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用「辦活動」來增進夫妻感情-新婚小夫妻的買房分享會

我們是這樣買到我們的家 — 沒有金湯匙的小資看房買房經驗分享

身為一個活動人,遇到任何事第一時間都想用辦活動來解決。

就連夫妻關係也是~

經營關係的秘訣:共同回憶、共創回憶

我們是去年九月結婚的小夫妻,會在那時結婚也是因為買房子的關係。

於是買房子這件事就變成我們結婚過程中的一個部分,一個很關鍵的過程。那時候緊鑼密鼓的用了兩個月看了幾十個建案,然後簽約、結婚、交屋、搬家~一氣呵成,短短幾個月內完成兩件人生大事。

剛好最近結婚滿周年不久,我一直在想可以幹嘛?做點有意思的事情~這個事情必須要對感情提升或更穩固有所助益,於是我想到這句話:

經營關係的秘訣:共同回憶、共創回憶

這句話我也不知道是誰說的,大概是我說的吧。總之我是這樣認同~

要共同回憶 > 那就是從結婚成家的過程找事件素材

要共創回憶 > 那就是一起做一件新的事

兩個結合起來答案呼之欲出:「辦一場分享會」

活動的第一個目的出來了:

藉由共同回憶來共創回憶

會選擇買房當主題而不是其他事情,有幾個原因:

我以前真的沒想過要買房子,這次算是被安琪拉拖著做這件事,但過程真的覺得學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整個看待買房的心態也都不一樣了。因為有這樣的前後對比,覺得有很多東西可以分享出來。

我們好像有一點看房子看出興趣,周末沒事會繼續去看房子作為休閒娛樂,也想藉此整理我們自己的相關知識跟心得。

腦中出現這個念頭後,第一步任務就是:「說服老婆」

8 月 1 日.

成功說服安琪拉跟我同台!

花了一下午嘗試說服安琪拉
做一場 #小資買房 的經驗和心得分享,分享看房買房的東西。

她負責其中一段,終於可以跟老婆同台啦!!!

另一個經營關係小秘訣:增進彼此了解

這也是為何我很堅持要抓安琪拉上台分享的原因。

我的工作之一是講師,有時會有一些演講或上課。在這一點上我覺得老婆並不是非常理解我的工作狀態。例如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常常在腦中演練、大演講前一兩天會開始緊張 … 等等。

藉由這次過程,安琪拉也扮演一次講者的角色,她就可以進入我的世界,從此以後她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當我看起來在發呆但其實是在腦中演練的時候、當我焦慮緊張的時候,因為親身體會過,她就能懂。

這裡講出了這場活動的另外一個目的:

創造出一個讓她體驗我的世界的事件

你為什麼要辦這場活動?他們為什麼要來參加你的活動?

每場活動都得回答這兩個問題。

我已經回答出了第一題,接著來回答第二題:他們為什麼要來參加?

於是就得提供有價值的內容,設定 TA、抓痛點、然後規劃內容。

對象設定跟我們當時一樣:想買房但一頭霧水完全不知從何開始的小資族

會設定成這樣是因為,我們的經驗當然是對類似的對象更有價值

然後就是秉持我習慣的方式:先知識 > 然後案例。就像上課一樣,先建立知識架構、認知地圖,然後用實例去參照

參考閱讀:【講師基本功】做到這九點,不當爛講師

把工作專業用在生活中

把所有我知道用來應對講師的技術全用上了,只是這次對象是我老婆。

把這場分享會當作一堂課,一起設定課程目標、設定起點終點路徑、一起排大綱、分配內容跟時間、做簡報、實際演練 …

以及當對象不是職業講師,是素人講者時候的各種小注意事項、情緒安撫、打氣加油等等 …

過程也一定會吵架,這時候一樣要把專業拿出來用。例如我寫過很多文在講的溝通技巧、面對衝突的原則 …

參考閱讀:怎麼把話講清楚?清楚表達的六個步驟如何降低『溝通成本』

但安琪拉真的非常給力!

她準備的遠超乎我的預期,以我自己合作過不少素人講者來說,作為第一次上台分享,她實在太優秀~

主動投入是最重要的態度,花蠻多時間跟我一起確認內容,實際演練了很多次,實際上台時講的又比練習時更好。

準備內容時自己就很有主見、很有想法。

對於要分享的東西很嚴謹看待,會主動去查資料佐證。

會主動跟我確認活動現場的一些交接或是互動小細節。

口條也隨著一次次演練而愈來愈好。

看來可能很有天份未來可以多加培養~

(是的,以上這段就是在炫婆~)

整場活動的架構是這樣:

我自己事後有寫一個很簡略概要的重點貼文,有興趣可以看這一篇
參考閱讀:小資買房 SOP!要考慮的事情太多,從看房到買房的收斂選項五步驟台北移居桃園周年心得-「我在桃園中路重劃區天氣晴」

所以活動成效怎麼樣?

就是一場很簡單的分享會,沒什麼執行難度。其中最難的部分是兩位講者 (夫妻倆) 的溝通。

藉由共同回憶來共創回憶

創造出一個讓她體驗我的世界的事件

這兩個是我們作為主辦方的目的,都達成了!儘管過程中有吵架衝突,但我自己體感上是覺得夫妻感情確實有所增進~

參加者有收穫

這是次要目的,也達成了,有參加者表示很清楚,讓他們對買房這件事有更清楚的方向~

再來看看更次要的目的們:

活動報名共 30 人

整場活動收支結餘四千多塊

租用了朋友開的活動場地,雖然不多但總之也算是一個捧朋友場

結論:設定的目的全部達成、三方 (主辦方、參加者、場地方) 都有收穫、還賺了一點點錢可以兩人再去吃一頓大餐。

參考閱讀:如何評估活動成效?評估行銷成效?或是 … 任何事的成效?

補充一個,還放到閃~

經驗心得那段講整個過程,自然就會講到當時躲在空屋裡,趁驗屋時驚喜求婚的小橋段。

目標全部達成,大家都開心,賺了一點點錢讓我們在事後可以慰勞自己吃一頓好的,還放到閃。這樣的成效我個人是很滿意啦~

但也就是一場很簡單的分享會而已,並不是什麼很難的事。

這其實也是我一直一直說的:

當活動人有什麼好處?

想學什麼就辦什麼活動

想認識誰就辦什麼活動

最能描述活動人生的兩句話:

你以為我在玩,其實我在工作

你以為我在工作,其實我在玩

參考閱讀:活動策展的一天當一個活動策展有什麼好處?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