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Junior前端工程師面試心得

求職紀錄 Part1

Walle
漫築蘭格
11 min readJul 31, 2020

--

本文僅作為個人成長紀錄,當成有趣故事集看會比較好喔 (´・ω・`)

背景簡述

  • 學歷:高中畢業(大學有讀 1 年,後來休學了)
  • 工作:餐飲業、教育業、網頁接案工作室,總年資 3~4年。

自我介紹時除了在 Alpha camp 學習、當實習TA、接案的經驗,其他關於學校或其他工作的事情只要沒被問到就不會特別提(當然面試官都有問)

  1. 木森甜點 電商網站
  2. 電商後台管理系統
  3. 沉於科技 形象官網
  4. 小型社群平台(復刻 Twitter)

前兩項是目前正在維運的專案,未來也會作為 side project 持續 update。

有面試官以為作品都沒上線,所以特別提一下,歡迎進去買甜點,木森的甜點很好吃(甜蜜傳送門)。話說這兩週因為求職要放作品集的關係,讓電商平台的流量瞬間成長超過 100%(嗯原本太慘澹),算是意外的收穫 ❤

這次履歷投遞的公司數目20+,主要是在 104,收到 20+個面試邀約,其中包含 6 間我主動投遞的公司,有些看 JD 覺得不符合就婉拒了。

其實我在《 選擇你的職涯舞台 》中,有提到自己一開始對於網路媒體比較感興趣,但後來在開發電商跟後台系統的過程中,發現好像可以動腦設計、寫 code、分析、解決問題,我的人生就很快樂!也非得要在特定產業才有熱忱,於是只要我的能力符合該公司的 requirement ..

我就投,投爆。

以下按照面試順序排列,大部分公司會隱藏名稱。

A 科技公司

產品:保險機器人
管道:主動投遞

一面:BD 總監 + 2 位 full-stack engineer

整個面試過程約 1 小時,前半段由 2 位工程師針對我過去的 Project 提問,他們似乎對於我擁有後端與 SQL 操作經驗感到很愉悅(?)話題大部分圍繞在我是否熟悉某技術(JS、jQuery、Vue 、RWD、Webpack、API 、圖表繪製等等),用這些技術完成了什麼事情?覺得 Vue 有什麼優點?但是都沒有問到更深入關於技術的情境題。

另外當然也有許多面試必問:

  1. 為什麼選擇當工程師?
  2. 為什麼會這麼跳?高中文科、大學讀農藝系然後又轉到軟體業。
  3. 開發上有遇過什麼你覺得 困難 / 有成就感 的項目嗎?
  4. 未來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學習、精進的方向?

後半段剩下 BD 總監面試,主要是詳細的介紹這間公司的由來,未來的發展方向等等,說因為原本兩位工程師都是全端,打算將前後端分開來,之後有重建現有網站的計畫,也準備要發展其他項目,所以會開發新產品等等。最後問了就職意願與期望待遇。

由於我自己非常喜歡研究保險,甚至有不少朋友找我加入保險業,所以收到他們邀約的時候花了點功夫研究產品,除了技術也包括他們的目標受眾、競爭對手、商業模式等等,聊的滔滔不絕,挺開心。

結束時,面試官當下就表明我很適合這個職位。他說看到履歷時覺得我是個很酷的小女生,然後還問我是不是很喜歡穿條紋的衣服(我跟履歷照片穿的一樣),我說上網查都寫工程師經典穿搭就是格子或條紋襯衫,為了看起來很工程師所以就穿這樣(似乎奏效了?)

二面:副總經理

(隔 4 天後進行二面,這中間已經拿到其他 offer。)一開始先要求我簡單描述上次面試的談話內容,然後他再補充關於公司、產品、未來發展等更完整的說明。

接下來就我的經歷問了一些問題:

  1. 請簡單描述履歷上這兩份工作的內容,我從中學到了什麼?離職原因?
  2. 請舉一件在工作中讓你有成就感 / 覺得挫折的事。
  3. 請簡單描述你的家庭組成與他們各自的職業(第一次遇到這個問題)
  4. 你認為前端工程師最重要的職責是什麼?

接下來換求職者提問,我通常都是說想更了解公司的文化跟協作方式,如果技術的地方比較不懂也會問得更清楚,再來就是了解一些公司對新進人員的期待是什麼,有沒有試用期之類的。

另外面試官提到公司遇過在面試過程覺得很優秀的人,結果錄取後卻發現連基礎技術都不足(聽到這覺得有點不爽哈哈哈)。針對這件事,我提問為什麼不在面試中加入可以測驗出應試者能力的環節,這樣應該就可以有效率的篩選掉不合適的人了,但後來想想他們好像也沒有 senior 前端,或許不太清楚技術上要怎麼篩選應試者的程度。

後來還問了我對工作的要求和期望是什麼,目前拿到幾個 offer,順便介紹一下那些公司的產品(?)。還直接問我如果錄取了會來嗎(直球對決 xD ..)

