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ing Day0 挑選練習網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埋頭打字以前,我們先別走往錯誤的方向。

我們來釐清練習的目標究竟是甚麼、如何練習、還有要去哪裡練習?

練習目標

打字速度變快,例如一分鐘100字,這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實作上我們應該怎麼做到哪些事情呢?

打字這件事情其實可以模塊化成下列步驟

  1. 看到螢幕上的字
  2. 想位置
  3. 移動手指
  4. 按下去

以上四個步驟循環往復。

如果打錯字則會增加5. 發現打錯 6. 刪除/修改

盲打(touch typing)

首先低頭看鍵盤,再看看螢幕上的字,這樣是不可能打得快的,盲打這件事情一定要做到。
盲打的目標就是要最小化第二步”想位置”的時間。熟練到光靠手指的肌肉記憶就知道目標按鍵的位置。後面會提到有些優秀網站能協助練習。

我有看到有人說,打字快的人才沒再管指法,但我認為這樣的情況是特例,例如哪打NUM這三個字都應該要是右手食指,但很明顯都用一根手指會非常慢,這時候打破規則用右手中指或左手食指來幫忙,就會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使用多根手指

使用多根手指的目標是最小化第三點,移動手指的部分,你可以想像如過都用一根手指頭打字,不管移動的在快都不可能比的上多手指分工。就像上圖一樣,練習盲打時也要同時習慣該字母就是要用特定手指去按。
這裡提一個小Tips✨,在稍微熟悉了之後,不要在腦袋中想”要按T,要用左手食指去按”,要相信你練習的成果,憑手指肌肉的感覺直接按下去試試,久了就會內化成肌肉記憶了,當然如果錯誤率一直很高,就可能代表練習還不夠。

降低錯誤率

前篇所述,一味地加速卻錯字連篇,會導致更多的修補步驟。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國中以來到現在我肯定打超過上百萬字,但這個錯誤率始終居高不下,所以練習量肯定不是直重點。
在這次的打字練習中,發現自己其實大部分只用了左右手食指和中指打字,參考下圖

原本每根手指平均分配移動範圍,如果只用其中兩只,手指的守備範圍很大,移動時的誤差自然就會大了,也讓我錯字多。我認為只要活用其他手指,減少移動範圍就能改善。

盲打、多根手指、減少錯誤率,我認為做到這三件事情就能提升打字速度,除此之外就是練習,而且是"有意識的"練習這三件事情。

選擇練習網站

練習網站是幫助我們做到以上三點的工具。

使用Google查詢”打字練習”,會跑出來五花八門的網站,我大致將這些網站分類成「測驗」、「遊戲」、「練習」

測驗型

測驗類型的網站在網路上是最多的,網站出題,我們照著打字,最後查看打字花了多少時間。出題方式可能是單字、也可能是文章。

但這類型的測驗網站並不會幫助你改善任何問題,這麼多年來我打這麼多字都沒進步,那自然在這裡打再多也不會改變。不過有些網站會有很詳盡的統計資料可以參考。

英打:MonkeyTypeKeymash10FastFinger

中打:花蓮縣打字練習網Typing.tw

遊戲型

遊戲類型的網站,用”typing game”的關鍵字去找能找到不少,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史萊姆遊戲區也有,我這裡就不一一介紹。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TypingClub,是系統性學習和遊戲之間取平衡的網站,雖然該網站有中文,但是只有簡中的羅馬拼音輸入。另外英國BBC的練習網站也是在遊戲中系統學習。
遊戲類型的網站適合人群是「孩童」、「尚未熟悉鍵盤布局,還沒辦法盲打的大人」,有些人的無名指小拇指很不靈活,也適合在這裡找遊戲熟悉一下。

