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工具,早點下班:Excel vs. Tableau (下)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部分,在第一篇我們談的是資料全貌 、資料整理,第二篇討論圖表製作、格式調整,最後就是未來長期的運用-資料抽換、自動化。

--

本篇就 資料抽換、自動化 做說明

這一篇適用於處理數據、圖表或簡報頻率較高的人。當我手上需要處理的資料項目比較複雜,有可能需要改變觀察、分析的面向時,資料抽換的便利性就會是我考量的重點;如果是需要產出例行報表,資料項目比較固定的時候,能不能自動化就很重要。

資料主角換人當:思考資料抽換的彈性

當我拿到一份比較陌生的資料,可能還不確定要如何分析,或是未來有可能要改變分析的角度時,就必須把這些「未來」可能會影響的因素也考慮進去,而不僅僅是是做出「現在」需要的分析或圖表。

在 Excel 中,我們可以用樞紐分析的功能,來快速切換要觀察的角度;在 Tableau 中,一樣可以直接選擇我們需要項目來分析,單純在資料分析的使用上,我覺得 Excel 和 Tableau 的效率差異不大。

但如果需要把分析資料製作成圖表,Excel 圖表是跟著選定的表格欄位,要更改資料就必須把原本的資料覆蓋,或是重新選定欄位;在這個部分,Tableau 的資料抽換功能就明顯勝出,Tableau 可以在完全不調整資料或是欄位設定的情況下,用拖曳的方式直接替換掉要更改的項目,這也是我剛開始接觸 Tableau 的時候,覺得很驚艷的功能,下面直接操作給大家看。

在 Tableau中,只要用拖曳的方式就能快速抽換顯示資料

花最少的時間做例行報表:規劃報表自動化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會需要製作一些例行性報表,週報、月報、甚至日報。不包含分析資料,光是製作出報表這個階段,需要用掉多少時間?

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花很多時間在做報表,卻花很少時間在做分析,但真正有價值的部分是在分析,這樣不是違反了比例原則嗎?所以當我在設計例行性報表的時候,我同時也會把自動化設計進去,以便日後可以用最少的時間來更新,把省下的時間放在分析的工作上。

在自動化的部分,如果技術上許可 (通常需要 IT 部門協助),Tableau 可以和資料庫串接,直接從資料庫抓取資料,只要把表格或圖表設計好,未來要更新報表的時候,按下「更新來源」,就會自動帶入最新的資料了。

如果是沒有辦法串聯資料庫的情況,Excel 就必須手動貼上資料,而 Tableau 則是要手動匯入資料,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關鍵就變成是報表本身的設計,是否能夠在匯入資料後,而不必做其他的修改,直接更新報表,這就考驗的就是報表設計者的功力了。

(文章還沒結束唷!如果你也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邀請你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繼續創作與分享)

自動化這個部分,我自己的經驗是,當資料很複雜的時候,我傾向用 Excel 來設計報表,彈性會比較高,當然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我比較熟悉 Excel 函數的使用;但是當資料量非常大的時候, Tableau 在處理效能上就表現得比較出色,可以減少很多等待運算 (或是跑到當掉) 的時間。

與你分享:《大數據時代必學的超吸睛視覺化工具與技術:Excel+Tableau成功晉升資料分析師》,教你用Excel做資料清理,再用好的工具做視覺化

想要多了解 Tableau 的使用的話,之前有和團隊一起辦過相關的課程,上課簡報內容也有公開,供大家參考 。

這系列的文章總算是寫完了,主要是分享我自己在工作上的使用經驗,同時也提供大家一個參考,選擇最適合的工具,才能夠事半功倍,並且把時間用在真正有價值的部分,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早點下班!

如果需要 Excel 教學Excel檔案優化、Excel客製化諮詢等服務,歡迎直接聯絡我 misac@misachen.com

我的網站開張囉,歡迎點連結到網站看看,
未來新的文章只會張貼在網站,
如果你想收到新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

對 Excel、職場、自我成長、理財、生活有興趣嗎?
>點
文章列表 看更多米莎分享的文章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

--

米莎 Misa
百軌業行 Bi-Great Things

更多免費資源 https://campsite.bio/misachen ,人生投資分析師 | 有一種投資絕對不會錯,就是投資自己、投資人生。 【misac@misach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