結果:offer get

B 科技公司

產品:醫療用具量測儀與後端平台
管道:公司主動聯繫

一面:Founder

神奇的是面試官沒有自我介紹,然後也沒有要求我要自我介紹(應該是忘了),就開始針對履歷跟作品問一些問題。

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在聽面試官解釋公司的成立初衷與產品,然後了解一下之後的工作內容(資料視覺化、重建官網與後台開發),還有 IT 團隊組成與職前訓練等等。面試官覺得我的 Side Project 在畫面上算是比較精緻,可以幫助他們做 UIUX 與視覺設計的工作等等,然後 Show 了一下他自己製作的 Prototype 與工具,算是技術交流(?

雖然說不排斥設計 UIUX,但是對於要當公司裡面唯一的前端工程師兼設計師這件事還是感到些許排斥,畢竟還是希望有前輩帶,然後可以專注在前端技術更深入的運用與知識,熟悉中大型產品的架構與開發流程等等。

最後有談到期望薪資跟最快就職日期,不過因為詢問團隊的工作流程時,面試官說這部分他們還沒有規劃,感覺環境不太完整,所以整體來說,對於後續是否要進入這間公司,我意願是比較低的。

結果:offer get

C 科技公司

產品:博弈遊戲
管道:主動投遞

一踏進辦公室就看到滿滿的肖年仔,或坐或站、或聊天或工作,瀰漫著輕鬆自由的氣氛。

一面:HR

到公司後先填寫資料表,填完之後打電話給櫃檯然後才通知 HR。面試大約 15 分鐘,前半段在介紹公司制度,不得不說 HR 一進來氣勢超強,讓我後面回答問題都很緊張,基本的關於過往選擇、對未來的想法,我都沒有答好~不小心把自己塑造成一個什麼都想學,不停換領域然後也不知道比較喜歡什麼的人 (´;ω;`)。嗯好像也沒錯~

以下列出一些 HR 的提問:

  1. 休學的原因?離開學校之後在做什麼?妳說不是因為興趣不合休學,那為什麼離開學校沒有想辦法堅持下去?(其實我答不出來,就沒愛了)
  2. 為什麼沒有去唸資工系?(我覺得半工半讀四年太辛苦也沒必要)
  3. 對於找工作最在乎的三件事?(團隊規模與文化、薪資福利、產品本身)
  4. 你現在確定自己對科技業真的有興趣嗎?(對)
  5. 住在哪裡?通勤時間?租屋 or 跟家人住?是哪裡人?有考慮回去工作嗎?(沒有,因為宜蘭科技業工作機會太少了)

二面後 HR 還有再進來做正式的結尾,說如果沒錄取不會另外通知,算是目前為止最完整的面試流程。

二面:Front-end engineer

面試大約 40 分鐘,先介紹流程(但我忘了),好像分成四個部分,了解興趣、經歷、目前團隊維護的專案、使用技術 etc.

先提技術的部分是使用 Vue.js、Nuxt.js、TypeScript,網頁採取 AWD ,開發模式採取 CDD。因為我只知道 TDD,後來查了發現還有 BDD,這些 DDDD 到底是指什麼呢?文件可以參考這裡。但我覺得這跟面試官解釋得有點出入,如果有人有更好理解的說法還請無私分享呀 ( • ̀ω•́ )

再來 Junior 剛開始主要工作內容是需要維護、重構現有的幾個專案,另外提到還有一個遊戲正在開發當中。

過程中問了超多問題,大部分都關於我的特質、個性,像是:

  1. 講一件讓你有成就感的事 / 讓你感到挫折的事情。

2. 除了技術以外有什麼特別的專長?

3. 平常喜歡的休閒活動是什麼?有為自己的興趣設定目標嗎?

4. 你覺得自己是個細心的人嗎?

5. 你平常用什麼方式勉勵自己?

6. 對未來有什麼規劃、期許?

面試官特別提到他有去看我的 Blog(還說這是一定要的),發現我有閱讀的習慣,針對這部分也聊了很多。講到這突然想起 Alpha camp 的人好像都很愛讀書。

關於有成就感的事,本來計畫是要聊我的 Side Project,但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口說的都是其他事情,像是大二在社團主辦活動的經驗,還有覺得我在很有限的資源當中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妥當。

挫折的部分我講的跟技術也無關,提到剛休學時計畫創業的《小裁縫OC》、還有自己在學習寫 code 前期面臨的心態問題(最後導向正面的結果啦)。

個人覺得幾乎每題我都算回答的很完整,就像吃了誠實豆沙包一樣口不擇言、口無遮攔的講到嘴角全泡還噴了一顆口水在桌上(¯﹃¯)

