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坐出好氣色計畫

KOKORO
日々のこと
Published in
7 min readOct 27, 2018

以前總是聽到長輩說,月子沒坐好身體狀況會變很差,造成容易畏寒、偏頭痛、腰痛、經痛、漏尿、頻尿、氣血虛….一種好像會渾身是病的感覺,讓人感到害怕😱。

之前在準備待產包的奇幻旅程裡有提到,我非常怕痛 (結果這樣的人,卻在生產得時候什麼麻醉都來不及打,以近乎古人的方式,把孩籽生了下來,只能說造化弄人啊!真的有被鵝籽弄的感覺…..😒),所以生完小孩後,如果月子沒坐好,而這裡痛、那裡酸,我是不允許的🙅🏻‍♀️!因此,如何坐一個適合我體質的月子,也是我在懷孕期間,花費不少時間做功課的重點之一。

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坐月子

下列的是婆婆媽媽們,告誡我坐月子期間的注意事項,看似匪夷所思的內容,背後都有其原因可循,實實在在充滿了古人的智慧🧐;只是隨著科技進步,有些應該是可以改用科學的方法;以下打❌的部分,是我沒有照做,但用了其他方法取而代之,在後面的”我的坐月子計畫“裡會進行詳述,這裡只是先做個比較:

  • 不能喝水
  • 忌食生冷
  • 不能洗澡、洗頭、碰生水❌
  • 不能用手機、電腦❌
  • 不可吹風

我的坐月子計畫

由於我睡覺會認床,不好入睡;為了避免嚴重失眠,所以沒有選擇去月子中心,而是訂一個月的月子餐;也因為這樣,在醫院住三天後,回家就要開始照顧小孩,無法像傳統坐月子完全都平躺在床上休息,是比較辛苦的地方(多虧了老公是神隊友啊!💕);我的坐月子計畫,主要分為三塊:

沐浴清潔

傳統坐月子提到的,不能洗澡、洗頭、碰生水,主要原因是以往水源、熱水取得不易;但現在水龍頭打開就有熱水可以使用,加上產後身體還是很容易盜汗😰,每日的沐浴清潔還是有必要的!

產後前3天

產後的前三天,我沒有洗澡、洗頭;除了在醫院洗澡怕著涼、麻煩之外,還有傷口尚未復原,碰生水怕容易感染發炎的問題;前三天都只有用中藥的沐浴包擦澡而已🤭。

我是用新和春草本的中藥沐浴包,好處是,他不用煮,是熬煮過的濃縮粉末,只要沖泡熱水就好,方便省事很多🙌🏻🙌🏼🙌🏽🙌🏾🙌🏿!

產後3天~1個月

第三天後,就開始正常洗澡了。不過產後一個月內,用生水沐浴的最後,都會用藥浴淋身體(有洗頭的話,會從頭開始淋),可以避免著涼,長輩聽到也會比較放心😆。

藥浴的部分,會煮開水沖泡中藥沐浴包,畢竟長輩一直耳提面命不要碰生水,這麼做比較會被放過(誤)😝。

另外,難免會有要洗手、要碰生水洗東西的時候,最後都會用溫水沖手,這樣血液循環會比較好,也能讓身體保暖,避免著涼。

傷口護理

坐月子期間,會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還會準備煮過的水利用沖洗罐(還會加優碘),在每次如廁或洗澡後,清潔傷口。

身體修復

眼睛

懷孕、餵母乳期間,媽媽身體內的護眼物質,都會輸送到胎兒/嬰兒身上,以供眼睛發育所需;造成眼睛比較脆弱,所以才會說坐月子不能用 3C 商品。但….其實我還蠻常用手機跟追劇的,所幸視力沒有退化;可能是月子期間,一直持續有在補充魚油、葉黃素外,藥膳也吃了很多枸杞,而且會戴著眼鏡(藍光鏡片)🤓;當眼睛覺得累時,也會好好休息😴!

骨盆/腰部

生產後,我就把骨盆帶綁上了;注意!是骨盆帶,不是束腹帶喔!由於是自然產,無需產後就綁束腹帶;為了避免子宮脫垂問題,大約產後一週才開始纏束腹帶(我用的束腹帶是,傳統沒有彈性的一條白長布)。

綁了束腹帶後,惡露有排得較多,腰也有支撐感,肚子縮小不少;不過一天大約束腹5小時,束腹不是越久越好,束太久會血液循環不好,還可能子宮脫垂,要小心為之。

骨盆帶,到了產後2個月還是會綁;束腹帶纏到產後快1個月左右,確定惡露排乾淨後,就沒有再纏了。

產後1個月

產後的第一個月,我很在意排惡露的情況、子宮恢復情形、避免感冒受涼;除了綁骨盆帶、束腹帶外,還有用芝麻油按摩腹部,用來排惡露與子宮修復。當時因為惡露排超過兩週,於是我立馬回診西醫,也掛號看了中醫(是有點小神經質就是了😆);西醫因為有科學儀器,可以用超音波確認惡露是否排完、與子宮實際的恢復狀況;中醫則是,不想盲目得喝生化湯一類的中藥,那未必適合我的體質,所以直接找中醫師看診,開真正適合自己目前身體狀態的藥方。

產後2~3個月

目前還在持續看中醫;照顧小孩作息難免不正常,會需要持續調養。而這段時間,還有另一個重點,縮骨盆💁🏻‍♀️!坐完月子,在確認子宮已經完全修復後,安排了整骨盆,產後三個月內整骨盆,是比較好恢復的時間。這次整骨盆縮小了 2.4 cm 呢✨!

飲食調養

產後1個月

在懷孕期間,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月子餐;新手爸媽要照顧新生兒,已經沒有心力在別件事上了😓,因此月子期間,並不想再為該怎麼吃傷神;在試吃3家月子餐後(月子餐試吃文),最後選了津田生機。

選擇這家月子餐的原因是,他們有配合的中醫診所,而且針對產後每個時期有適當的規劃:第一週排毒、第二週收縮骨盆腔、第三四週補氣血。當然~好吃也是一個重點🤤。

吃完一個月的月子餐後,是真的有好好坐好月子的感覺。

飲品的部分,沒什麼喝水;月子餐早上會有補氣茶,中午有益腎茶,晚上有養肝茶….然後都是500c.c.,而我還會沖藥草茶來喝,用來排惡露跟子宮修復(喝好喝滿);這些茶裡,都會加上永久花純露,也是用來修復子宮的(到底多怕子宮壞掉呢?😑)。

這一個月,還有個很重要的一點,忌吃生冷的食物、飲品。這時候吃生冷,完全就是在跟子宮修復、還有腹部脂肪開玩笑🤷🏻‍♀️。

營養品記得要繼續吃,尤其是鈣….,如果之後不想要這裡痠那裡痛的話。

產後1~2個月

扣掉三餐不算,我早上會喝滴雞精、燕窩、跟補氣茶,下午會喝泌乳茶,晚上會喝藥膳燉湯;藥膳的部分,懷孕期間,先準備了黑豆跟杜仲泡酒,這時候燉湯時加一點藥酒一起燉煮,既簡單又可以補氣血。

目前產後兩個月,沒有頭疼、腰痠的狀況,膚質比以往好很多(沒有冒痘痘、或皮膚粗糙的問題💕),也沒有產後掉髮情形,不過,剛生產完髮質變很差,現在也轉好了;或許我的坐月子計畫還算成功吧!(雖然體重體脂,是緩慢的減少中😒)

--

--

KOKORO
日々のこと

單純用來整理思緒 偶爾也記載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