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待產包的奇幻旅程

KOKORO
日々のこと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Jun 19, 2018

最近開始準備待產包了~~

因為是第一胎,所以花了點時間研究待產包要帶些什麼🤔

意外發現這真的是件,需要花時間好好規劃跟做功課的一件事呢!

但是~~在台灣的孕婦多數是職業婦女,大部分都會挺著肚子在職場戰到最後一刻,通常沒什麼心力花時間在準備待產包;加上現在診所、醫院都非常貼心且便利,只要帶著肚子進醫院專心生產就好,其他一切診所都會準備好;所以身邊很多朋友都跟我說:「我生完到現在….還不知道待產包要準備什麼耶😆」、「不用帶,醫院都會準備好。」或是「帶錢就好~缺什麼跟診所說,他們都有,可以掛帳。」只能說,生在這時代,人生真的簡單很多呢!

既然一切都如此便利…..為什麼我會說,需要花時間好好規劃、做功課呢?其實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來瘋;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研究了台、日、韓的媽媽們所準備的待產包跟心得文…..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那就是,產後的傷口疼痛度,跟妳待產包準備了什麼…有密切的關係啊!而我偏偏又是一個很怕痛的人(遠目),於是乎….我就殺紅了眼在研究各大品牌的相關商品,想找到能讓我生產後的疼痛感受度降到最低的”厚咪呀”🤦🏻‍♀️

待產包

我把待產包分為兩個部分:

  1. 陣痛包 – 顧名思義就是在陣痛、破水,要衝醫院的時候要帶的包包,所以裡面只會裝生產時必須的東西。
  2. 住院包 – 就是把孩籽擠出來後,住院時所需的物品。

生產、哺乳規劃

在準備待產包前,孕婦們都要先做一些選擇與規劃,才能整理出適合自己的待產包。

  • 自然產/剖腹產?

這兩種生產方式,在惡露量、傷口位置上是不一樣的!這會影響產褥墊、內褲、傷口清潔等用品的選擇;當然~也是有原本預計自然產,但最後吃了全餐的意外….目前我嘗試著各種可以降低全餐風險的方法,力拼自然產😆

  • 生產環境是婦產科(診所)/醫院?

我自己本身選擇在醫學中心規模的醫院生產,因此要準備的東西自然會比舒適的婦產科診所多。

  • 餵母奶/配方奶?全親餵/瓶餵/親餵+瓶餵雙管齊下?

這會影響待產包裡所要準備的哺餵工具。

產褥組合

產褥組合涵蓋了~產褥墊、產褥內褲、看護墊;

產褥墊-是指產後墊在內褲上吸收惡露用,像是衛生棉的用品。

產褥內褲-就是~生產時跟產後月子期間,要穿的內褲。

看護墊-是墊在病床上,避免破水、惡露沾到床的防水墊。

產褥用品是我花最多時間瞭解的部分;畢竟產褥組合對自然產的產婦來說,是與產後疼痛指數息息相關的!對剖腹產的產婦來說反而不是主要重點;有以下幾點原因:

  • 自然產的傷口在會陰而剖腹產的傷口在下腹部

由於自然產的傷口在會陰,所以產褥墊的舒適度、透氣度、會不會摩擦到傷口變得格外重要。而剖腹產則要注意產褥內褲的褲頭會不會摩擦到傷口。不過這兩者有一個共同點-要注意產褥內褲的潔淨度。

  • 自然產與剖腹產的惡露量不同

因為剖腹產時,醫生會順道清理,所以惡露量較少,用一般夜用衛生棉就很夠用了;但對自然產的產婦,夜用衛生棉可能不太夠力…當然~多換幾次棉棉也是可以的,但是產後傷口疼痛,要多換幾次棉棉這種事….請您多想幾分鐘😒

看護墊

有些人會建議買老人用的看護墊就很好用了,不過老人用的看護墊一袋至少都8片以上,實在是用不了那麼多;可是產婦用的看護墊,都比老人用的小片;最後選了六甲村的看護墊(雖然她的產品名稱叫加大型產褥墊,但其實就是看護墊),它60cm*90cm是目前找到最大尺寸😆,一袋5片,也是我認為比較剛好的數量。

產褥墊

我是以自然產為主來挑選,研究一輪市面上的產褥墊後,有幾個挑選重點:

  • 吸收表層要夠平

不管是用選用產褥墊還是衛生棉,吸收表層都需要夠平坦;有些夜用衛生棉的吸收表層設計是有些微隆起,這種設計就完全不行🙅🏻,因為會摩擦到會陰傷口,那會讓人痛到崩潰。

  • 吸收表層的親膚性與透氣度

我想~不用我多說,平常經期來的時候,棉棉表層不夠透氣或粗糙就很令人煩躁了,更不用說會陰有傷口的情況下,悶熱或表層不夠柔軟,應該會極度想打人吧!