這間公司算是目前為止讓我最心動,不管是技術、公司文化、產品都是理想型,可惜面試顧著講自己的沒有表現好。

結果:無聲卡

D 設計公司

產品:視覺設計
管道:公司主動聯繫

這間公司藏身在很隱密的舊公寓裡,一進去裡面就被文青的裝潢所吸引。
面試前先填寫一份資料+考卷,試卷題目在網路上前端題庫都找得到。

一面:公司負責人

跟前面 B 公司一樣沒有自我介紹,面試官甚至沒有帶我的履歷,只拿著剛寫好的資料表問問題。他說我放在履歷的作品集連結是失效的,但我自己試卻可以,不知道花生省魔術。

整個過程覺得面試官很興致缺缺,完全沒有介紹公司或產品。在我 Demo 完其中三個作品後,只提了一些關於技術使用的問題,然後聊聊我大學讀農藝系在做什麼,休學之後在做什麼,轉職工程師的原因等等。後來突然想到既然他們主要是做設計的,不然就再拿《小裁縫OC》出來聊聊,結果他竟然就把粉專滑到底全部看完,說這個滿有趣的(果然愛設計)。

面試最後通常都會詢問就職意願跟薪資福利,但這間公司也沒有。

二面:上機考

題目是依照一張類似 Landing page 的設計圖切版,IDE 是 VS code,但因為不是用 mac 我超不習慣,狂按錯鍵之外還一直很想滑不存在的觸控板。

設計圖是用 Ai 做的,因為看到有很多圖片,所以就跟幫我開電腦的人確定是不是都有圖片檔了,結果得到的回答是說:「沒有喔,你可能需要自己另存下來。」(我:?????)不知道這種考試方法正不正常,畢竟沒有給色碼,用的不是可以看得見 pixel 的軟體,要切的圖也不具挑戰性。

邊切版的時候,心裡就知道這個工作絕對不是我想要的。

第一個原因:這場面試讓人覺得公司沒有很在乎前端工程師的職能和特質,從剛開始的考卷到上機考題目都沒有新意,我個人認為完全看不出應試者的程度,也沒有機會從談話中學到新的東西。

第二個原因:氣氛很沉悶。

綜合以上兩點,上機考 10 分鐘後,認為繼續下去也是浪費時間,就委婉的跟負責人表示這份工作不適合我,決定提前結束考試。

他特別解釋說那些試題只是基本的測試,多年前設計的(?),現在也做一些跟科技有關的項目,但我已經沒心,道謝完就離開了。

這個面試才讓我確定,如果前端的工作只是單純切版,沒有演算法、沒有邏輯、沒有多方嘗試套件與技術的空間,我絕對沒興趣。

結果

發現不適合,所以沒有後續。

雲端行動科技

產品:電子發票相關服務、行動會員/紅利系統建置服務、雲端數據分析
管道:主動投遞

一面:公司負責人

過程很愉快,愉快到我忘記都聊了些什麼(哈),至於問題的部分其實每個面試官問的都大同小異,我講的也都大同小異。

但不一樣的是,面試官除了聽以外,也會在我答完之後做一個清楚的總結,然後提供他的意見,會讓人覺得有被重視,所以我又像吃了誠實豆沙包一樣口不擇言、口無遮攔的把自己的全盤托出 (,,・ω・,,)

輪到我提問的時候,負責人的回答也非常完整,可能因為這是一間發展算滿長時間的公司,所以規劃都很完整。

好的,這 40 分鐘的內容我只記得這些。

二面:CTO

面試官先針對公司的技術跟分工簡單介紹一下,部門分 Web(用 Vue)、IOS、Android、Backend 等等,也有 UIUX ,所以大家都是在各自領域深入鑽研。(這間公司的 IT 團隊人數占了 9 成,創辦人自己也是資工系出身。)

要求我就履歷上面條列的技術做簡單的介紹,然後針對 Vue 的部分多加著墨(這時候突然有點後悔自己幹嘛寫那麼多),也要提到在使用這些技術上有什麼心得、想法,然後他再針對我的回答繼續追問。

因為第一次遇到這麼開放又充滿組合的問題,我覺得自己回答很糟糕 QQ,聽沒幾句就知道這個菜味濃。

接下來我簡單 Demo 電商跟後台系統,這個面試官是第一個很認真有點來點去然後問問題的人(我好感動)。

另外也問了一些關於我們工作室的事,像是工作分配與協作方式等等。

三面:公司負責人

先告訴我在二面技術的部分,面試官對我的評語:

無庸置疑是個新手,但理解跟學習能力還不錯,相信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再來就是解說薪資福利,並且問我在這份工作中期待自己有什麼成長。

最後負責人強調希望我能繼續念書,想讀什麼都可以,認為員工的自我提升對於公司而言非常重要,所以會全額補助各項進修,只要不影響到工作進度,偶爾請假也沒關係(當然上下班也很彈性)(好心動)

聽完的當下其實很想直接說:「我有意願來上班!!!!」但想到後面還有 很多場面試,就壓下這個衝動了。

整體而言面試流程很完整,公司不管是技術環境、文化或產品,對一個 Junior 來說都非常合適,可以專注在想提升的能力,培養對各種技術的理解與敏銳度,薪資福利也合理。

結果:offer get

Part2 在這邊

musamdessert.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