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帶人的技術,讓你帶人又帶心】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Feb 17, 2021

「一個好的領導者,
帶給部屬的不只是印象,而是影響!」

起初種子講師/法鼓山行政|徐紘宸

「一個好的領導者,
帶給部屬的不只是印象,而是影響!」

當我翻開《帶人的技術》後,
一句來自陳煥庭老師的分享,
讓我想到2016年起,
踏入課程中老師句句精準的叮嚀。
而本書分享的不只是職場統御的概念,
更是「人與人連結溝通」的絕妙錦囊!

很多時候,
身為主管或是想要好好溝通的人,
我們往往有好的動機,只是苦無方法。

若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與步驟,
能幫助我們與團隊更加卓越,
誰又想要吵得面紅耳赤、頭破血流呢?

若用一句話形容這本書,我會說:
此書有觀念,又有方法!
讓你看完後能理解,
理解後又有工具能實練!

隨著時代的改變,
主管也須調整領導模式,
成為「教練式主管」,
而書中提到了核心精神和定義。

— — — — — — — — — — — — — — — -

在書中的眾多方法中,
對我最受益的就是教練式輔導四流程。

如同航行靠羅盤能不迷路,
溝通也需要方法才能少走冤枉路。
而教練式輔導流程,
就是帶人前行的溝通羅盤!

— — — — — — — — — — — — — — — -

一、同理於前:
幫助我們先去理解對方、建立關係,
打開對話的鑰匙,
根本心態是以「助人」為主,
而非以「我尊你卑」為前提。

二、引導於中:
相信對方能找到貼近自己的答案,
也建立其獨立面對問題的能量。

三、教導於後:
補足對方沒看到的視野,
提供更多選項,
以及讓與談者能有信心實踐的資源。

四、激勵收尾:
讓對方帶著信心前行,
知道有盼望的未來,
你不但可以達成,
而且這些經驗都有助於他人,
一起邁向更好!

這四個面向,
可以幫助我們和對話的夥伴打開心房,
並找到前進目標的動能。

想起這些年來,
自己滿懷熱情卻苦無策略,
常常在溝通對話中撞得滿頭包。
當我練習教練式溝通後,
從遲鈍自嗨的自我中心,轉換為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模式,
漸漸找到達成共識的溝通方法。

而促使這樣的結果發生,
更重要的是基於持續相信的精神:
用信心的眼看人;用祝福的口激勵;
用陪伴的行動堅定前行!

管理學大師史帝芬‧柯維曾說過:
「領導,是一種選擇,而非職稱。」

或許,我並不是對方的主管,
然而我願意激勵他一起更好,
是我放在心上的選擇!
而改變,就在願意的這刻發生了。

無論你是想激勵部屬或雙贏溝通,
或是準備和專案夥伴開展合作新路線,
這本好書誠摯推薦!
它能幫助你面對難以溝通的情境,
從沮喪地說我無法,
到拍胸大喊我有辦法!

掌握帶人的技術,
讓你帶人又帶心,
成為給人正面影響力的領導者,
就從願意的心與有系統的方法開始!

【延伸閱讀】
打開感官敏銳度,營造顧客滿意度
被裁員,其實是強迫檢視自己的最佳契機
我要準時下班-你是受傷的刺蝟嗎?

#工作職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