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不藏私】哇噻 CSPO 之毀三觀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4 min readDec 7, 2018
2018/12/05~07 CSPO

離『不要臉的學習』轉眼間又過了一年半了,一年半前上了 Daniel 的『開腦CSM』本來以為自己能當個分母幫忙降低『離職率』,沒想到天算不如人算,撐了一年後,我轉換跑道從『全職 Scrum Master』轉換成『全職 Product Owner』。因為我找到我內心最想要做『B2C 的產品負責人』,這是一個充滿挑戰,每天都得把自己逼到牆角的工作。

這一篇不是『業配文』也不是『推薦文』,而是一帖『服藥須知』。如同你走到高空彈跳前需要簽署一份『後果自負聲明』一樣,提醒提醒再提醒,但是還是需要你本人簽署一份『切結書』,以保障『文思不藏私的法律免責權』。

切結書

一、『喚醒者聯盟』負責提供正確的服藥須知,所有參加的人員必須遵守『喚醒者聯盟』所指導之安全規定且於健康情況良好之下進行彈跳,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腦溢血、氣喘、癲癇症、高度近視及孕婦,88公斤(含以上) ,凡有高風險疾病者皆禁止『跳坑』。

二、我自願參加『喚醒者聯盟』所舉辦之『哇噻 CSPO』活動,我願意遵守『丹牛』所指導之安全規定事項,在過程中不會做出任何危險動作行為,倘若因我個人未遵守教練指導之相關規定導致發生任何意外,我願負責一切後果,絕不影響他人,更不可因此控告『喚醒者聯盟』或同學們,恐後無憑,特簽此切結書。

三、『喚醒者聯盟』在上課地點有提供『咖啡無限暢飲』、『雞或豬午餐選擇』、『爆肥下午茶』,倘若個人因素造成上課期間『增重』,後果自負。

四、『喚醒者聯盟』因辦理『哇噻 CSPO』需要,蒐集個人『紫色穿著』,並於本活動結束後,永久留存。

五、無心臟疾病(心悸、狹心症、心律不整等)、高血壓、腦溢血、氣喘、1200度高度近視、過度換氣、先天性癲癇症、脊椎手術及孕婦。

六、本人身體健康,無高風險疾病。

七、我瞭解活動進行中如遇天氣不可抗拒之天候狀況變化影響活動安全或『跳坑者』身體狀況、『跳坑者』不遵守『跳坑』規則時,『喚醒者聯盟』將基於安全考量有終止整場活動或取消您『跳坑』之權利。

八、以上條文已詳細閱讀,本人同意以上切結。

立切結書人:XXXXXX

­­­­­­­­ 身分證號碼:­­­­­­­­­­­­­­­­­0000000000

彈跳日期: 0000 年 00 月 00 日

毀三觀

上完 CSPO 後可能會『毀三觀』,為何呢?讓我一一道來。

  1. 事業觀:也許你期待的是課堂上能學習到的是『敏捷導入經驗』,但最後你會發現,『成年人的心態』才是比『敏捷導入』更重要的事。Don’t ask for premission; Ask for forgiveness,你對事業的看法是『狼』還是『狗』呢?你是想要一份被『圈養』的終身事業?還是一份『全心投入』的冒險旅程呢?聽過『反脆弱』嗎?最『安穩的工作』通常也是最『不安穩的工作』,如何在擲骰子的過程中,增加一些『豔遇的機會』?
  2. 工作觀:行銷模式不是只有傳統的那些?在『哇噻 CSPO』你會不斷地被『紫牛』攻擊!不僅僅是『游擊行銷』(Guerrilla Marketing)!還有『許可行銷(Permission Marketing) vs. 干擾行銷(Interruption Marketing)』的連續技!但是你會發現『名詞』並不是最重要的,學了很多名詞後,你不該只是『名詞消費達人』(Virtue Signalling)。而是有了更多的『水平思考』可以增加自己的壁壘,建立屬於自己的 Edge。
  3. 政績觀:書本上的『敏捷』與實務上的『敏捷』有一段極大差距,如果你認爲讀讀幾本書,聽聽幾場分享就懂敏捷,那可要小心自毀前途。看書上人家成功經驗可能都只是『倖存者偏差』,背後成功者踩過的雷,流過的淚並不會在書上、分享中透露出來。課程中持續強調的是『一切都是選擇,絕對沒有一條保證成功的路,而是透過不斷的擦傷來學習』。

老實說做了『產品負責人』後,我最大的體悟是『看了別人成功的案例,並不會讓我更一帆風順,但多看看別人失敗的經歷,更可以提醒我有雷勿踩』。『敏捷』/『Scrum』/『產品負責人』/絕對不是成功的保證,但是『尋求足夠的資源,快速調整產品及團隊方向』才是不會讓你跌大跤的『平安符』。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2018 書坑待辦清單
誰是文思?

--

--

Vince Huang
【文思不藏私】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