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件事】@不要臉的破冰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4 min readNov 7, 2017
http://blog.hihostels.com/wp-content/uploads/2015/04/Community_iStock_000009528668Medium.jpg

2017/9/22 的第一次『敏捷圈引導者 之 實踐社群』我所練習的是『活動破冰法』。破冰的遊戲很多,如果要我推薦一本書的話,我會推薦『遊戲人生: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也有人推薦偏向教會活動的『破冰話題200』。雖然招數很多,但目的都相同。

『破冰』的主要目的是拉近團體成員的距離,建立安全友善的環境,幫助注意力集中,調整進入活動主題的情緒⋯等。破冰有分為『動態』與『靜態』兩種:動態的活動是透過團康或遊戲的方式幫助團體成員熱絡。靜態的活動則是透過一些問題巧妙的安排,讓大家放下心防。

但我自認是一個不太會問問題的人,加上我自認是一個比較『過動』的引導者,所以我都會用『動態』的活動來進行『破冰』。之前在『IAF Asia 2017 at Korea』的工作坊中學到了一些招數。我也現學現賣的在第一次『敏捷圈引導者 之 實踐社群』中進行了演練。其中,我用了兩種方法:一種是『Point of You』,另一種是『Spot It』。

Points of You

Points Of You』是一套由以色列的專家所發明的,常用於教練,團隊引導時的圖卡溝通工具。它透過不同圖卡上的臉譜或表情,讓參與者選出最能代表『此時此刻』的一張圖卡,然後跟大家說明。其運用方式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Points Of You』了解。由於這套工具很好用,很有趣,對團隊引導或教練的過程助益很大,但價格也不便宜。『The Coaching Game』要 $198 美金、『Punctum』$92 美金、『Faces』$288 美金。

由於我在 IAF Asia 2017 時接觸到這個工具,覺得很棒,也想要用這個方法做個練習。所以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再找『堪用的明信片』,因為原版真的貴到我買不下手。

很高興,我讓大家選出最符合當自己狀態的一張圖卡時,每個人都能很有感覺的挑出代表自己心境的圖卡,並跟大家分享。這種透過圖卡來聯想並說出自己內心感受的方法,我覺得讓大家很容易能進入狀態,也很容易去聯想出一些平時可能無法馬上想到的句子跟大家分享。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