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7 min readSep 13, 2018

在面對問題時,基本上會經歷初步分析、假設、研究驗證、解決這幾個過程,很多時候不會一次就能提出完美解法,通常這個流程會反覆執行,直到真正解決問題。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有幾個關鍵元素,包含底層基礎知識的建立、跨域知識的連結、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經驗的累積。

底層基礎知識的建立

在經過一般教育體制的求學生涯,底層基礎知識的建立算是相對完整的,而一般人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原因大半出在於學習過程缺乏獨立思考的訓練、保持好奇心去做跨領域的知識連結、以及嚴重缺乏經驗。

雖然許多人批評傳統教育體制,的確,時代變化迅速,傳統教育的體制無法滿足時代的變遷,然而,若要說傳統教育的優點,大概就是在建立底層基礎知識上。不滿意傳統教育體制,不代表需要全盤反對,我不會說學校所教的知識不重要,相對的,我認為這些知識都是重要基礎,尤其在高中以前所學的知識都能夠幫助我們把基礎知識根基打好,舉凡國、英、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皆是如此,就像是練基本功一樣。而大學以後是針對專業項目做更深入的研究探討,如果在求學階段就荒廢學業,沒有好好的把基礎打好,那麼未來在面對更大問題時就會很容易出現瓶頸。

其實許多學生的疑惑在於不知道學習這些知識到底要幹嘛,通常老師都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來,更何況是父母,如果只是為了考試或工作,那麼這樣的說服力對於一個比較有自己想法的學生來說是不夠的。我自己就曾經因為這樣而拒學、迷惘過,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為何要學習,我不想要別人告訴我做什麼、怎麼做,比起這些,我更想知道原因,我也總是在思考這個問題,我一直沒有獲得令人滿意的答案,最後才自己慢慢去摸索、尋找學習的真正價值、探索知識的快樂泉源、找到自己人生的出口。

跨域知識的連結

整個知識領域呈現一種立體網狀結構,並非單獨存在,很像是人類腦部神經的樣貌,知識之間會有連結。而底層基礎知識的建立就是為了下一步的連結做準備,然而我們在這一步的努力是過於薄弱的。

知識領域的連結需要靠強大的自學能力,你需要不斷去探索、並且做出知識間的連結度,像是由一個主幹而延伸至枝幹、樹葉,當我們只專注在底層基礎知識的建立時,這些單獨存在於腦中的知識就顯得非常脆弱,並且難以發揮這些知識的力量,甚至你會搞不清楚它們存在的意義為何。(延伸閱讀:學習上常被忽略的問題

因此,你會開始產生「學這些又沒用」的假象,其實不見得沒用,而是缺乏連結,這些知識獨立存在時本來就難以發揮價值,如果你腦中只知道F=ma這種單一知識,那麼這本身對你來說一點意義價值都沒有,因為你沒有把這些基礎知識去跟其他知識領域做連結。我們常說「應用」,指的就是以某種基礎知識、觀念、技術去發揮在其他領域而產生更大的效應與價值。

例如區塊鏈本身是一個重要技術,但它若只是身為技術本身的單獨存在是毫無意義的,只有在這些技術應用到各個領域上,才會產生巨大效應。很有趣的是,你應該會發現,大部分的人們其實是先注意到比特幣才知道區塊鏈的存在,才開始了解區塊鏈不可篡改的技術價值特性。

獨立思考

思辨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課題,而我們的思考通常習慣於被限制在狹隘的試卷問題上。所謂思辨就是思考與辨別,其中蘊含了慎思、謹慎而深入、解析問題面向、邏輯推敲、延伸思考、理出事物端倪、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癥結、明辨、清楚確實的分辨是非真相、理性探究事物真理。(延伸閱讀:思辨力

而思辨的養成就是在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在加州Ad Astra這所學校中是非常重視的。在一個名為「Geneva」的學習項目中,會給孩子一些倫理道德相關的議題:例如在小鎮上一家工廠污染了湖水,但是政府以及在當地工作的居民都視而不見,你認為誰應該為污染承擔起最大的責任?為什麼?有時還會模擬外交談判,分組擔任美國、朝鮮、中國等不同立場,三方進行核談判。甚至讓孩子思考人工智慧該如何規範引導、對總統競選的看法、星際旅行等問題。(延伸閱讀:Ad Astra,通往星星的教育

重點不在於解題,而在於你如何去看待這些問題,如何解析、如何思考、如何假設、如何驗證、如何切入、如何提出解決方案、如何調整學習,即便你很會解題,當社會議題擺在你前面時,你會發現試卷題目跟社會問題存在著相當大的落差。

獨立思考的能力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養成思考的習慣,等到出了社會真正面對問題時再來培養,都已經太遲了。

經驗累積

有許多知識與能力未必是從書本上學來,而是從經驗中得來的,所以衍生出經驗法則,雖然經驗未必正確,但卻是處理問題時很好的參考與借鏡。

學生時代的經驗累積缺乏是正常的,畢竟沒有真正進入到殘酷戰場上去磨練,若再遇到太過保護的父母,自然難以累積足夠的經驗。然而,如果你是學生,幾件事情是可以把握的,一個是活動,一個則是實習。

活動包含社團活動、課外活動、課外學習、講座…等等,無論是玩樂性質還是學習性質,你都要想辦法在這過程中累積一些知識經驗,而不是玩一玩就過去了,這樣意義不大,你要知道你到底在做什麼,你想要獲得的是什麼,你可以學習到的是什麼,在這過程中你的成長是什麼。

實習是進入實際戰場的一個磨練機會,不要只想著你是去賺錢的,學生時代都還不是賺大錢的時候,在不違背基本薪資條件之下(當然要慎選你的實習目標),應該把重心放在實習過程中的學習上。不要別人叫你做A你就只做A,你要去觀察、學習其他人怎麼做B、如何思考C、如何解決D,去體驗什麼叫做危機處理,什麼叫做企業系統,什麼叫做團隊協作,我相信你會從這些過程中累積非常多寶貴的經驗。

如果你已出社會,開始面對許多殘酷問題時,那就把這些問題當作是一種經驗的學習,我的許多能力也是從無數的挫折、失敗、成功、勝利累積而來。最近在忙著與團隊進行產品開發,一位前端工程師苦惱於如何呈現良好的User experience,為了這個問題會主動的去尋找答案、探索解法,也願意提出來跟團隊一起討論,這是一種很好的精進態度,而實際上,許多時候是需要靠大量經驗累積的,這些正確答案不會在教科書上出現,甚至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永遠只有更好沒有完美,你就是必須花費大量時間,驗證、驗證再驗證,持續研究、分析,不斷的去做各種嘗試,並且從中學習調整,通常,經驗就是從無數的嘗試、跌倒、爬起慢慢累積而成,這帶給你的會是別人無以取代的優勢。

為何現在許多人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那是因為我們在許多環節上的養成都太過缺乏,實務上的操作永遠比100分的試卷來得重要千百倍,當遇到問題時,你需要做的就是不斷累積自己的知識、實力、經驗,不斷地思考、分析、研究,然後不厭其煩地嘗試、跌倒、換個方法再嘗試。

為何說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那是因為如果你有認真活,你就會遇到許多值得去思考、解決的議題,而當自己去深入分析、研究、解決時,你會從中獲益良多。如果你沒有認真活,那麼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請馬上為了你的人生付出行動,否則你只是在白白犧牲你寶貴的生命罷了。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