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人生的解答!為什麼你需要一位Mentor?

劉亞喬|Tanja
劉亞喬 Tanja
Published in
Jan 23, 2022

*目前所有文章及後續更新,皆移動到個人網站:談談譚雅。未來也會提供更多相關文章以及優惠!

在職涯中為什麼需要Mentor? 能夠跟Mentor聊些甚麼?目前我有兩位Mentor,一位是身為Growth Hacker的Julia、另一位則是Amazon 的BD Sunny。在結識兩位業師的過程中,我從職涯探索、未來方向以及職場關係中,都獲得了深刻的體驗與激盪出諸多斑斕的想法。

【目錄】
1.
為什麼你需要Mentor?
2.
有Mentor的好處是?
3.
和Mentor聊些甚麼?
4.
如何尋找Mentor?

為什麼你需要Mentor?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表示「為什麼你需要Mentor?」的話,我會說…

A: 針對你的需求,客製化人生的解答!

很多時候在網路上吸收了海量的資訊,不免會開始惶恐未來的道路。從技能點數到職涯道路的選擇,在面對前途未明的人生道路中,透過有經驗的人帶領、告訴你前方即將面臨的障礙,就是擁有Mentor的好處。

賈伯斯說回首過去,會發現點能夠連成一條線。Mentor對我而言,就是透過一個更加經驗老到的觀點,協助我將每個過去的點,連成通向未來的線。

有Mentor的好處是?

.每位Mentor都是一個百寶袋!

最深的感受是Mentor能夠協助你更加(1)拓展人脈,例如幫你牽線想要找的人(想請教應徵問題的前輩)。這點也是互聯網大學最強調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除了應徵工作時的鼎力相助,更多時候透過人脈聯繫,能夠幫助自己學習工作上必備的技能。

(2) 擴增知識與資訊量,可以透過Mentor知道許多不同的群體組織,例如Sunny就建議我們參加CMX給社群經理的社群,並參考他們舉辦讀書會的方法,透過嚴謹的規則遵循,讓讀書會的學習持續不間斷。

(3)不同維度的生涯建議,透過不同個性,但卻經歷豐富的前輩眼中去重新檢視一次自己的人生,能夠提早得知未來容易遇上的問題。例如在跟Julia聊天時,有聊過未來就業談薪水的問題;與Sunny聊天時,則針對BD會遇到的問題得到許多專案上的建議。

正和Mentor 一起討論專案內容的朋友!

和Mentor聊些甚麼?

我喜歡和Mentor們天南地北的聊天,通常會從目前進行的專案開始,帶到近期的個人狀況與職場問題。

每個人能詢問Mentor的問題各不相同,以下提供幾種我與Mentor的交流方式以及能得到的Feedback!

1. 與Mentor一起創意思考!

工作上,我會將最近專案遇到的問題與自己初步構想的解決方案述說給Mentor知道,詢問Mentor是否有更多建議與想法。

舉例而言,我將XChange BD組的專案發想提案給Sunny聽。Sunny依據過去經驗,建議我們應該更注重人際交流。將發問卷的方式稍稍改變,變成類似於訪談的過程,讓我們能一箭雙鵰地收集到學長姊的資訊、也能和學長姊有更深一層的互動。

2. 向Mentor的經歷提問

我很喜歡詢問Mentor的經歷。例如與上一份工作比較,Mentor們會有甚麼樣的心得結論?

在這塊,Julia分享了許多她過去當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的經驗,從工作性質到過往的專案內容,讓我能夠從她過去的豐富經驗中,一窺Growth Hacker與其他部門的合作模式、職能發展,與在團隊中佔的角色。

3. 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想

在執行完專案後,我都會向Mentor(感謝Mentor們的耐心與包容😂)分享我那又臭又長的心得。

例如每次執行完專案後我都會針對發現的Insight,以及指標與效益去和Julia討論。我認為事前準備很重要,但事後Review與數據提煉更能協助我鍛鍊思考邏輯

舉例而言,從CRM系統中提取經過清洗的資料、綜合質性結論的數據,整理出可規模化(Scalable)的結案報告是一項耗腦又有趣的工作。要如何以Table、Chart呈現出想表達的結論?在一層層的挖掘之下,甚麼樣的資料是具備Action item?這些都是在Julia身上、以及在GoFreight學到很重要的觀念。

