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打指紋紀錄

Sherry 雪莉
雪莉矽谷在居中
Mar 4, 2021

2021年 biometrics appointment 打指紋的超詳細經驗分享及心得。

之前因為USCIS記錯地址,導致我錯過一次biometric appointment,今天終於如願完成打指紋這項成就。

關於Biometrics Appointment

大家簡稱這個步驟為"打指紋"或是"按指紋",但其實官方的說法是"採集個人的生物辨識資訊"。也就是說,指紋只是其中一部分,現場會拍照,還有取得你的身高體重、膚色、髮色、瞳色等等資訊。

今年因疫情關係,身高體重及膚色等資料,都是由當事人事先填寫,到現場在檢察官的見證下簽名表示一切屬實。

關於我

我在美國境內申請婚姻綠卡,2020/06/10 寄出綠卡申請包裹,2021/01/05 錯過第一次biometrics appointment,2021/03/03是我第二個biometrics appointment,壓印成功。

一般來說我應該要更早收到Biometrics Appointment,但2020年真的變數太多,很多採集點都有碰到被迫關門的狀況,導致延誤採集指紋。

完整時程紀錄請參考: 美國結婚綠卡:申請資料及時程

行前準備

大部分的時候,會在預約日的兩周前收到NOA通知書。通知書上會註明採集指紋的地點及時間,並要求你在預約時間之前的15分鐘內到場。

通知書上有一段很重要的文字: "If you fail to appear as scheduled, your application, petition, or request will be considered abandoned.” 也就是說,如果你無故缺席,USCIS可以視為你放棄申請綠卡。預約日期是可以改的,如果他指定的不是你的良辰吉日,可以盡快改日期。

赴約時要準備的東西很簡單:NOA通知書、護照。今年還有多一張表單要填寫,就是身高體重及膚色等資訊。填好了不用簽名,現場會簽。

到場赴約

我去的是San Jose 的採樣中心。一進門會看 check-in 櫃台,警衛請你出示NOA通知書和護照,核對身分後請你往下移動。接著會通過X光檢測機。像登機前檢查隨身行李那樣,要把包包、手機、手錶放在盒子裡過X光機檢測,人也要通過金屬檢測門。(過程上像是偽出國 XD )

通過後來到下一個櫃台,檢察官請你交出通知書和護照,幫你填寫一份文件之後,再連號碼牌一起交還給你。聽說有些時候他們會把手機收走,但San Jose這邊沒有,我和其他 petitioner 在等叫號的時候可以在座位區滑手機 (並想像自己在準備登機)。

等叫號的時候我比較帶賽一點,我一路上被四個人插隊,而且都是檢察官安插進來的,我也不能說什麼...冏。

叫到號碼之後,我跟著叫號的檢察官一同前往下個房間,房間裡用隔板分成幾個區塊,每一個區塊都有一套採集指紋及照相的設備。檢察官會收走你手上的所有文件,登入電腦後,先拍照再採集指紋。

San Jose 這邊用的是 Canon 的相機,拍出來很清楚 (明明EAD卡印出來的解析度很差啊...)。拍攝的時候根本不給你時間弄頭髮,我的臉沒有完全正面、耳朵沒有全部露出來等等的,他們好像也不在意。

按指紋的時候,是由檢察官把你的手拿去按,自己不用動 (請想像自己在做美甲)。按指紋的機器就像美國海關用的那種,透明玻璃板底下有雷射光。先是左手四指一起、左手拇指、左手其他手指再個別按一次。然後右手一樣步驟。檢察官會把你的手指壓在機器上左滾右滾,確定連側邊的指紋都要採集到才甘心。

採集完畢,檢察官會請你在電子版面上簽名,然後把NOA及護照還給你。這時候NOA上會有印章及簽字,讓你作為收據保留起來。

過2~3天,我上 My USCIS 網頁查看,狀態已經更新為 I-485 Case Is Ready To Be Scheduled For An Interview。I-131和I-765的狀態倒是沒有動靜,一樣是 Case Was Received。

心得感想

Biometrics Appointment 不會被問東問西,一切都很輕鬆愉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預約時間比較早,過程中沒有樹懶那麼慢,但他們真的很悠哉。過X光機的時候警衛們會跟我開玩笑,檢察官還一邊哼歌一邊幫我填資料。

我從抵達大門到離開大概花了45分鐘。比很多人所說的 15分鐘還多了2倍的時間。就是在等叫號的時候讓人比較煩躁 (畢竟陸續被4個人插隊了嘛…),但整體過程很輕鬆。

San Jose 按指紋的房間裡面,一共有四組採樣單位,但只有兩組有在作業,我想是疫情關係必須要降低使用人數吧。祝大家早日排到預約,輕鬆完成按指紋的作業!

覺得 Sherry in the Valley 有幫助到你的話,可以幫我拍手5~10下喔!

--

--

Sherry 雪莉
雪莉矽谷在居中

原來是留學生,現在在舊金山/矽谷地區做建築與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