  • 棉墊本身寬度不能過寬

主要是因為,當棉墊過寬超出內褲底部時,下床走路或是去上洗手間,一定會擠壓到棉墊本身,這時棉墊可能就會往中間隆起…..加上走路,完全就是在”嚕”傷口啊!剛生產完別對寄己行刑呀🤦🏻‍♀️

就以上條件,產褥墊我選了綠可兒與Moony

  • 綠可兒(natracare)

這是英國有機品牌,瑞典製造,它最棒的是跟內褲底部差不多寬,而且吸收表層平坦,親膚性也很好;不過它比較厚,透氣度差了一些。

  • Moony

日本製,有分S、M、L 三種 Size,可以依惡露量使用不同 Size;生產當天因為破水跟惡露量較多,使用 Size L ;第二、三天則使用 Size M;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很不錯,不用從頭到尾都像在包尿布一樣😆。Moony 的產褥墊寬度不會超出內褲底部太多,親膚性跟透氣度都很好,也沒有摩擦到傷口的問題。

衛生棉的部分,我選了褲型夜用衛生棉,好處是內褲、棉墊一體成形,不用擔心棉墊超出內褲的問題,換棉墊的時候就整件換掉,是非常便利的選擇。

  • 蕾妮亞

褲型夜用衛生棉有三個品牌,會選蕾妮亞有幾點原因,1、日本製造。(另外兩個品牌是中國製跟南韓製)2、包覆度跟透氣度蠻好的。3、親膚度感受最好,因為我很討厭卡在鼠蹊部的港結,但他是三個品牌內最不卡的。不過價格是三個品牌裡最高的~只是在這產後痛的狀況下….誰管那幾塊錢啊🤷🏻‍♀️

產褥內褲

  • 孕婦免洗內褲

台灣的產婦們,產褥內褲都會用孕婦免洗內褲,主要原因是不用洗,穿過丟掉換新的就好,大部分都推薦”清秀佳人”或是”六甲村”;因此不免俗得也準備了免洗內褲,最後我買了”清秀佳人”的免洗褲,主因是~內褲是越南製而且標榜出產前會先洗過。不過有不少人提到,剖腹產的話,清秀佳人的內褲頭會壓到傷口,但六甲村不會,提供大家參考參考。(後來發現好東西,就決定不用免洗內褲了。)

  • 日本產婦待產包必備-産褥ショーツ

在買了免洗內褲後….我從日本產婦的待產包裡發現了超棒的產褥內褲(産褥ショーツ),我立馬毫不猶豫捨棄了免洗內褲!雖然他們的產褥內褲要洗,可是他們的內褲底部可以拉開啊!是說底部可以拉開有什麼了不起?

霸脫~~根本就是神物呀!當陣痛時要檢查開幾指、生產完醫護人員要檢查傷口、換產褥墊、上洗手間時,完全不需要脫內褲,只要把褲底拉開就好,不用動也不會拉扯到會陰部的傷口!而且內褲的底部到臀部都做了防水設計。我看到這個商品的時候都想膜拜它了😍,這種產品才有人性呀~(是說…把內褲拿出來拍還放到網路上,要當人老木的人,恥度突然無限擴張,寄己都有點不習慣)

剖腹產的話,還有産褥ショーツ帝王切開版,它的側邊可以拉開,所以要檢查下腹部傷口的時候,也是不用動,拉開就好了!我看到都快要感動落淚了~(以下是網路上的示意圖,不是我寄己示範der,請不要擔心)

陣痛時的飲食與工具

能量果凍

因為陣痛時通常不太會有胃口,但我也有看到不少產婦陣痛時吃了各類食物的例子;事實上~陣痛時餓了如果不吃點東西,等要生產時施不上力就糟了;果凍能量飲我覺得是還蠻聰明的選擇(這是我從日本產婦待產包裡看到的😆),能快速有飽足感、恢復體力、血糖震盪不會太大,且易消化!根本就是最佳選擇。

