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適合唸心理系?

姚思彤
.經驗分享.
Published in
Apr 7, 2021

嗨!我是思彤,是中正大學心理系的學生😌

如果你是對心理系有興趣、不知道心理系在幹嘛、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讀心理系的人,我會在這篇文章當中以一個過來人的角度和你分享我的經驗,幫助你確立這個科系究竟是不是你的心之所向!

這篇文章將分為 3 個部分:

當一個大學生需要有的能力

讀心理系需要有的特質

結語/我的故事

當一個大學生需要有的能力

從高中生成為大學生、從 18 歲變成 19 歲、從土生土長的地方到外縣市,你以為就這麼簡單嗎?

在現行的教育體制底下,國小、國中、高中的我們每天只要負責讀書,其他的事情都不用我們插手,更不用說獨立思考、做決策、與別人溝通合作這些遠比讀書更重要的訓練。

所以,當一個大學生最基本的,就是學會怎麼打理好自己。這不僅僅是整理好你的服裝儀容、你的宿舍,還包含你的時間、你的社交、你的生活模式。成為大學生之後,你很有可能在無限的自由裡迷失自我,因為我們以前都是被管束著的,所以當你要開始為自己做決定時,有極大的可能會是由你的「本我」來做選擇,也就是耍廢一整天。

第二重要的是建立人脈。跟一般的社交不同,人脈指的是會帶給你幫助的各種貴人,會告訴你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活動、會在團隊中帶領你學習、會提供你各種成長機會、會分享他的精彩經歷讓你增廣見聞的那一群人。通常這樣子的人你很難第一眼就發現他的特別之處,最好的辨認方法就是在一個團隊之中觀察其他人所扮演的角色與他的做事風格,如果發覺自己常常不由自主地佩服某個人,那麼不要懷疑,跟他成為朋友一定會為你帶來很多好處。

最後一項你一生都必須不斷履行的,是建立目標。這不再只是膚淺的「我要進班排前五名」,而是找到一件你發自內心願意付出時間心力的事情,然後訂定這件事對你而言的成功意涵,也許是活動圓滿落幕,也許是比賽得獎,也許是每天撥出一個小時閱讀。你可以先問問自己想獲得什麼能力、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然後開始建立幾個小小的目標,靠著完成這些小小目標的酬賞去幫助你完成其他更大的目標。

至於其他的能力 (e.g. 領導力、簡報力、表達力等…) 並不是不重要,而是我覺得那些會是選配的概念,因為你不可能也不適合擁有所有大家公認的好的行為特質,而是在與他人的相處過程當中去發覺你欽羨的特質,再加以磨練自己。

讀心理系需要有的特質

如果你是一個樂於助人、善於觀察、懂得聆聽的人,那麼恭喜你,你在任何領域都可以發展得很好!

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但總有其中幾個是大家都想要或是大家都不喜歡的,就以「讀心理系需要有的特質」來說,我們都會覺得喜歡與人互動是必備的,其他的正向特質則越多越好。但這樣的你不但沒有個人特色而且很不真實,仿佛只是為了假裝自己適合就讀這個系而捏造出一個跟你很像但終究不是你的一個冒牌者。

從二分法來區分性格,你可以被簡單的分成外向的人(extrovert) 或內向的人(introvert) 。外向的你可能樂於分享且思慮敏捷,總是對自己的表現很有自信且擅於社交;內向的你可能不愛說話但善於傾聽、分析,喜歡獨處,習慣做決策之前需要思考。但心理系需要的特質涵蓋了善於社交、傾聽、分析,你又怎麼可能同時是個外向又內向的人呢?

再從心理學有名的大五性格(Big five) 來分,外向性、情緒性、親和性、嚴謹性、開放性,這麼多種人格特質造就了獨一無二的你,某些心理系需要的你可能沒有,但某些卻會是你一定有的。

所以不論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你應該做的是釐清自己的真實性格,進而找出那些促使你想要讀心理系的根本原因。我不認為一定得具備某種特質才適合讀心理系,你只需要去釐清自己的正向與負向特質,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再將它們與心理系的各個特點串連起來,如此便能更有力地去說服自己、或教授、或父母,你適合讀這門科系。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那我不是什麼系都適合嗎?但其實心理系並不像資工、電機那些工程系所需要先會一點程式基礎,也不像設計相關科系需要備好作品集,相較之下進入門檻比較低且不必提早準備其他證明文件,所以教授要挑真正適合的人就只能從你獨有的特質去判斷,所以關鍵就在你是不是真的理解心理系在學什麼、你的特質能怎麼幫你去學好這些內容。

你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

你適合讀心理系嗎?

身為一名心理系學生,我從心理系學到什麼?

小結

我是蠻晚才決定要讀心理的,因為高中基本上都在讀書,很少有時間去探索自己興趣和專長。那時候的動機其實是因為看了一本書叫做 ⟪姿勢決定你是誰⟫ ,於是就對「人類行為可以透過外在因素來改變」這件事很好奇,也就想更進一步去了解其他層面的人類行為。

對,就是這麼簡單。

那時候傻乎乎地以為要去迎合教授口味才會被錄取,所以無論是自傳還是面試,我都在「包裝」我自己,跟其他成千上萬的學生寫一樣的推銷文、講一樣的假話,整個過程就是在塑造一個似乎很適合讀心理系的分身,但內心其實無時無刻都怕被拆穿。

我在第一階段總共上了 4 間,分別是中正心理、高醫心理、台師大心輔和清大心諮,第二階段只有高醫正取,後來誤打誤撞備取上了中正,當了三年的大學生,才慢慢發覺自己是誰、欠缺什麼、未來想走哪條路。這篇文章寫的都是我希望當初面試以前有人可以告訴我的事情,如果那時候的我知道該怎麼找出自己的優勢、該怎麼凸顯我的獨特特質,也許 4 間都能正取了呢(笑)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我拍拍手讓Medium給我創作酬勞(長按就可以連拍哦~)還有其他疑問的話,歡迎留言或是到我的臉書私訊我哦!

5–10下|太好了!這篇有幫助到你!

11–30下|很開心可以確定自己適不適合讀心理系!

31–50下|想看更多這種大學經驗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