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百讀【願你的深情,能被溫柔以待】-【73/100】

廖盛平
百渡人.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2, 2019

一直以來,我都不太選這種感情心靈雞湯型的文章。

不過這次在架上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作者的名字倒是意外地吸引了我光。

樂擎,我記得有一年參加學校的 TEDX 活動的時候,對這個名字很有印象。

這本書就因此出現在百日百讀的書單中。

另一個讓我挺欣賞的是,

意料之內的,這本書是故事的集合體。

意料之內的,這本書好一部分都是情侶的故事。

意料之內的,這本書好一部份是甜蜜的情侶。

意料之內的,這本書好一部分是散了局的情侶。

出乎意料的,這本書裡有不少,是我們人生所見的第一對情侶。

出乎意料的,這本書裡重新提醒了一份少年人生容易忽略的感情。

出乎意料的,這本書很認真的,談了一回父母。

這篇文章,就談一談年少時期,我們總會不經意遺忘的一對情侶,父母。

| 父母是會老的,用比我們長大更驚人的速度老去。

我以前寫過另一篇文章,套用的是村上春樹的一句話:

寫給年輕二: 人是一瞬間變老,不是慢慢變老。

我什麼時候對「父母變老」這件事特別有感?

大概是我大學中後段,也就是大三、大四的時候。

通常大學生回家的週期,會從早期兩週一次,慢慢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拉長。

大二、大三的時候約莫成為一個月一次,不知不覺地就成了逢連假才回去。

最後成為「想到了」,才回。

大約青少年至新鮮人初期這段時間,是父母的影子在許多人的心中最淡薄的時候。

剛過了一段成天和父母起衝突的人生,剛拿到了 18 年渴望的天空,剛剛完成三歲以降的一個夢想「當大人」。

我們的身分在青少年至新鮮人的這段期間快速轉變,新增加的權利和責任,都不經意地讓我們忘記身後的兩個加速蒼老的身影。

| 父母的定義

以前天天回家,父母可能是你每天吵架的對象

以前天天回家,父母是天天等你的人

以前天天回家,父母是黑濛濛中無處可去的一盞燈。

現在,偶爾回家。

你突然發現,父母,不是慢慢變老,而是一瞬間變老。

我在書的最後一段發現了一包送給讀者的祝福,我很喜歡,也轉送給各位:

「別的作者都在書末祝福你快樂,我偏不。

我願你遭遇低谷,可是卻有個會主動問你餓不餓? 走,我們去找好吃的知己陪伴。

我願你感情挫折,可卻因此學會柔而不弱,強而不悍,在生命最黯淡無光的時刻,自己就能成為自己的太陽。

我願你歷盡千帆,親眼見過世間冷暖,瞧過星辰大海,卻仍保有赤子之心,找到屬於你的小橋流水,只屬於你的幸福角落。」

我願你身經百戰,也許戰功彪炳,或是簞食瓢飲,心中最深的一抹溫柔,留給生命中遇到的第一對情侶。

你的鼓勵(拍手、Like),是我寫作的動力

用拍手告訴我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0~10 我看過了~10~20 我覺得這個主題蠻有意思的,多寫一點吧!20~30 我認為你寫的不錯,繼續加油吧!30~40 我喜歡你的文章,百日百讀加油!40~50 鐵粉報到!! 期待百渡人整體發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