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中,以彼此為重】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16, 2018

群組裡的暱稱換為「OO爸」、「OO媽」;
臉書的大頭照和PO文,也全都是孩子的照片。

起初種子講師/明翎企業總經理|李明彥

為人父母後,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感受?
有了孩子後,「爸爸」、「媽媽」的角色似乎越來越強,
而「丈夫」、「妻子」的輪廓卻漸漸地模糊。

不知不覺中,朋友聚會時,
談論的話題都圍繞著孩子;
群組裡的暱稱換為「OO爸」、「OO媽」;
臉書的大頭照和PO文,也全都是孩子的照片。

我曾問過許多父母一個問題:
「有了孩子以後,在您心中誰會排第一呢?」

八成以上的父母,不假思索的回答:
「當然是以孩子為先啊!」
甚至有人會說:
「老公(老婆)可以換,孩子不能換!」

家庭關係中,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扮演好神隊友,
然而所有重心都是以孩子為主,這樣就是神隊友了嗎?

在這一年半,主手帶孩子的經驗中,
讓我體會到一件事:
即使有了孩子,身為丈夫和妻子,
在親密關係中的各位,請仍然以你的另一半為重吧!

這並不是在計較排序的順位,
也不代表我們就不顧孩子了。
而是即使有了孩子,
兩人也別忘了體貼彼此的需要、顧到彼此情緒的健康,
進而攜手合作,
共同面對養育孩子的責任、雙方的家人長輩,
以及未來所有的挑戰。

許多來諮詢的個案,
都是為了解決孩子行為偏差的問題而來的。
聽著他們訴說孩子的狀況,抒發各樣的擔心與憂慮,
巧合的是,每當我詢問爸媽的感情如何時,
大多數行為偏差的孩子的背後,
幾乎都有一對感情不睦的父母。
其實,孩子的問題要能真正改善,
並不是只針對孩子去處理,
父母彼此的溝通相處模式是否健康,
家庭的氛圍是否和睦,往往才是問題的根源。

我很幸運的是,有一個健康的原生家庭。
我的父母感情很好,
在記憶中,他們總是彼此扶持、分攤責任,
一同照料我跟弟弟,共同扛起四口之家。
這樣的童年成長經驗,讓我對「家」充滿了憧憬與正面的期待。

自己結婚以後,
與太太有相同的價值觀,彼此也有了這樣的默契:
家裡對外的溝通,由我來負責。
說是「負責」,然而在做任何決定之前,
我們夫妻倆彼此會先有共識,接著再由我去對外溝通。

有了孩子以後,因為太太的身體健康狀況,
無法獨立負擔育兒的任務,
我就自然而然成為了袋鼠爸爸,主手育兒。
(我也不認為應該要由媽媽獨立去負擔育兒任務,
現在許多媽媽都是職業婦女,而且孩子是跟我姓啊XD,
為何我不參與呢?爸爸們也可以做得非常好的!)

在家中,除了我們與女兒互動的時間外,
她會常常看到爸爸在幫忙媽媽、媽媽在照顧爸爸;
爸爸媽媽為著不同的觀點在彼此溝通,
或是開心時彼此擁抱的畫面。

漸漸地我發現,
或許是我們夫妻的良好互動,深深影響著她。
女兒因此很有安全感,
她很愛笑、不怕生,也十分勇於探索。
我想,我一定會繼續這樣實行下去。

盼望當她長大後,
她會因著爸媽關愛彼此的互動,懂得愛人與被愛;
未來交男朋友時(爸爸最害怕的一刻XD),
因著看過爸爸如何照顧媽媽、體貼媽媽、尊重媽媽,
會知道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對象。
畢竟,「找對人」非常的重要啊。
(這樣我也才能鬆一口氣XDD)

從小,我們從父母的互動模式中,
學習如何愛人、懂得何為被愛,
原生家庭對價值觀的形塑,影響真的非常大。

我個人的想法是,
一個好的婚姻,夫妻關係必定要高過親子關係。
若你也認同,
讓我們暫時把孩子、工作、其他的家人放下,
好好的與另一半,回到起初的愛吧。

當我們先把「夫妻」角色做好,
和身邊這位好同伴,
就能一同成為孩子的榜樣,
作為他們學習愛的能力的源頭。

總有一天,孩子會獨立,
也可能會有自己的家庭。
陪在我們身邊到最後的,就是我們的另一半了。
好好的,以彼此為重吧!

FB粉專:斜槓中人-李明彥
Photo Credit @BabyChick

【延伸閱讀】
用對方法,才能找到對的人
愛妻子,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親愛的,你說的其實我都懂…

#兩性婚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