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件事】地獄走一遭才知道比天堂更美的地方是地獄 Part 3 (2017/04/14)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4 min readJun 27, 2017

Day 1: 學習

想參加 AHA 通常不是你報名交錢就可以了,還需要通過一些考驗

當初在打冷槍活動中,我與網友 Yolanda (Pin-Jen Huang), 召剛(Lv David)組了一個三人團夥一起讀“什麼才是最難的事?(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

繪者:Yolanda (Pin-Jen Huang)

距早上九點大會集合前,有一段早餐時間,我們三個當初一起遠端組讀書會的網友,終於可以坐在一起當面聊一聊

沒想到這個網友見面會過程還發生了一些趣事

  1. 跟網友 Pin-Jen Huang 聊天時,旁邊的Chen Chao也說他跟一位網友約在上海 AHA 見面,還沒找到人,沒想到後來發現他想找的網友就是 Pin-Jen Huang,世界真小
  2. 跟網友 Pin-Jen Huang 聊天時,遠遠看到 Lv David 走進餐廳。我一直跟他揮手,結果他走過來跟我們說他跟網友約見面無法跟我們一起坐。我們只好說“召剛,跟你約的網友就是我們倆啊!”

AHAKA

前一天晚上秘密紫衣人組織的集會正密謀一件任務,AHAKA

而我也鼓起勇氣加入這秘密紫衣人組織,當作 AHA 開場的熱身

第一天的活動正式開始,小組工作除了是一起學習分享的團體

也必須利用有限的休息時間產出一份 News Paper

我這個組長一直都是信奉自組織的,沒有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懶人的藉口還真多)

所以我們小組的策略就是想聽什麼?想做什麼?就去做吧。休息時間我們在一起分享所學到的心得

一奔到會場我馬上找到 Stanbucks 的 Stanly Lau 跟他 book 時間閒聊,沒想到 Stanbuck 咖啡店太火紅,我根本排不到

从渣到强的技术团队建设之路~潘晓良

第一場我選擇的是曉良老師的分享,這也是我對自己半年內下的目標,如何讓團隊的技術持續進步

以下是我的整理

  1. 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
  2. Vince Comment: 能在競爭激烈的新創界成功者通常忍受了多少挫折,也是因為擇善固執的偏執個性才能生存下來
  3. 留能不留人
  4. Vince Comment: 以前在 CyberLink 的管理者訓練課程中,Johnny Tseng 教我們的一個信念就是“留能不留人”,不管任何高手想離開千萬不要留人,因為對團隊傷害最大的通常不是一個人,而是這個人對團隊貢獻的能力。如果你預期 X 離開會對團隊會造成傷害,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平時讓 X 願意多分享,並讓更多人擁有 X 的能力。
  5. 團隊效能不好就是一種慢性病
  6. Vince Comment: 效能不好通常是日積月累,想解決這種效能問題,通常會傷筋動骨,而且沒特效藥。
  7. 曉良老師的九陽真經 講者博客
  8. 一戰成名
  9. 管理预期
  10. 让不合适的人离开
  11. 丫丫学步
  12. 稳住节奏
  13. 目标达成是最好的激励
  14. 引入新人
  15. 文化即管理
  16. 真金要用火来炼

下午因為我們要負責一場航向伟大航道:钛坦探险记,所以我選擇留在同場地聽晏甄的分享

張晏甄为了饮料机延毕的那些事,親眼見網紅,重溫當初看他部落格時的感動

結束時,我跟他說我對當初他文章中最後一句話,有最深刻的感動

人不付出犧牲,就得不到任何回報。如果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鍊金術的基本原則,等價交換。當時我們深信著,這就是這世界的真理。 — — — 《鋼之鍊金術師》

另外,因為今天是他的生日,所以我們台灣的夥伴特別送他這一輩子難忘的阿魯巴

最可怕的是,鈦坦的夥伴得了一種不做 retro 就會死的病,每天晚上我們總是花上近兩小時在回顧反思今天的心得

Part I】【Part II】【Part III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