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之路 01】要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擅長的工作?

Fei Du
煎蛋大平台
Published in
Feb 19, 2022

【轉職之路 01-迷惘的心理系畢業生請進】

距離離職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多月,其實早在兩年前的今天,就有考慮過轉職前端工程師,但是礙於償還學貸的壓力,決定先投入職場。

第一話 ‧ 【那天,我拿到了畢業證書】

我本身是理學院底下的學生,在聽起來很有趣的科系「心理系」底下讀了三年的大學,還記得在普通心理學的第一堂課,教授就告訴我們「學心理的啊…一定要和另外一個專長結合」,尚未經濟獨立的我,當時還在探索人生,主要都修哲學、社會學等虛無縹緲的課程,完全是考慮興趣,而沒有考慮到職涯規劃。

直到我畢業那天,拿到畢業證書,心想:「啊,係啊,畢業即失業」,我兩手空空走出了學校。

敝系的官網上也說明「目前社會並無任何專業純粹為心理系大學畢業生設計」

基本上,我在大學期間把心理系相關目前能夠嘗試的領域都走了一遍:

學術研究:大二的時候有跟過一些實驗室,可能是領域或是團體氛圍不適合我,也對於過於深奧的研究論文探討實在沒有興趣(還記得有篇論文是用熱力學在探討神經科學),對我來說學術研究有點像關在小房間裡面的「表演」,要如何在實務上運用?如何創造市場價值?以我的智力實在是無法想出一個套路,也覺得心理學的研究有很大的產學落差,除非有志於在國外留學,否則畢業後可能也很難走出學術圈。

諮商/臨床心理師:升大三的暑假有辦過營隊,有帶高中生進行類似團體諮商的活動(像是生命線那種必定出現在團體諮商中的活動我也有帶過),不過我覺得督導制度並沒有這麼完善,在那次經驗後對於團體諮商有不少的創傷。畢業後有參加過實習心理師的免費團體諮商、相關研習(每次報名費都破千),還有為期八週的個人諮商,也有很認真考慮、準備過諮商研究所的考試,但一直遲遲不敢行動的主要原因是薪資的天花板、進修的費用高昂、入行門檻高、資訊封閉,再加上我讀諮商理論的時候一直很空虛,因為總覺得課本上和實際在諮商的時候差異一定很大…儘管有報名今年研究所的考試(就在本月登場),但最後還是決定不去了,壓垮我最後一根稻草是在上一份工作的經驗中,發覺與大量不同的人相處十分耗能,對我來說需要一半的時間獨處充電,沒有辦法隨時與人密切的相處。還記得曾經有個同事對我說,社工就是把自己當作工具,靈活地應對不同的學生也是一種技能,但對我來說有個「扎實的硬實力」更有安全感,而且就算是工程師、醫師等具備專業技能的職業也會培養到「與人應對」的能力,所以實在無法說服我。

人力資源:從入學時期,因為興趣、志向不符,不納入選項中。

第二話 ‧ 【接受我生在台灣的事實】

曾經,真的很喜歡心理學,也希望能夠靠心理學維生,但是工作了幾乎兩年後,認清了台灣產業的現況,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中央山脈的台灣,製造業和技術密集科技業當然最為發達,相對應的人才需求也多,因此沒有人脈與雄厚資金背景的我決定倚靠大鯨魚、順著水流游向大海。

先來看看一篇寫於2018年的文章,這篇文章獲得了很大的迴響:

首先,我十分認同他的觀點,每個產業必定存在著「薪資天花板」,以心理師到一般學校機構來說薪資大約落在40k-50k(這時保險業就以誘人的業績獎金說明公司內部的平均薪資都是60k以上還沒有天花板,吸引在職涯迷惘的大家加入拉保險的行列),況且這是唸了七年的書才可能擁有的薪水,但卻無法和醫師的薪資比擬,而差是差在哪裡?就是差在能力能不能帶出「市場價值」

第三話 ‧ 【職場如同驚濤駭浪,請找到浮木抓緊它】

現實之處在於,我們身處的時代很難以自給自足,必須要透過勞動付出才能和別人交換物品,工作並非是天真的「自我實現」,很多時候反而是能夠拿出什麼樣的能力才更重要,即使像很多電影導演、作家,他們的創作也需要打動人心、引起共鳴、符合市場趨勢才會有市場價值,如果是拍給自己爽,而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理解或認同的電影可能就很難賣出。

待業如創業,創業如釣魚,美味值得琢磨與等待,相信自己有價值,別委曲求全而設限自己(2022.02 攝於北關海潮)

而公司願不願意高薪聘用你,就像是投資股票的時候,也會選擇「資產運用效能」高的公司,如果一秒鐘的時間能夠替公司賺好幾千萬,那所有公司都會想要搶著高薪聘請這個人才,而產業決定利潤的多寡,職位又決定了維持公司運作的重要性高低。例如在台灣,電腦週邊產業利潤大於藝文產業,可想而知,前者初階職位的底薪高於後者的管理職也非常有可能,朋友台gg周邊廠商的設備工程師,碩士畢有70k up,如果聚焦在藝文產業的朋友,可以將眼光放眼全球才不會太鬱卒。而有些老鳥並不是能力特別好,他只是比較知道(或習慣)公司如何運作而已,還引以為傲,但人品不怎麼樣,只會靠小動作欺壓新人的人大有人在。

所以坊間有很多說法,什麼找到有熱情的事情比賺錢更重要,這種說法很容易讓一些人誤解為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所以我想給準備踏入職場的畢業生一些參考,在學校多數時候幾乎都是「接受」別人的給予,但進入職場,如何「給予」別人好處更重要,因此工作像是一場表演,不要害怕展現自己的才能,曖曖內含光的時代已經結束,從一而終的自我價值觀只會踢到鐵板。

李小龍Bruce Lee的名言:像水一樣 (圖片來源)

Be Water, My Friend
像水一樣,既柔軟又堅韌,自由無形,卻力量強大

— Bruce Lee

最後,回到「要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我擅長的工作?」我鐵定會回答「擅長的工作」。祝福各位找到自己的舞台,盡情表演吧!

次回預告:

避開爛工作!爛公司的幾大特徵你中了幾個?

【轉職之路 02-新鮮求職者請進 到職一週揭發爛公司】

以我兩年切身的失敗求職經驗,告訴大家如何在面試、適用期期間快速評估現在的職位是否為屎坑,不要浪費青春,趕快逃呀!

新鮮求職者請進

--

--

Fei Du
煎蛋大平台

喜歡skippy顆粒花生醬,容易被麵包吸引。有點迷信卻又是懷疑論者,喜歡幫家人朋友測紫微斗數乃至MBTI職業性格測驗。對事物充滿好奇,又討厭重複,珍惜人生中各種機運與偶然。人生終極目標是到紐西蘭開一座農場,每天數綿羊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