飲品與海鹽

  • 海鹽- 生產是件激烈運動,單純的水是沒有養分的,缺乏礦物質的水會越喝越脫水;在飲用水裡加點海鹽能夠幫助腎上腺運作。
  • 氣泡礦泉水與南非國寶茶-國寶茶只是想喝點水以外的東西,而準備的😆。氣泡水則是….聽說肚子漲漲der胎頭會被往下擠,比較好生(又不知道是哪來的鄉野傳奇),因為氣泡水容易肚子漲就選它了🤣。

吸管與寶特瓶吸管蓋

陣痛時躺著其實蠻難喝東西的,但又不能不補充水分;用吸管就方便很多,只是…吸管在寶特瓶裡面有時候不太好拿,或是蓋子關不上,就變得很麻煩,這時候寶特瓶吸管蓋就會很便利👍🏻

幫助順產

我在 生產全餐防制法 這篇提到的,待產包裡調配了兩瓶幫助順產按摩油。

  • 順產油-基底油為玫瑰果油,加入了胡椒薄荷、玫瑰草精油,用來隨身吸聞、按摩手腳,可以讓肌肉在分娩時更容易出力。
  • 助產油-基底油一樣用了玫瑰果油,添加了茉莉精油,也是隨身吸聞、按摩手腳,能用來加速產程,像是…只開三指時,可以幫助子宮頸全開。

傷口修復、清潔

生理食鹽水

只要有傷口,最好都用沖洗用生理食鹽清洗一下比較好。

優碘與坐浴盆

  • 優碘沒有酒精,比較不會刺激皮膚,又可殺菌消毒;通常會加1、2滴在生理沖洗罐裡,用來沖洗會陰的傷口,也可以滴幾滴在坐浴盆裡坐浴使用。
  • 除了會陰傷口外,如果產前有痔瘡,生產後,因為壓力的關係可能會變得慘烈😑,這時候坐浴盆不只養護生產傷口,也可以幫助痔瘡修復….真可謂一兼二顧啊(遠目)。

真正薰衣草純露

可以在清理完傷口的最後,噴灑在傷口上,能防止感染;真正薰衣草純露的消炎、抗菌效果很不錯。(我將純露裝在左邊玻璃噴灑罐裡,以方便使用。)

擦澡

剛生產完是不能洗澡的,但生產完渾身汗味…..不清理實在是很崩潰,至少想要擦一擦比較舒服些,但擦澡最好用藥浴,以避免著涼;新和春的月子沐浴包是將中藥熬煮後壓縮的,只要在熱水裡浸泡就可以溶解,非常方便。

住院包內的各類養護油

哺乳養護用

  • 羊脂膏- 我想這個應該不陌生,幾乎每位媽媽都一條;但要注意的是,羊脂膏是動物性油脂,皮膚不好吸收,通常是已經破皮流血時,用來隔絕保護傷口用,結痂後就不能再使用了,一般脫皮或是保養,要擦植物性的油脂,千萬不要擦羊脂膏!會容易堵塞,反而會造成惡化或塞奶。
  • Mamma mia 乳頭膏- 奧地利的有機品牌,內含聖約翰藥草浸製橄欖油、椰子油、聖約翰草、綿羊油、蜂蠟;有少量的動物性油脂,但是植物性油脂也有,比羊脂膏更適合一般養護使用。

不過平時養護乳頭,用寄己的母奶就很好用了。

子宮收縮用(自然產)

Tinderbox 的 Child birth 按摩油,在產前產後都可以使用。產後為了子宮收縮,自然產的產婦可以進行一些腹部按摩,來加速子宮修復;但是不塗抹任何東西就開始按摩,皮膚摩擦會不太舒服;Child birth裡的成分可以平衡荷爾蒙,避免產後憂鬱,很適合在這時候作為按摩油使用。

寶寶用

  • Mamma mia 屁屁膏- 這個奧地利品牌還有出屁屁膏,成分有橄欖油、荷荷芭油(浸製金盞花、薰衣草)、椰子油、綿羊油、聖約翰草浸製油、乳油木果油;可以針對寶寶的尿布疹問題做養護。
  1. Tinderbox 的 Baby massage oil- 用來安撫、幫寶寶按摩使用,可針對寶寶皮膚過敏不適,提供鎮定舒緩;還能增進親子關係?!成分:冷壓甜杏仁油、夏威夷核仁油、金盞花浸製油、聖約翰草浸製油、洋甘菊、薰衣草、柑橘。

以上就是我待產包的歷程,希望大家都可以有適合自己的待產包,讓產子的過程更加順利☺️。

--

--

KOKORO
日々のこと

單純用來整理思緒 偶爾也記載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