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教學 — 圖表應用】組合圖表 - 直條圖 + 折線圖 + 區域圖

組合圖表的應用算是滿常見的,剛好最近做了一張包含三種類型的組合圖表,這篇會把每個圖表拆解,並做說明,總共會分成 4 個部分:(1) 直條圖 (2) 折線圖 (3) 區域圖 (4) 其他設定。本篇使用 Excel 製圖,亦適用 PowerPoint 。

米莎 Misa
百軌業行 Bi-Great Things
6 min readApr 26, 2020

--

Excel 組合圖表 —直條圖、折線圖、區域圖

先簡單說明這張圖的目的,這張圖主要呈現三種數據,分別是 Sales (收入)Cost (成本)Expense (費用),而這張圖是要呈現出實際數字 (A / Actual) 目標數(T / Target)的差距,來確認實際數字是否有達標;觀察期間是累積 12 個月,所以至少會有 6 個項目(3 x 2)、共72 個數據 (乘以12個) 必須要出現在圖表上。

與你分享:《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提升職場簡報力,把握每次跟老闆報告的機會,讓你的專業更能被看到

1. 直條圖

先從 Sales (收入) 來看,年收入因為是一個絕對數字,而且有累積的概念,所以選擇用直條圖來呈現,實際數 (A) 是觀察的重點,所以使用比較明顯的紅色,隨著紅色長度的增加,就可以看出收入的成長。

再來是目標數 (T) 的部份,該年度設定的收入目標是5,000M,因為圖表呈現的是整年目標,所以目標數不會隨著月份變動;可以選擇用堆疊並排的直條圖來呈現,呈現出來的效果不太一樣 (如下圖),這裡我選擇用堆疊長條圖,因為可以藉由灰色的區域,來看出跟目標的差距,不過堆疊長條圖的設定會稍微複雜一點,這部分有用到隱形圖表概念,可以參考之前寫的 《【圖表應用】 隱形圖表有什麼用? — Excel 圖表進階設定的活用》

Excel 組合圖表 -直條圖

2. 折線圖

Cost (成本) 和 Expense (費用) 因為是用百分比來追蹤,所以選擇用折線圖來呈現,從折線圖的波動就可以快速的看出每個月的變化;實際數 (A) 的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在目標數 (T) 的呈現,我覺得用折線圖來呈現效果差強人意,兩個數字很接近的時候不太明顯,所以我改用區域圖,這部分在下一個段落說明。

Excel 組合圖表 -折線圖

3. 區域圖

如同上一段所述,我自己覺得,用折線圖來呈現目標值的效果,似乎沒有那麼清楚,所以改成用區域圖來表示,以兩種灰色區域作為目標值的分界,跟折線圖呈現的整體效果不太一樣 (如下圖),可以視情況選用。

Excel 組合圖表 -直條圖、折線圖、區域圖
(文章還沒結束唷!邀請你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繼續創作與分享)

4. 其他設定

除了三種圖表的混用之外,還有一些細節的設定。

  • 主、副座標軸
    因為我習慣把座標軸拿掉,所以單看圖片比較看不出來,絕對數字和百分比分別使用了不同的垂直座標軸,我將百分比的座標範圍設定在 15% 至 42%,讓折線圖呈現在圖表上半部,不會跟直條圖重疊。
  • 資料標籤的位置
    像是 Sales(收入) 5,000M的目標值 (T),是放在直條圖的外側;而實際值(A) 則放在直條圖內側上方,主要是因為我希望在超過目標時,數據可以比較容易被看到,也可以放在直條圖中間,呈現上會有另一種效果。
  • 標籤底色
    在紅色直條圖的資料標籤,我加上了半透明的白底,在標籤文字因為底色而不清楚時,就可以使用這個方法來改善。
  • 區域圖的調整
    為了讓直線圖和折線圖都可以在區域圖的顏色範圍內,我在 12 個月的資料前後,各加上了一個空值,只有區域圖的兩個目標值 (T) 有數字,下圖的左側就是有多加一欄空值,右側則是沒有加空值。
Excel 組合圖表 -直條圖、折線圖、區域圖

好書推薦:《Excel 職場聖經:731 技學好學滿》想要自學 Excel 嗎? 全書 21個章節,深入淺出帶你成為 Excel 高手

在需要同時呈現很多不同項目的時候,可以試著做做看兩、三個類型的組合圖表,設計得宜的話,理解上往往會比拆成好幾張圖更有效率。如果在圖表製作上有任何想法或是問題,歡迎一起交流 :)

關於各種圖表的使用,可以參考數據分析那些事的 《掌握這5大類23個圖表,讓你的資料視覺化遠離枯燥!》,有各種圖表的簡單介紹。

如果需要 Excel 教學Excel 檔案優化、Excel 客製化諮詢等服務,歡迎直接聯絡我 misac@misachen.com

我的網站開張囉,歡迎點連結到網站看看,
未來新的文章只會張貼在網站,
如果你想收到新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

訂閱人生投資旅誌,收到更多理財、人生投資的靈感
>> 點此立刻前往訂閱 <<

--

--

米莎 Misa
百軌業行 Bi-Great Things

更多免費資源 https://campsite.bio/misachen ,人生投資分析師 | 有一種投資絕對不會錯,就是投資自己、投資人生。 【misac@misac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