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之路】@不要臉的學習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6 min readAug 11, 2017

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頂找另一個夢境!
睡夢中被敲醒,我還是不確定,怎會有動人旋律在對面的屋頂!
我悄悄關上門,帶著希望上去,原來是我夢裡常出現的那個人!

今晚又是個失眠的夜晚,本來要動筆寫 Modern Web Day 1 的心得。但突然想到已經上完 Daniel 的 CSM 三個月了,卻連一篇『推坑文』都沒生出來。太沒有『不要臉』的精神了。非常感謝師父的『喚醒』,所以更要快一點產出『推坑文』。

楔子

2016 年 9 月,在髮小 Tomas 的推薦下。我報了 Daniel 的 Certified ScrumMaster® (CSM),老實說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 Scrum 是什麼鬼。報名的原因有兩個:

  1. Tomas 推薦的,一定不會有雷。
  2. 畢業後工作已經十年了,我想要改變。

也就是因為毫不猶豫跳了這個坑,讓我接下來的半年有了非常大的改變。

2016 年 11 月 Daniel CSM 上課前一天,Daniel 竟然入不了境了,原機被遣返回香港。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更打定『改變自己』的決心,因為『不改變』去應對『世界的改變』就只能等著『被改變』吧。

接下來,我毛遂自薦應徵了鈦坦科技的『Scrum Master』,一個沒當過 Scrum Master 也沒有上過『Certified ScrumMaster』的老肥肉,竟然『不要臉』的自推火坑。老實說我就是打定主意不要臉的巴住大腿,死賴著 Titansoft Yves & Kevin,他們不怕我惡搞,我就不怕丟臉。老實說,我敏捷實踐或 Scrum 經驗都只是『幼兒園』等級,看不到大家的車尾燈。所以我能做的是需要『持續且不要臉的學習』。

豔遇

2017 上半年經歷了很多豔遇

  1. 加入鈦坦當『不要臉的』Scrum Master
  2. 認識 Odd-e 杭州 Coach 呂毅 (Lv-Yi),並『不要臉的』當書僮旁聽 CSM
  3. 認識 Odd-e 新加坡 Coach Stanly Lau,並開始『不要臉的』死纏爛打
  4. 認識 Odd-e 上海團隊 (Joseph, Jackson, Chai Feng) 並到上海去上了 Modern Mobile Design,並『不要臉的』邀請他們到 AgileCommunity.tw 分享
  5. 參加 Odd-e 上海 AHA 大會,並『不要臉的』跳 AHAKA。AHA 系列文 Part 1, Part 2, Part 3
  6. 參加 Odd-e 上海團隊 Daniel 的 CSM ,並『不要臉的』旁聽 CSPO
  7. 參加 ICA Focused Conversation Method (Larry & Frieda),並『不要臉的』用了弱弱的 ORID
  8. 參加 ICA Agile Leadership Workshop,並『不要臉的』去認識 Justina
  9. 參加『福哥』王永福的內部講師培訓(Training The Trainer),並『不要臉的』拿到『福哥』親筆簽名贈書
  10. 把從 Daniel 哪偷學來的『司機學問』又『不要臉的』到敏捷社群分享

丹牛 (Daniel Teng) 的開腦手術

為了不劇透 Daniel CSM 課程內容,我只列出我個人的心得部分。上過的人都很推薦這門『開腦課程』,上了你絕對不會後悔。但上了課有一個很嚴重的後遺症是『上完課後半年離職率高達 60%』。我呢?我是報完 Daniel 的 CSM 後還沒上課就離職了,可見這魔咒的威力很強。(註:雖然 Daniel 不認這是他的功勞,但我就『不要臉的』把責任歸他身上)

成年人面對學習的心態就是『不要臉』,為了學習讓自己、讓團隊、讓同溫層、讓世界更好,只有『不要臉的學習』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1. 踏出『舒適圈』讓自己更安全:古早年代,『舒適圈』(Comfort Zone)跟『安全圈』(Safe Zone)兩者具有高度的重疊部分。但是這個需要快速反應的年代,你所謂的『舒適圈』可能會離你的『安全圈』越來越遠。所以當你一直停留在『舒適圈』,也表示你離『安全圈』越來越遠囉。這是在 CSM 課程前跟 Daniel 閒聊時第一個啟發。
  2. 製造『豔遇』(Serendipity):詳情請看『艷遇這檔事
  3. 不要臉的學習態度: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通常只有自己會限制自己。如果考慮『怕丟臉』『怕學不會』『怕東怕西』,那問題永遠就是自己。先解決自己吧,不然學習就只是一個屁話,『事倍功半』。
  4. Show, Don’t Tell:不要被所謂的『神計畫』給矇騙了,但也不要用沒有『神計畫』來當失敗的藉口。唯有『做』下去才是『真』的,『只要有心人人食神』但是你練廚藝了嗎?我很認同『Show, Don’t Tell』但是請在『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的基礎上,而不是把精力消耗在不是你真正想完成的目標,不然到頭來只是一種『無頭蒼蠅』的笑話。
  5. 梳型人的 Road Map:我希望我的職涯發展能多方接觸,不要太侷限於某一種專業,除了『硬技能』還要刻意練習更多『軟技能』(Soft Skill)。讓團隊自主學習,永遠不要讓自己成為『團隊的瓶頸』。

AHAKA

领队:aha!aha!准备好了吗!)哈!
领队:来都来了,玩点大的啊!)哈!
领队:来都来了,玩点大的啊!)哈!
领队:扔掉面具啊!)哈!
领队:忘掉包袱啊!)哈!
领队:扔掉面具啊!)哈!
领队:忘掉包袱啊!)哈!
领队:daniel说的!)不要脸!
领队:daniel说的!)不要脸!
领队:来跳啊)哈!
领队:来撞啊)哈!
领队:来跳啊)哈!
领队:来撞啊)哈!
领队:来都来了玩点大的啊!)哈!
领队:来都来了玩点大的啊!)哈!
领队:扔掉面具啊!)哈!
领队:忘掉包袱啊!)哈!
领队:扔掉面具啊!)哈!
领队:忘掉包袱啊!)哈!
领队:daniel说的!)不要脸!
领队:daniel说的!)不要脸!
领队:来跳啊)哈!
领队:来撞啊)哈!
领队:来跳啊)哈!
领队:来撞啊)哈!
领队:这就是aha啊!)

--

--

Vince Huang
【說好要推坑】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