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活動策展人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想成為活動策展最重要的特質:有話想說!

活動策展,應該也是這幾年才開始冒出的名詞。和過去定義的策展人不太一樣,也和傳統觀念中的活動企劃不太一樣,又是一個介於其間、光譜上新的落點、有些一樣又不太一樣的新職場角色。

自然的,有愈來愈多人開始對活動策展有興趣,想成為一個活動策展人。我自己大概是幾年前開始接觸這領域,常以活動策展人自稱、也常負責幫公司招募更多活動策展人,那麼在我眼裡,要具備怎樣的特質,才是我期待中的活動策展人呢?

活動策展就是有話想說

#有話想說 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特質。

所有的能力都可以學、可以培養,只要有足夠的動機,掌握能力只是時間問題。但一個沒有話想說的人,在活動策展這件事情上就很難有足夠動機。

所謂的活動策展,我認為就是把一些內容,透過活動的方式呈現給某些人,從而達成某些目的。跟一般說的策展相較,活動策展這個領域中的內容呈現是採取活動的形式,形式上和藝術類型的策展不同,和活動企劃相較之下也會更重視呈現方式和目的的連結等等。

有話想說意味著想要改變世界

就算只是一點點。

為了想要促成某些改變,我們針對某些對象,用某種方式訴說某些內容,或是打造某些體驗,引發他們的改變,認知上或行為上,從而達成某些實質上的不同,讓世界往我們的理想更靠近一點點。

這邊舉個例子,可以參考我自己設定的活動黃金圈:

想要改變世界就必須有影響力

吸引力 x 打動的深度 = 影響力

要有吸引力,就必須把活動包裝得更誘人、更能吸引到目標對象參與;要打得更深,就必須把活動流程、活動體驗設計得更好、內容呈現的更到位、也甚至必須去經營社群,透過社群力量讓改變可以持續得更深更久。

當你有話想說,你就會用盡各種方式去學習上面提到的各種東西,學習行銷,更掌握整個行銷漏斗的規劃、更掌握行銷工具的操作,讓活動可以被更多人看到、引發更多人參與;學習心理學,更知道如何引發人們真實的改變,如何透過資訊呈現的差異,去影響人們的接收和認知 … 等等。

主題企劃

行銷

體驗設計

流程規劃

預算掌握

溝通協調

專案管理

以上這些能力當然都是需要的,但能力只是工具,缺乏動機時空有一堆工具沒有什麼意義。有動機的人自然會去補足這些部分,在每一場活動執行中練習這些能力,逐步精進。

簡單說就是,我期待中的活動策展人,不是一個聽令行事照表操課的執行者;而應該要是一個發起與推動者。但當然在職場中,我們的所有作為都必須對企業方有價值才行,所以邏輯上就是針對你想說的話、你想促成的改變,在這些過程中有企業方想要、可以得利的部分,於是一拍即合,你做你想要的活動,企業收割它想要的部分。

這是我理想中的活動策展人的模樣,一切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一個關鍵特質上:

你要有話想說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