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最後終止了百日百讀計畫 (下)】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3, 2020

2018 年年末,我開啟了百日百讀計畫。3個多月的時間,我預計用每天 1本的速度讀完 100本書,並且做完筆記發文。

3月初的時候,我決定終止這項計畫,停在第 75本書。

還沒進入正文前,想要推薦還沒看過的讀者先左轉這篇:【為何我最後終止了百日百讀計畫 (上)】。上篇文章我整理了我的失敗的原因,下篇則是針對這些原因,「如果再試一次,我認為會有用的辦法」,但是我自己還沒有嘗試過,這些只是可能的解決辦法或是tips。

下面,就一起進入正文吧~

4、5個主題

綜觀下來,我所有的問題的根源都在「沒有主題」上。因此,我會建議還是要有計畫地為自己選擇主題。

我會建議大概4、5個主題,每個主題你會讀到大概20~25本書左右,會讓你對一個領域有足夠的認識。如果意猶未盡,隨時都能取消下一個主題,繼續延續進度。

但是,這 20本書怎麼挑,也要挑的很有技巧。可以參考下面這個比例:

1–5本:入門書

就是書店那種「漫畫讀懂經濟學」、「3天教會你經濟學」這種書。不要因為翻他們而感到丟臉,相信我,讓別人一臉敬畏的看著你翻國富論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你的目的,是透過 100天拓展知識領域、磨練閱讀技巧。

這些入門書是要幫助你了解你挑選的主題常用的術語、大概的分類、目前關注的問題是什麼。用登堂入室來比喻,入門書就是階梯,爬上去了才能談登堂甚至入室。

6–18本:稍微深入一點的書

這個階段建議你可以選一些中高階的書來看。中高階的書,通常會在這個主題下劃定一個範圍,做比較深度的探討。翻閱當下,你通常可以感覺得出他著重的範疇,和試圖解決的問題。讀過幾本之後,也會對這些書「沒有回答」、「答得不好」的地方慢慢有感覺。

你可以透過閱讀推薦書單找出這些書。當許多書單都反覆提到特定幾本書,比方說知識管理很多人都會推薦成甲的精準學習,這類書就可以放到這個階段閱讀。

(說實在,精準閱讀我會把他安排在最後兩本,當綜觀性的理解和複習。)

19、20

最後,會建議你可以看一些論述性最強、或是綜觀性的書本。這類書各大書單絕對榜上有名,但是也是出了名的不好讀、或是每個人都讀得很有心得。不過,相信前面的累積,至少會幫助你了解他們的價值。

但是,絕對不要完成 94快筆記後,就覺得你好像讀通了他們。這類書並不適合快速閱讀,而是需要時間沉浸、思考、消化。現在讀的目的,是為了要判斷現在你是否具備讀懂他們所需要的必備知識。因此,這時候讀的目標是讀懂現在可以看懂的部分。

比方說講時間管理的時候大家都會提到的「GTD」,或是講思考的時候不能錯過(但是翻譯很爛)的快思慢想。

94快筆記

如果還不太確定什麼是 94快筆記,建議你去看看林廷恩所寫的文章,把操作方法寫得非常清楚。

但是我會建議你要拿紙筆記錄,不要用電腦。電腦很方便,但是會讓你想要多寫輸入一些字,電腦也不會特別限制你。

94快筆記的精華是「有限」,格子就那麼大、數量又固定。你必須將自己的想法精簡再精簡,把真正的核心寫下來,才會真正學習到關鍵的知識,並和自己的舊知識產生連結。

時間管理

如果前兩個建議你都辦到了,閱讀時間應該不會是大問題。知識會累積,不斷地幫助你累積起閱讀能量,和速度,這個過程會讓你非常有成就感。

精力管理

我會建議你把閱讀時間穩定下來,不要隨心所欲在想讀的時間讀。3個月不長也不短,很適合拿來做「養成新習慣」的練習,不要錯過這個幫助自己早起、早上喝溫水的機會。

養成習慣的另一個好處是,身體會自動提醒你:「該讀書了」。這會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禮物,也會幫助你在這個習慣之上疊加新的好習慣上去,成為循環。

這部分的練習和詳細訊息了解,建議可以參考這本書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結語

這個系列就到這裡結束了。希望能幫到所有想要挑戰百日百讀計畫的人更有完成的機會。

如果你很好奇上篇內容,歡迎左轉看這上篇:【為何我最後終止了百日百讀計畫 (上)】

對於我自己,這也是整個百日百讀計畫的終點。謝謝在這裡看了一堆文章,也默默看著這個計畫消失的讀者。

Medium改變計費方式之後對我習慣的寫作方式不是很友善,因此之後的文章我會轉移到方格子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