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漸強實驗室 Product Bootcamp 成為產品經理的搖籃

漸強實驗室產品訓練營大合照

Hi,大家好我是漸強實驗室的Project manager Willy。

漸強實驗室是一個 Product-driven 的公司,並且認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因此漸強實驗室的創辦人 Jin 希望

讓漸強的 Product Bootcamp 成為產品經理的搖籃

在 Product Bootcamp 中,除了增強產品經理的軟實力外,也能夠利用這個Product Bootcamp 的時間讓大家抽離出原本日常的工作之外,對焦公司的策略方向並重新檢視、討論中長期的產品路線圖。

因此第一屆的漸強 Product Bootcamp 就分成三個部分,除了邀請有美國臉書(Meta)與微軟(Microsoft)背景、已有十多年產品經驗的 Gordon Chang 來分享產品經理應該具備的軟實力和知識外、也有包含結合商業模式圖的學習與實作、最後則以一個工作坊來實際練習「提出一個好問題」作結。

第一部分:💯 things to share about product management

漸強實驗室邀請 Gordon Chang 來分享產品經理應該具備的軟實力和知識,包含溝通協作能力「A great PM drives alignment」、探尋產品的需求「Great product begin with clear, validated people problems」、數據驅動「Data wins argument, 9 out of 10 times」。

A great PM drives alignment.

產品經理的其中一個核心能力即是清楚地與團隊的溝通目標,並為大家提供一致性的方向,從傳達原因開始至最終想要達成的目標,驅動、鼓舞團隊一起朝目標前進。

Great product begin with clear, validated people problems.

一個好的產品往往來自一個清楚且被驗證過人的問題,可以透過清楚的使用者故事來說明「是誰的需求而其背後想要達成的目的是什麼?」並透過假設來設法進行驗證,從質化或量化等可被衡量的研究來驗證我們提出的問題。

Data wins argument, 9 out of 10 times.

那麼當溝通有衝突、或已經有一些產品的假設,我們都可以利用數據來佐證我們的論點,從數據來協助我們達成共識並驗證假設,形成決策,執行了決策後就可以依據數據再回頭檢視決策是否正確、有效並做成下一個假設。

💡我在這部份所學習到最重要的是:

最讓我感同身受的是一句話「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我們往往都希望端出一盤完美的好菜,但卻忘了我們並無法確認客人喜好的口味。如果沒有直接與客人溝通,只在自己的腦袋中想像客人的樣貌,那麼我們可能就會離客人的喜好越來越遠。

不需要準備到完美才能開始,可以先做初步的分享來開始互動,並持續溝通直到取得共識。

第二部分:商業模式圖 Business Model Canvas

透過兩支影片(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 — 9 Steps to Creating a Successful Business Model — Startup TipsHarvard i-lab | Startup Secrets: Turning Products into Companies)的激盪與學習。

有了這個商業模式圖,產品經理可以從中定義與說明產品的價值主張、販賣的市場,也能分析出需要掌握的資源及成本,因此能幫助企業了解產品前進市場的策略。

因此我們直接把商業模式圖應用在我們各自負責的產品中,實際做分析、定義。最終每個人以此來與大家分享2023年產品的商業模式與產品路線圖,並聚焦討論明年產品的策略與方向。

💡我在這部份所學習到最重要的是:

我重新檢視了我所規劃的產品,發現價值的主張並不清楚,針對不同的客戶分群,產品自然擁有了不同的價值主張,而這些不同客群與價值主張就會產生不同前進市場的方法。

👇 如果你對打造產品有興趣

第三部分:工作坊 - 如何提出一個好問題❓

最後以一場挖掘人內心的工作坊來做結束,大家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感受「提問」所能帶來的強大力量,提問不僅能夠釐清問題、達成共識、也能協助跳脫框架思考知識領域外的疑問並進一步找到答案。這邊分享工作坊的方法,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Step 1 找好隊友(至少3人)

一個擔任紀錄員紀錄問答雙方的問答與動作表情等等、至少一位擔任提問員來依據回答者的一個疑問對回答者提問、最後有一位回答者,回答提問這的問題。

Step 2 定義問題

可以由回答者先自己定義出一個的疑問。例如「為什麼我無法提出一個好問題?」

Step 3 第一輪問答

由提問者針對回答者的疑問進行提問,並讓回答者依據提問來回答,經過約10分鐘的問答後,可以進到下一階段。

Step 4 重新定義問題

由回答者來重新思考一次剛剛的問答,並重新定義問題,並再一次提出疑問,此時的疑問可能變得更加明確,或更有方向性。

Step 5 第二輪問答

接下來就是重複第3、4步,不斷地思考與提問,此時你就會離答案越來越接近,而這僅僅只靠「提問」🗣️

💡我在這部份所學習到最重要的是:

提問的好處很多,而我往往問的問題並不夠多,希望在往後可以藉由用問問題的方式與自己對話,並透過在每一場會議或文件中至少問一個問題來提升自己問問題的能力與品質。

👇 想知道問問題有什麼好處嗎?

漸強的產品團隊在未來也預計每半年舉行一次 Product Bootcamp,彼此對焦公司核心策略及方向、並培育產品經理的各項能力。當然除了產品團隊的 Product Bootcamp 外,漸強還舉辦了很多的工作坊,落實「一起漸強」的目標!

對於「一起漸強」我感受尤深,雖然我是以專案經理的角色加入漸強,但在這近一年中漸強非常重視個人的成長與學習,團隊不段地給予我機會,讓我能夠發展我的職涯,朝向成為產品經理的目標進發。

希望這次的分享能讓大家多了解一點漸強實驗室。如果聽完這些分享,你發現這裡或許是你正在尋找的地方,也歡迎你來 🙌 漸強實驗室 🙌 聊一聊,期待有緣的能在下一次 Product Bootcamp 遇見你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