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更幸福】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5, 2019

就像是我們玩遊戲解任務,
有一關關要闖、一個個魔王難題要過。
兩人從交往到結婚,
「夫妻相處」已經是一道魔王關卡,
緊接著又面臨「兩個家庭相處」的魔王難題 …

起初種子講師/明翎企業總經理|李明彥

「都幾歲了,有對象了沒啊?」
「年紀也不小了,什麼時要結婚啊?」
「已經結婚了,什麼時候生小孩呀?」
聽到這幾個問題,有沒有瞬間頭皮發麻,
彷彿回到過年時被長輩們關心的場景呢?XDDD

這些「關心」,除了讓人覺得充滿壓力以外,
往往也代表了社會期待下的框架。
好像一定要交男女朋友、一定要結婚、一定要生小孩,
才真的證明了什麼,
否則就是「敗犬」,個性一定有問題。

先說結論吧。
我覺得人生並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只為了滿足社會期待,
匆促之下找錯人,婚後痛苦一生,
說真的還不如不要結婚!
同樣的,若彼此不願意花時間培養關係,
為孩子建立健康可依靠的原生家庭,
那還不如別生孩子,以免殘害下一代。
但也別誤會我的意思,
無論是愛情、婚姻還是孩子,
我相信都是美好的祝福,
然而,個人的看法是,
若你已決定要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請務必先「準備好」,再前進吧。

「準備好」是什麼意思呢?
我想分為兩部分跟大家分享。

第一,
對於下個階段的關係,有正確的期待及了解。

「我相信他結婚以後就會改了!」
「有了孩子以後就會不一樣啦~」
這些話相信大家並不陌生,
因為我們經常會從當事人口中,
或是周遭親朋好友的建議中,聽到類似的句子。

然而,真實的情況是如何呢?
在授課諮詢時所聽到的故事中,
發現有很高的比例是…
婚前故我,婚後依然故我!
甚至婚後判若兩人,每況愈下的案例也不少見。

在婚禮場合中,
描繪的往往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畫面。
結婚誓詞中的「至死不渝(till death do us apart)」,
說得真心懇切,
在傳統儀式中,更是所有習俗、時辰都算得精準無比,
既然如此,台灣的離婚率為何還會常年高居不下呢?

因為「戀愛」、「婚姻」、「孩子」等親密關係的新階段,
除了是新的挑戰,往往也代表著更多的責任,
卻無法解決任何原本就存在的問題。
如果沒有準備好就進入新階段,
當原有的問題再次發生時,
有時因著新的身份與責任,
反而沒有心力和空間去處理,
長久以來就成為惡性循環,造成彼此的關係不良,
甚至影響下一代的身心健康,
也難怪有人會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因此,不先處理原本就存在的問題,
反而期待下個階段會有神蹟發生,
那麼已有太多的血淚故事告訴我們,
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啊~

第二,發現了問題並不可恥,
請面對、溝通、檢視後,再勇敢往前吧!

關係的新階段是不會解決老問題的,
為了要充分享受下一階段所帶來的美好,
請務必看看現有的問題,
彼此一起面對、溝通、探討。
若需要幫助時,也不要避諱求助,
願意攜手走進諮詢室或進到課堂中學習的伴侶,
代表他們很珍惜這一段關係,
願意以實際行動尋求方法,
這是非常有勇氣,也十分值得肯定與鼓勵的!

華人的文化太過於避諱談論這些問題,
甚至覺得求助很沒面子,
而協助過不少婚姻諮詢個案的我,
真心希望可以扭轉這個觀念。
事實上,每一家、每一戶、每一個人
都有不同的故事正在進行,
真正的「面對問題、尋求幫助」,
也好過「一路隱忍、忽視」,
最終導致更為遺憾的結果。

以我自己為例,
過去因為妻子的生病,身心都需要更多照顧,
說實在的,我也只是個平凡人,
在長時間陪伴照護妻子的過程中,
有許多辛苦和掙扎,卻總捨不得放開對方。
面對諸多的內心衝撞時,我也曾經求助過,
只希望能找到支撐自己走下去的力量,
「面子」對當時的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回想起來,幸好當時我有面對、求助,
否則今天就沒有「袋鼠爸爸」的故事可以說了!XD

在那段過程中,
也曾有親友建議過:「生個孩子就會好了~」
我可以理解他們的關心,然而我更明白,
當時蠟燭兩頭燒的我,
已沒有任何餘裕去照顧新生的孩子,
那樣只會害了這個新生命。
因此這樣的建議我只是聽聽,
從未放心上,也不敢去想。
一直等到多年後,妻子的狀況進步了、穩定了,
我們有平安以及信心了,準備好了,
才決定往前邁入成為父母的新階段。
(成為父母後果然是全新的挑戰啊,
有準備都覺得自己需要不斷的學習成長了,
當年要是沒有準備就進入新階段…
後果還真是不敢想啊~)

最後,我個人有一個小小的建議,
如果可以有選擇,請盡量不要「先有後婚」吧。

這樣的現象確實越來越普遍,
我並不是說這樣做是什麼滔天大罪,
這建議的出發點也無關乎道德。
這樣說吧,就像是我們玩遊戲解任務,
有一關關要闖、一個個魔王難題要過。
兩人從交往到結婚,
「夫妻相處」已經是一道魔王關卡,
緊接著又面臨「兩個家庭相處」的魔王難題,
(往往伴隨著「婆媳」、「翁婿」、「妯娌」等關卡)
如果此時再加上父母的身分,
接踵而至的就是「孩子扶養、教育」問題,
這更是一個需要全力合推的大魔王啊~

三個大魔王想要一次KO?
勇者,我只能祝你Good Luck了!XD

因此如果可以,請還是一步一步來,
準備好了再往前吧(別自討苦吃啊)!

如果現在已經在打三個魔王了…
也別過度擔心,只要對方是個神隊友,
願意攜手合作、願意一起面對問題,
以彼此為重,互相尊重體諒,
在彼此的問題上會花時間處理,
來幾個魔王都沒有問題的!

FB粉專:斜槓中人-李明彥

【延伸閱讀】
親密關係中,以彼此為重
用對方法,才能找到對的人
愛妻子,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兩性婚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