英打:TypingClubTyping.com的遊戲區英國BBC的練習網

中打的遊戲類型網站, 通常都是Flash時代的上古產物,在2020瀏覽器全面停用Flash之後,好像還沒有開發團隊製作中打遊戲。雖然可以將這些Flash扒出來下載到電腦裡面運行,但目前我看遊戲品質都蠻跟不上時代的…甚至目前adobe官網也下載不到離線版本的Flash player了。

一個很不錯的綜合下載區,裡面的Flash遊戲被包裝成.exe而不需要下面的player,這一「校園打字機」是目前我看注音打字遊戲最高品質之作。

校園打字機系列(校園文化)

如果你在網路上找遊戲發現下載到一個swf檔案,你會需要Flash player,這篇文章有對此說明。

快槍手系列

國小電腦課上,學校教學的軟體是一款很好玩的快槍手系列,裡面包含注音、英文和倉頡。來自三川富公司,原本以為不可能找到下載檔案,畢竟有版權….沒想到

在一個國小的班級網站上找到他了,But,可能是windows相容性的問題,我沒有成功安裝….期待有人將這些問題搞定。

練習型網站

重頭戲來了,這類型的網站才真正的對打字有幫助。

這類型的網站都有一個重要特點,剛開始時只需要按少數一兩個的按鍵,這時候學習的目標就是用正確的手指熟悉按鍵的位置。

typing.com

也有可能是這種,一次練習同一排的

typingstudy.com

隨著課程深入,開始會將相鄰字母排列組合練習。

typing.academy.com

以上三個網站分別是typing.com、typingstudy.com、typing.academy.com。但這些網站有個共同點是,題目都會蠻死板的,每一個lesson都有一個固定模式出現,而大腦是很會偷懶的,只要模式有跡可循,大腦很快就會進入快思慢想裡的系統一。(當然這些課程後期都是單字,但他們前期的課程都太刻意了)

由少數按鍵起手,逐漸提升難度,沒有固定模式可循。這就是最理想的練習網站--Keybr。

Keybr

這是Day4之後回頭錄的,進步頗多!

這個練習網站是我嘗試多個後認為最好用的。

由少數幾個按鍵開始,後面持續增加更多按鍵。

一開始,只有出現ENITRL這六個字母,可以發現這幾個字母既不同排,還需要食指中指混用,是讓大腦處於學習狀態的好節奏。
後續要出現的S和A則是大大強化大部分人左手無名指和小指較不熟悉的問題。

Confidence Level是其中最重要的數據,打字正確&速度足夠就能夠提升,如果錯誤則會被扣分。要從小數點突破到1才會晉級,增加一個字母。

每次按錯的字母,該字母的出現頻率就會增加,強迫你要多練習幾次。

整個看下來,這個網站實在是我覺得最科學的練習方法了。

目前我第一天結束40分鐘還在第一關。

然後我發現錯字太多confidence Level會被縮回去…導致我一直在0.9徘徊…

注音中文的練習型網站…很抱歉,現在沒有人在開發了…只有找到一個不錯的代替品--「3分鐘學習小遊戲」它的功能明顯不如上面找到的Keybr,但介面美觀,方便不需要下載,有顏色對照可以快速知道該用哪根手指。這就是目前網路上最好的注音練習了。

前面的中文遊戲下載區,也有一些還算是不錯的練習。

關於這個網站,你可以左上角去到它的首頁,它裡面有許多其他的小遊戲也做得很用心,其中背單字高中英文篇,我覺得有多益900分的程度,還有聽打練習,真的做的很棒!

接下來的練習計畫,預計以Keybr練習英文打字為主,每次練30-40分鐘,將雙手無名指/小指的靈活度練起來,再用注音練習網站提高弱勢手指的使用率。

目標是新注音100字/分鐘,英文60wpm。

--

--

安分守己的韭菜苗
打字速度 30天挑戰

我真心喜歡去中心化,而不是只有炒熱錢。 希望技術發展能拉近普通人和資本大鱷的距離。 致力於建設區塊鏈/加密貨幣公開圖書館。 Research since 2020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