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名心理系學生,我從心理系學到什麼?

姚思彤
.經驗分享.
Published in
Feb 1, 2021

我算是一個比較幸運的學生,高二下的時候我便確定自己未來想走心理,志願也全部都填與心理有關的科系。但坦白說,那時候我也僅僅知道心理是一門與人類行為有關的領域,除此之外一無所知,所以備審、面試都蠻慘的,但最後還是很幸運的有備上中正。所以,如果你對心理學有興趣,未來也想朝這個方向發展,可以看看這篇,但下面我想跟你分享的是在我學了那麼多心理學的理論、研究之後,我的體悟以及我看待事情的角度。

我之所以成為我

發展心理學 / 性格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介紹了我們從嬰兒時期成長至今的心智演變過程,各式各樣的理論都在嘗試解釋我們與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我們是如何認識自己。而性格心理學則是承襲於發展,不論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性格、遺傳或是我們從小與周遭環境的互動模式,都是我們現在的性格形塑的依據。

都說心理系的學生比較了解自己,其實有部分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接觸了發展與性格心理學,我們有機會從課程和理論中去挖掘自己的內在與過去,於是我們比別系的學生更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有什麼優勢與劣勢。但也不是說不學心理學就不了解自己,只是步調比較慢、需要遇到一些人一些事才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個怎麼樣的人。

但我認為,即便我們年紀都不小了,性格仍會隨著時間與環境而有所變動,如果你下定決心要變得更好,你就有可能去發展那些你認為好的特定特質;如果你突然經歷一場嚴重的失敗,突然陷入無限的黑暗之中,你也有可能從此一蹶不振。我想說的是,人生的每段經歷都有高低起伏,但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自己,其實一直都是取決於我們的意念與渴望,發展與性格心理可以幫助我們提早認識自己,但那些你欣賞的、欽羨的特質,你依舊能夠靠著後天的努力來取得。

統計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 心理學實驗法 / 心理測驗學理論

首先,心理學可以說是由一連串的data和統計所組成的,我們會將受試者的行為轉換成數字,再跑統計,最後看看想測的值是否顯著。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你會覺得某些研究描述的情形跟你本身的狀況不一樣,因為統計代表的是大部份的人,少部分的人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呈現與其他人不同的特質,因此廣義來說,心理學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結果。而也因為我們每個人本就有自己獨特的個人特質,我們都有可能成為特殊的「例外」,所以在進行一項實驗時也常常需要去降低誤差,避免太多例外出現。

懂了統計,才能夠設計實驗,因為實驗源於假設,也就是你預期某件事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所以你利用做實驗的方式來驗證你的想法。除此之外,懂了統計,我才發現很多事情都不是絕對的,幾乎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以鐘型曲線分布,也就表示絕大多數的特質會集中在中間,極端分佈相較之下比較少,但它們依然存在。也許你會因此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同理心,畢竟,誰身上沒有幾個非常特殊的特質能代表「你」這個人呢?

生理與心理之間的運作機制

知覺心理學 / 認知心理學

我們之所以能夠看見色彩和世界的輪廓,是因為訊號經過視網膜的細胞、神經、視覺皮質,最後在腦中形成2D圖像,再由我們的知覺系統把它轉換成3D的立體影像。而我們之所以能夠聽見聲音、聞到味道、感受到有人在觸摸你,也一樣都是藉由受器經由神經把訊號傳遞到大腦,而讓我們能夠感知這個世界。

但是,知道這個可以幹嘛?當我們更深入的去了解人類偏好哪一類的知覺感受,我們便可以提供更好的體驗,例如人體工學椅、耳機的音質、視覺設計營造的品牌形象,也就是所謂的人因工程。個人覺得如果你以後想往產品設計、科技業發展,熟悉知覺心理一定會幫助你創造更優秀的用戶體驗!

而當我們能夠感知道世界,便能與這個世界互動,也就是認知心理。舉凡記憶、學習、思考等等處理訊息的過程,如果我們能夠了解這些過程進行的原理,我們便可以利用同樣的方法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知道短期記憶形成的方式,便能夠在考試前如法炮製;知道學習的歷程,便能夠利用同樣的技巧來提升效率。所以認知其實就像大腦內建的一套程式系統,如果你知道它是怎麼運行的,你就能夠在需要的時候自己編寫其中一段程式碼來完成你的目的。

人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影響

社會心理學 / 消費者心理學

比起暗示,我更喜歡稱呼它為「提示」,因為暗示這個詞很容易讓人誤解為直接改變一個人的思考與行為,但事實上它是一個間接且緩慢的過程。從各式各樣的社會實驗,我發現人心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容易被操弄:先請你回想一段美好的回憶,然後你在下一項測驗的得分數就會顯著提高;給你一顆維他命C,再跟你說它是可以緩解頭痛的藥,過一段時間你就真的覺得頭沒那麼痛了;隨機給你一組數字,便直接改變你判斷一項商品的價值… 我們周遭充斥著太多太雜的資訊,其中有不少就是為了改變人類行為而刻意被研發出來的,不論是想讓我們購買商品、服從權威或是塑造某種價值觀,再促使我們追隨崇拜,若我們不夠清醒,不知不覺就會一直被「提示」,進而做出一些符合既得利益者期望的行為。

而懂一些心理學,幫助我建立一套比一般人更敏銳的偵測系統,我可以知覺到資訊中隱藏的提示訊息或它套用的心理學技巧,防止自己輕易掉入陷阱。所以我認為一般人如果可以接觸到一些心理學知識,便能夠擁有基本的判別能力去應對資訊背後的目的,也就不容易受到提示的影響。

所以,追蹤我吧(笑)

參考文章:看到打折就非買不可?你被定錨了嗎?

但是,聰明的你也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利用一些類似的技巧反過來幫助我們去達到我們的目標。例如,在即將面臨一項重大挑戰之前,我們可以回想一些很美好、很愉悅的回憶來提升狀態與自信;又或者我們也可以利用微小的行動創造成就感(每次運動都多堅持5分鐘、每天追劇最多三集),藉此提示自己其實可以達成很多事,久而久之也對正向性格的培養有所幫助!

以上,是我修完心理系必修後的心得,希望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當然,如果你已經老了、出社會了,沒辦法接觸到大學部的課程,去買書來看也是很棒的選擇喔!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幫我拍拍手吧!

5–10下|心理學好像真的蠻有趣的耶~

11–30下|觀點新穎,有打動想了解心理學的我

31–50下|迫不急待想開始學習心理學啦!

--

--