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被「憎恨」蒙蔽了雙眼,試著用這7招改變心態

廢女人森
廢到懷疑人生
Published in
2 min readSep 7, 2019

曾經我也是快樂又平凡的人,但自從我每天腦中都會浮現那張令我焦躁的臉孔後,憤恨打破我的平靜生活。

我恨她,因為我們生活不合大吵過;我恨她,因為她曾經在我面前對我諷刺辱罵;我恨她,因為暗地裡她不斷用任何方式干擾我。

很多次都想視而不見,不去與她爭論,因為言多必失,但對方實在太煩人,不斷找事端激怒我。

終於,情緒瀕臨到一個地步,我買了一盒鐵釘,想刺破她的車輪。

最後,我買了,但要打開盒子的時候又卻步了。

我本來是個好人吧?為什麼會被「憎恨」蒙蔽了雙眼?

我忍住情緒,仔細想想該怎麼調理自己,以免做出後悔莫及的事。

我與她也試著溝通過,但每次都破裂收場,或許我們都不夠成熟,也或許根本沒人願意退讓。

當你/妳真的瀕臨到一個即將爆發的地步,不妨試看看以下幾點:

  1. 察覺這份情緒並正視它。對方的目的就是要惹怒你,千萬別中計,越無視,他越氣。
  2. 自我反省。有因才有果,了解自己為何如此惹他厭,試著去改善問題,若對方還是不理智那就是他的事了。
  3. 向朋友或家人尋求協助。多與他人談天分享不愉快,或許能夠得到一些心靈上的慰藉與正向思考。
  4. 努力讓自己過得比對方好。當對方還在絞盡腦汁惹怒你,而你卻專心過好自己的生活,展現出彼此的不同時,就贏了大半。
  5. 試著寬容自己。即使無法寬容憎恨的對象,至少留口氣讓自己喘息,愛人很累,恨人何嘗不是?
  6. 舉出幾點感謝對方的事,平衡心態。例如謝謝他讓自己更確立目標,要活得更成功;謝謝他讓自己學勇敢面對困境。
  7. 如果真的還是無法放下仇恨,就去投靠宗教吧。無論是哪種教派,總有正面省思的氛圍,試著靜下心來看這世間的冷暖,更多人比我們深陷泥沼,無法解脫。

憎恨一個人就是心裡還有著他的位置,這是多餘且不值的。

雖然放下仇恨是一件很難的事,就連我現在也還在學習,想必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正在學習當中,但希望曾經善良的我們不會被仇恨蒙蔽了雙眼而做出傻事。

--

--

廢女人森
廢到懷疑人生

《每個人都是創作家》每天都在想著如何賺更多錢的廢女人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