你的擔憂,我來同場加映:「要怎麼回報Mentor的提攜?」

對於Mentor來說,我們在職場的人脈與資源都相對少數,除了吃飯請客以外,還能夠有甚麼方式回饋Mentor們呢? 套句Sunny所說的:「大多數時候,回饋並不是當下就能立刻實現,而是在往後的日子裡,慢慢地展現。」

我們可以透過撰寫文章分享心得協助Mentor的個人Branding曝光,以及將Mentor們不經意提及的所需資源放在心上,協助Mentor們獲得所需的資源。最後,就是將這份提攜的精神傳遞下去!

互聯網大學幫助我們和Mentor建立連結,甚至專案也可以當成見面話題😂

如何尋找Mentor?

1. XChange互聯網大學,大學學生第一品牌😁

如果你還是學生,我超級推薦XChange旗下的互聯網大學計畫。我的第二位來自Mentor Sunny其實就是基於互聯網大學裡面的Mentor制度而認識的。(有應徵的人可以看這篇《XChange互聯網大學-在始業式啟程》,看如何準備跟心儀的Mentor配對!)

互聯網大學在第五屆共有六個組別、每個組別八位學員、每兩位學員共有一位Mentor。(詳細第五屆互聯網大學的細節可以看凱閔的這篇「有史以來最大改變 — 第五屆互聯網大學,報名前你不能不知道的 10 件事!」)

為期整整七個月的時間,每個月都能和Mentor進行 1 on 1 、1 on 2,或是以co-coach的方式進行互動。你可以訂下詳細的學習計畫、與Mentor共讀書籍,或是天南地北的隨意閒聊人生。過往也有學長姊和導師們一起吃飯、企業參訪,逛展覽。

XChange 互聯網大學
今年是第五屆的XChange互聯網大學!

2. 從職場中尋找個性合得來的前輩

我的第一位Mentor — 身為成長駭客的Julia,就是我在公司裡的主管。很幸運地和Julia個性很合得來、甚麼都能聊!從目前手上的專案到協助她的心得感想,甚至我參加互聯網大學時做的專案都會找Julia詢問意見,而Julia也很熱心的用她自己豐富的Growth經驗去教我如何制定北極星指標、重新製作Experiment Backlog。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一定要有Mentor的頭銜、固定的 1 on 1時間才算是Mentor。其實只要你鼓起勇氣向願意分享的職場前輩請教,或是與願意聆聽下屬意見的主管約時間,聊聊職涯目前面臨到的困境。這些人都能算是你職場上的Mentor。

3. 居然有Mentor網站! — Sofasoda

某一天意外在網路上看到Sofasoda,可以與個別導師約職涯諮詢、或是透過訂閱制方式成為會員的Mentor平台。雖然我還沒使用過,但是推薦大家可以和凱閔預約起來,與凱閔對談絕對值回票價!(其實也是在找凱閔的時候意外發現的網站🤣)

a picture from sofasoda
Sofasoda(取自官網)

4. 「誒你很LinkedIn誒~」

把LinkedIn當成形容詞,形容芝麻蒜皮的小事都可以一本正經用職涯成長為主題講幹話(偷塞一個最近和同事開的玩笑話😂)

但LinkedIn上面貨真價實是群雄聚集,能夠透過景仰前輩的過去職涯歷程,來判斷是不是當前需要的職涯諮詢對象。也可以針對想進入的公司,尋找在公司就職的校友,或是相似職涯路程的前輩,討教心得與想法。其實做好準備,帶著問題去找前輩,大部分的前輩都很樂意給予建議。

舉例而言,之前在準備投遞特斯拉校園大使計畫時,有使用LinkedIn找到前任校園大使的公司前輩請教,並且和前輩很開心地透過 Google Meet聊了許久。

因為有共同話題(公司)以及有主題的發起詢問。我收穫的除了計畫本身的資訊以外,還有更多對於公司的認識與擔任校園大使之後的職涯路程心得。

當時和學姊用LinkedIn請教,很感激學姊的幫忙!

我與Mentor們的故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有微拖延症的我正在努力產跟Mentor們的心得回饋😂,之後再陸續撰寫~

最後,願你順利找到職涯中的貴人,並將這些心意持續地傳遞下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