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講師成果發表會,是終點也是起點】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25, 2021

說真的,一開始真的輕看了這個行業,
畢竟我的表達能力應該是在水準之上,
總覺得就是動動嘴,有什麼難的。

起初種子講師/金控戰略部門 資深經理|黃柏翰

「你認為,什麼是成功?」
這是去年
起初文創種子講師成果發表會上,
(簡稱:成發)
當天講者之一的Sara詢問大家的問題。
說真的,當時我坐在台下也想了一下,
回家也好好思索著這個問題。
最後發現在不同人身上,
或是在人生不同的階段,
答案都有所不同。

能親手實現自己的夢想,就是成功

這是現階段的我對於成功最佳的詮釋。
我是個追夢者,
從小就會替自己設下很多目標,
然後拚了命去完成它。
包括了從大學時期
就想要到美國的華爾街工作,
想要去念世界級的頂尖學校,
想要在金融領域最刺激的併購
及股權投資領域工作,
想到新加坡,想去上海工作,
想完成我想念的MBA學位。

我的夢想,很多,很多,但我也一一把它實現

自己覺得很幸運的是,
我那勇於嘗試的性格,
無可救藥的樂觀,
以及堅持到底的個性幫了我一大把。
我始終相信,
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變化,

只要心中的那個目標仍在,
就有機會完成你想做的事情,
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堅持,不放棄,就有可能圓夢。

一年多前來到起初,
懷著的是我當講師的夢想,
開始了漫長的培訓之路。
說真的,一開始真的輕看了這個行業,
畢竟我的表達能力應該是在水準之上,
總覺得就是動動嘴,有什麼難的。
然而,隨課程逐漸的加深力道,
老師們開始雕琢細節的時候,
就深深體會,術業有專攻啊。

第一階段的表達影響力,
因為工作的關係,
對我來說其實不會太困難,
邏輯性及架構性的表達,
是高管必備的技能。
至於對象分析,
在我初出社會當業務的時候,
就培養了一定程度的觀察力。
了解需求,講出合適的話語,
進而說服對方買單。
嗯,第一階段對我來說真的是還好。

但到了第二階段的故事力,
對於一個超級理性的金融人來說,
真、的、很、困、難!

好險雙子座的我,
還有另外一個瘋瘋癲癲的人格,
這時候拿出來用就對了。
故事要說得好,
又要帶有影響力還有反思能力,
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
看著歐耶老師信手捻來的能力,
我真的很羨慕。

到了第三階段的教學技巧,
除了難之外,還是難。
現在學員的口味都相當刁鑽,
傳統的講述法教學真的太無趣。
所以講師們在教學流程上
必須要有相當的創意。
這階段除了要融合前兩階段的技巧外,
還要很巧妙的結合每階段的教學流程。
真的好難啊。

蠟燭多頭燒的壓力

大多數我們班的同學都是上班族,
有的還有小孩。
假日必須來上課,
回家還有一堆東西要練習與實作,
對於時間管理與體力分配,
真的是相當大的考驗。
雖然我EMBA也是這樣熬過來的,
但對於這陌生的講師領域,
我還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去構思與反覆練習。

過程中,有同學工作遇到瓶頸;
有的家中外勞突然落跑,
必須要在家照顧老人家;
有的人因為某些因素,
無法跟我們繼續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這一路,很艱辛,很難熬。

更不用說最後售票的成發,
從決定到最後發表日,
只有一個半月的時間。
中間無數次的會議、預演、
起初夥伴的叮嚀、檢核、建議,
PTT改了又改,故事修了又修。
晚上的視訊會議往往可以開到十二點,
更不用說周末還要來練習、
場勘及彩排,還有拍宣傳照。

當成發結束的那一刻,
心中的壓力終於可以卸下,
好好的睡個覺。

起初帶給我的禮物

回憶起這一路走來,
如同歐耶老師跟陳效綱老師
在成發當天所說的:
在起初,學習到最重要的東西是態度,
是對講師這個職業的尊重,
是一種全力以赴的精神。
自己對於主題已經講了不下數百次,
但對於今天來上課的學員,
可能是他的第一次,
所以千萬不能馬虎。
而學員花錢來聽課,
也要對得起學員所付出的時間與金錢。

而陳煥庭老師更是一直不斷的
提醒了我們身為講師的社會責任。

例如我成發的主題是個人品牌打造,
但老師跟我說收尾可以提醒學員,
若有經濟和現實的考量,
不能貿然拋下一切
去做關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畢竟,個人品牌打造不是短期的事,
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成功熬過低谷。
如果聽了你的課之後,
大家就貿然離職,
卻無法打造亮眼的個人品牌,
那該怎麼辦?

講師必須要有他的社會責任,你的一席話,有可能影響別人的一生

聽完煥庭老師的指導後,
我深深覺得選擇起初
作為我講師的起點是正確的;
同時在課程中漸漸熟悉每位起初夥伴,
發現他們都擁有一樣的價值觀,
也深深的影響著每一位種子講師。

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熱情,
看到了正向的價值觀,看到了態度,
也看到了自己在未來的這條路上
必須具備的特質。

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他人的生命

這是陳煥庭老師對於自己和起初的願景,
也期許每一位種子講師,
能用自己的經驗去改變別人的生命。

回首一年多前,
初踏入起初的辦公室,
映入眼簾的是牆上那大大的八個字:

自始至終,莫忘初衷

原來,從那一刻開始,
我就認定了起初是我講師的起點,
認定了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

種子講師培訓計畫:http://bit.ly/3e32GHB
------------------------------------------------------------------
小Mi (小麥)
曾擔任矽谷創投分析師、併購顧問、亞洲綜合性財團的海外戰略主管,目前擔任上市公司的戰略主管,負責企業改造及新商業模式建立。康乃爾大學應用統計碩士畢業,並於近年取得UCLA跟新加坡國立大學 EMBA雙聯學位;曾旅居美國(紐約+矽谷)、新加坡、上海,擁有豐富的海外生活經驗。

深厚的東方思維加上長年於西方商業社會打滾,讓他的東西方混合思維,在企業對外擴張時扮演了很好的協調者角色。目前也擔任孵化器的創業顧問/導師,協助新創公司驗證/建立商業模式;同時他也是<起初文創>種子講師,主要講授商業模式、創新,以及人生定位相關議題。經營部落格【小Mi的管理學院】:http://bit.ly/2v8u2ex

【延伸閱讀】
我與長照的日子
你的環境,影響你的生命!
要?不要?做對決定超重要!

#成長激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