改造模型樣樣俱全,你可以從中慢慢學習。

另外塗色絕對不是難事,現在的顏料都很優秀,很輕鬆就可以塗好一個模型。但如果你想畫出大師級的作品,這並不是可以一下子就駕馭的,你需要練習,很多的練習,別擔心,有天你會發現自己的進步,就像我最近拿出十年前塗的模型,十分訝異於自己這些年來的改變。我也建議如果在你當地有微縮模型店家的人,可以親自去一趟模型店,大多數店家都有提供塗色教學的服務,有人親自教你怎麼做,是最棒的。

絕大多數的人,想投入這遊戲都是想要組織軍隊,並且帶上桌與人對戰。我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走一趟實體店家或是你當地的遊戲俱樂部,觀摩學習其他玩家是怎麼玩這遊戲的,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詢問這些人,我認識的玩家幾乎都是很樂於分享和給予建議的,所以不要害羞!看看你當地的玩家都玩什麼,最難過的莫過於你買了某遊戲的模型後,發現沒人可以跟你玩,有些店家也提供遊戲教學,你可以用體驗看看這些遊戲是怎麼玩的,看再多別人的分享,也不比上親自感受上戰場的樂趣。再來就是好好做功課,了解你想玩的遊戲、有什麼種族勢力以及你最想玩的種族有什麼?

7. Q:「我想玩《40K》或《AoS》,請問哪個遊戲比較推薦入門?」

A:對於新手來說,我的建議是先選你最喜歡、最愛或是最有興趣的種族,假設你最喜歡星際戰士,那就玩《40K》,如果你最喜歡《風暴禁衛軍》就玩《AoS》,現在這兩款遊戲的基本玩法是差不多的,使用類似的觀念,只是在規則上細節有不太一樣需要著墨的部分,目前兩款遊戲最新版本的規則和玩法也很簡單上手,所以有愛最重要,先選好自己最想玩的種族吧。

8. Q:「微縮模型遊戲只有戰鎚系列嗎?」

A:微縮模型遊戲的種類很多,如果你對微縮模型很有興趣,但不喜歡AoS或40K風格的話,也有很多不同的遊戲可以玩,你可以上網多找找資料,找一個你喜歡的遊戲來玩。

9. Q:「戰鎚我看過有人在玩模型,也看過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這些都是GW做的嗎?」

A:GW基本上是一家模型遊戲公司,他們並不會開發數位遊戲,無論是家用主機、電腦遊戲還是手機遊戲。不過近幾年開始GW很熱愛品牌授權,他們會把品牌授權給其他遊戲公司,由這些公司開發和發行遊戲。所以才會在市面上看到這麼多戰鎚相關遊戲,GW只負責戰鎚的故事、種族和文化風格在這些遊戲是否有符合原作,會不會跟他們的風格有出入,他們並不會為這些遊戲是否好玩等等負責。由於大部分的遊戲都是不同的工作室或是公司製作,所以難免會有稱參差不齊的問題,但還是有許多很好玩的遊戲推出,未來有機會我會再來推薦幾個不錯的戰鎚相關數位遊戲。

10. Q:「我覺得《WHFB》很像《魔獸爭霸》和《魔獸世界》,《WHFB》的星際戰士很像《星海爭霸》的陸戰隊,他們是抄襲嗎?」

A:過去這一點常常被人討論,但大部分,至少我知道的幾乎都是他人轉述的資訊,我並沒有看過被證實的消息來源。所以我只能稍微用我所已知的資訊解釋,並不能保證完全正確。曾經在暴雪遊戲還沒出名前,他們由於很喜歡GW當時的兩大品牌,也就是《WHFB》和《40K》,所以希望GW能授權給他們,讓他們開發這兩個品牌的電腦遊戲,但是當時的GW在營運政策上比較保守,他們沒辦法完全信任這個名不經傳的工作室,所以並沒有談成這項授權。但還是能在暴雪之後推出的《魔獸爭霸》和《星海爭霸》稍微看到一點點戰鎚的影子,但對我來說,也就只是一點點或致敬的意味,並沒有到抄襲的地步,暴雪在他們的遊戲上也有自己獨特原創的創意。另外雖然《WHFB》和《40K》有自己獨特的創意,但也不代表他們的所有風格都是原創,有很多的創意在當時的歐美娛樂作品,不管是電影、小說或遊戲都能夠看到,我認為到底這些創意的起源,到底是什麼,有時候已經不太可考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