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袋鼠爸爸2.0,我學到的兩件事】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30, 2019

女兒只是個兩歲娃兒,所以不要要求她當「姐姐」。
畢竟先來後到也不是她自己能決定的。
我會讓她參與照顧弟弟的過程,謝謝她的幫忙,
同時也會常常的讓她知道,爸爸媽媽還是一樣的愛她。

- 起初種子講師 / 明翎企業總經理 李明彥 -

今年的父親節,是我成為雙寶爸後的第一個父親節。
日子過的飛快,女兒已經兩歲多,兒子也六個月了。

回想今年年初,
我的小兒子來到了我們的家。
照顧第二個孩子的過程中,
少了許多的緊張與手足無措,多了幾分的從容。
可能是兒子是個溫和的孩子,
(又或者是袋鼠爸爸2.0的我,真的有比較厲害?XDD)
除了三個小時需要喝一次奶,
以及赫然發現男娃的不受控水柱以外,
中間安撫後,
大都乖乖的睡,不太吵鬧,非常的貼心。
兩個月左右就可以睡過夜,
現在跟姐姐一樣挺愛笑的,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

兒子剛出生時的重量是3,034g。
還記得當時再次抱著新生兒在手中,
因為經歷了一個一路97%寶寶的兩歲女兒,
差點忘了他們曾經都是這麼的小巧。

一路也發現自己新生兒照顧的動作和5S安撫法,
依然都很熟悉,
就好像學騎腳踏車或者高中時玩樂團苦練過的曲子一樣,
不管過了多久都沒有忘記。

感謝我們的大女兒,
讓我從當年新手爸爸的不斷迭代中,做了不少實驗。
一路也藉著與其他新手爸媽分享討論,
教學相長之下,我也學了不少(神經也變粗了),
現在照顧小兒子的確是從容多了。

想想也沒幾年的時間,
曾經我們對於為人父母已經不再盼望,
到現在一晃眼成為雙寶爸了,
心裡實在覺得很感恩。
這一切的確是超乎我們所想像的。

現在工作上的負荷,比起當年女兒出生時要忙碌得多,
時間的分配還有體力的調整都是個挑戰,
有時甚至累到直接昏睡在沙發或地板上!
(然後覺得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
自己是在說嘴什麼啊XDDD)

然而,我想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必經之路吧。

我曾在人生的轉折處停下腳步,
好好的了解自己的內心價值觀,
進而才能在面臨抉擇時,往一個篤定的方向前進,
緊接下來的就是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嘗試、突破、擦傷、成長。

雖然我們都不能預測明天,
然而我們都可以好好把握每一個今天。

這段日子以來,我常常提醒自己這兩點:
1.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既無從也不需被互相比較。
Comparison is the thief of joy.
年幼的孩子很單純,
我們的陪伴與關愛就是他們的一切了。
比較往往只會給照顧者帶來壓力,
進而影響教養的直覺以及方針,實在百害而無一利。
只要健康無虞,
我總提醒自己孩子就讓他們照自己的步調發展,
不跟其他孩子比較,也不跟手足做比較。

2.女兒只是個兩歲娃兒,所以不要要求她當「姐姐」。
畢竟先來後到也不是她自己能決定的。
我會讓她參與照顧弟弟的過程,謝謝她的幫忙,
同時也會常常的讓她知道,爸爸媽媽還是一樣的愛她。

其實幾個月觀察下來,姐姐很喜歡幫忙照顧弟弟呢。
弟弟哭了的時候,
常常是姐姐第一個跑去關心,
然後來叫我們這兩個有一點想擺爛的爸媽哩XDDD
雖然手腳輕重還不太會控制,
我總不會阻止姐姐想要試著幫忙的舉動,
頂多稍微檔一下,避免不小心傷到弟弟,
言語則仍然會肯定姐姐的行為。
我常常想,如果姐姐每次靠近弟弟就要被罵、被阻止,
那她怎麼會喜歡這個弟弟呢?

當然,以前曾經分享過的「袋鼠爸爸五件事」,
還是持續要進行的。

最後,我也要同樣告訴兒子,
當年曾經跟姐姐說過的一段話:
親愛的兒子,
爸爸媽媽還有姐姐,
好歡迎你來到我們家,歡迎你來享受我們對你的愛。
你不是來解決我們的任何問題,
也不是來當我們生活的潤滑劑。
爸爸媽媽已經在多年的相處中練習了很久,
所以只管與我們一起,放心、開心的長大吧!

我一直很喜歡一句話:
「一個父親能給他的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愛他的妻子」。
爸爸媽媽攜手克服了許多不容易,
我們也盼望我們的彼此相愛、彼此相扶持,
能夠給你們姊弟倆最大的溫暖與守護。
也希望我們能做你們的好榜樣,
讓你們都能夠懂得被愛與愛人。
爸爸媽媽也很期待在一同照顧你的年日中,
更多去學習、體會愛的各種方面。

接下來我們還有好多日子要在一起生活,
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想要帶著你們一起做。
現在你們雖然還看不懂爸爸寫的這些,
但我想,這篇文章可以時時提醒我此時的心情與期許。
盼望等你們懂事的那一天,
我們都仍然擁有這起初的愛,並且越發洋溢美好。

孩子們,盼望你們能以我們為榮。
如同我們以你們為榮一樣!

www.begin-tw.com

【延伸閱讀】
親密關係中,以彼此為重
用對方法,才能找到對的人
情緒,該怎麼教?

#家庭親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